图文:TD-SCDMA产业联盟市场部总监逯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4: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TD-SCDMA产业联盟市场部总监逯宇
图为:TD-SCDMA产业联盟市场部总监逯宇。(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的“2008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第五届)”,于4月23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

  2008无线应用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通信产业报社等承办,会议主题为“演进、融合与应用创新”,议题包括了无线通信演进的机遇与挑战、应对成熟市场的高效网络、无线应用创新等。此外,会议还举行圆桌论坛:TD-SCDMA的发展、演进与商用等。会议得到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等主导运营企业的支持。业界主导厂商以及无线通信领域领军厂商等也将积极参与本次会议。新浪科技将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TD-SCDMA产业联盟市场部总监逯宇。

    以下为实录:

  下面我们有请TD-SCDMA产业联盟市场部总监逯宇介绍一下TD创新应用促进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内容。

  逯宇:大家下午好!今天为大家介绍TD创新应用促进城市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内容。

  在此特别感谢大会组委会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使得我们能够就TD-SCDMA的城市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全行业的移动信息化建设,各行各业的移动信息化建设,进行一个汇报和交流。

  我的介绍第一会先介绍一下整个信息化的一个迫切的形势,第二位大家介绍一下TD目前的进展,最后是介绍一下TD促进信息化的方面的一些情况。大家看到十七大上面明确指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新和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上述的五化比以往多了一个信息化,进一步显示了我们党对当前的清醒的地认识和把握。以城市为主题,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广泛利用信息化的建设,从我们现在的理解来看,第一就是对广大移动通信手机用户的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整体水平的一个提升,我们的手机将会变成一个生活的工具、信息的工具、办公的工具,变成一个不可缺少的娱乐的工具,另外一个方面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在整个社会的各个行业里面,移动信息化会为各个行业提供一个非常强大的一个增长的力量,一个支撑。

  那么移动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一个方面政务的信息化,为政府部门提供多手段、全方位、时效性的服务。推动政府高效化的建设。此外在企业信息化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利用移动网络资源,提供话音、数据、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此外大量的行业的信息化应用针对行业的特点,开发特殊应用,提高各行业生产和管理效率,以及技术的创新能力。那么这个图形象地反映出信息的移动化,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现在还大致处于计算机时代,处于拿着笔记本上网的时候,很快可能进入一个直立地拿着联通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的手机的时代,现在我们有公认人类将把个人世界与生活世界装入这个功能强大的手机,40岁以下的人群随身携带的物品,比例最高的71.1%是手机,是移动带宽和功能的拓展,促进移动多媒体通信的实现。3G正在改变移动通信的应用场景,我们可以看到语音通信的很小的一个框架是一代提供的服务,二代的时候速率达到50K、60K的样子,有图片、彩铃、短信各种各样的服务可以享受一下,三代的时候,整个的应用变得极其丰富,那么人们可以很自由地获取,比如说上网,然后音乐的传送,收发邮件,包括各种各样的拍摄等等,还有位置信息、广播,中间的圆是特别受瞩目的视频的应用,还有VOD方面发挥的空间非常巨大。业务和应用牵引整个3G产业链的发展,符合用户需求的相关业务和应用将成为包括运营商、设备商,业务提供商在内的3G产业链的融合。

  这幅图他们表现业务开发和应用方面扮演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在TD的创新应用方面,确实可以全面地促进移动的信息化,从视频技术来讲,全面地实现可见可闻的应用,浏览,下载,游戏,音乐,智能信息包括CRM等等,是大有可为的。这幅图上,不但是3G应用促进信息化的建设,同时也是3G的整个的业务应用,如何促进全面的信息化建设的,3GPP根据时延和完整性两个维度将所有的业务分成会话类业务,流媒体业务,交互类业务,背景类业务,来自两个方面的推动力,一个方面以技术为基础推动,比如说MP3,Flash,可以提供这样的业务,像黑色箭头表示的一个方向,可以提供实时音频这样的业务,这些业务可以直接打包整合,比如说体育在线,影视频道,影视专区明显的一个业务产品,针对的用户群,事实上是这样一个用户群,以技术为基础的一个发展。如果同时从客户的角度进行细分的话,一方面进行行业用户、比如说交通、医疗、电力、水利等等各个行业的需要,把它的需求进行一个仔细地筛选和打包,那么同时我们对客户的个性化的应用的需求,客户分为时尚青年、职业白领,商务人士不同的客户群,对他们的需求进行一个细分,然后根据他们的需求下来进行打包,开发一些各种各样的一些业务的应用产品,比如说娱乐生活类,行业应用类,集团用户类等等不同类别的产品,这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业务的应用促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过程。

  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TD的整个产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刚才提到的那样丰富的移动信息化的作用,做好的哪些产业方面的准备。1998年已经走过十年的历程,按照ITU的提出,这张图我们看到2005年5月,被ITU接受成为标准。一件中国发布了TD-SCDMA的频率规划,颁布了155M的频率,同年02年12月30日,TD的产业联盟成立,到04年TD的产业链已经成熟,经过了一系列细致的非常可观的实验的检验,05年完成了产业化专项的测试,06年进行规模网络实验和友好用户的发放,07年进行友好用户的发放,08年是测试的启动。

  截止到10月份,基本上完成了网络建设部署150个基站,各城市的系统的分布,近两万个站的规模,08年2月份,基本上完成TD实验网络的优化,今年的4月1日,中国移动的TD测试和商用正式启动。运营商对于TD-SCDMA是高度重视,伴随着试商用的由来,TD正式面向上海、北京、天津、沈阳,广州、厦门、秦皇岛等八个城市放号,整个的渠道、资费,还有业务的销售,以及广告,还有TD-LTE长期演进所有方面,进行整体的规划,以及全面的推进,保证TD顺利服务奥运,保证源源不断的供应满足用户的需求。4月1日以来,各界高度民主,用户积极参与,大家看到TD发展由我支持,中国移动在试商用以来,向社会各界投放的一个大的信息的投放,确实像这个八个字说,TD发展,有我支持。现在整个的TD产业链,确实已经形成了以中国移动为火车头,各环节企业紧密团结,群策群力,加快推进的一个好的态势。

  这是TD产业链发展状况的一张图,我们看到无线接入网,核心网,包括直放站配套的环节,包括在天线、还有视频器件,以及大家非常关注的终端的环节,包括终端解决方案,还有视频芯片,还有多媒体芯片,这是一个最新的进展。以及测试仪器仪表,业务应用及软件,所有的产业环节可以形成一个多厂商供货的环境,现在国内外知名的通信企业98%以上的国内外的知名通信企业,现在进行TD-SCDMA产品的研发。我们看到黑字的企业的名字是,TD-SCDMA联盟的企业,现在的整个TD产业的发展,也是以整个TD-SCDMA的联盟的企业成员进行推进的。RAN系统设备已经稳定的量产,而且中兴、大唐等多家企业的产品已经为10个城市的试验网提供的设备,还有新设备和新产品全面进入工程部署阶段,在芯片方面,基站芯片的硬件已经稳定,实现双模的切换,还有稳定承载各级速率的高速数据服务,像展讯、大唐可以提供商用的产品,是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在07年三季度,最高可以实现2.8M高速的下载,同时视频芯片取得了突破,包括鼎新等已经应用到终端。展讯公司可以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基站芯片,多媒体芯片可以提供,同时伴随着MPK加入到工作上面来,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整个在芯片的发展上非常快。在终端方面,我们看到在去年深圳的高交会上,TD展示的一个情况,现在数十家终端企业,目前完全具备典型的HSDPA的业务能力的一个能力,同时就是在终端的基本性能上,也是全面达标的。

  那么整个的TD终端的发展,我们三个满足。就是非常强调的是三个满足,满足中国移动集团对TD业务的需求,上面列出来的40多项业务,是中国移动的希望,希望TD终端可以支持的业务,现在在市面上卖的TD已经全部支持这样的终端,已经在市场有卖了。在整个的业务里面,结合国外的和香港的应用,一个是视频应用,包括视频、电影短片,远程医疗,非现场销售等等,我们觉得视频应用这一块,将非常丰富,而且是未来的一个业务应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也是将来移动信息化,包括服务于各行各业的信息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能力,还有手机的上网业务,上网浏览,包括收发邮件等等,也是前景非常广阔的。还有一个定位的业务,主要针对特定人群开发的业务,我们现在看到因为三代的网络的性能非常强,速度非常快,在二代受制于网络的条件,可能很多人已经拿到GPRS手机,但是实际上有这个需求的,但是很少用它。因为网络的限制。到三代整个网络的条件有改善,终端的情况有所改善,这个部分的业务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第二满足中国移动集团对TD12项业务的优先级,可视电话,流媒体,多媒体的彩铃等12项业务,现在所有的TD手机的开发工作,都是首先来满足这12项有优先级的最高的一个业务。还有中国移动对TD手机性能和通话的要求,一个满足基本的要求,虽然数据业务高度普及,语音通信、短消息,还有操作的便捷性,还有现在市场上卖的手机,这个方面有非常大的进步。而且能够满足用户的一个需求。

  另外就是响应中国移动的未来的一个发展规划。一个方面大力发展低端手机推动TD的规模,发展非常强大的高端手机,拉动TD用户的规模。同时细分市场,一个方面行业的应用的终端,不同的行业的应用有自己的特点的,可能需要自己在不同的这个终端做一些工作,可能在仪表加一个新的模块,有一个自己的特殊的需求的,是一个方面的个性化的需求。还有一些商务人士还有新新人类的等等不同的客户群,还有学生、还有中老年人,他们的需求都不一样的,针对不同客户群的差异性的需求,也是我们现在做TD手机开发,包括产品规划等等,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

  那么截止到08年4月,有20款TD终端获得入网许可,这是一些手机和数据卡的获得入网的图片。一方面多有化的一个终端的解决方案,就是继续形成完善和丰富高、中、低端的解决方案,还有相当规模的TD产能,还有应用开发方面,实现特色业务,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丰富的业务,加强手机软件平台的开发和应用。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方向,在业务产品规划方面,我们做了一个大致的区分,其中重点推广产品,我们认为在二代已经开使用的产品,这些业务应用,通过三代的手机可以明显改善客户的体验,从4月1日放号以来,这个TD的手机的上网速度非常快,比如说用TD的手机上网,一秒钟登陆到Web网站上,如果用GPRS可能十秒钟,或者反复登陆…这种感受,意味着真正3G上来以后,这种用户体验的改善,将使原来的2代手机,在3代的条件下,实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将会有很多的手机的用户,原来觉得比较慢,不用二代的业务,比如说音乐、上网,游戏等等,可能基于这个网络的条件不用,如果三代的时候,可能一秒钟的时候可以上网,可以接收到对方发给我的短信,那么这种条件下,它就会自然而然地用,因为这些业务非常吸引人的,那么这些产品我们相信伴随着TD的应用,二代的业务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量。三代,可视电话,我们深信是一个旗帜性的产品,大部分的多媒体的服务可挖掘性非常强。根据目前的产品规划,从奥运分为大众产品、专项产品,还有媒体产品三大类。大众产品包括手机上网、彩铃、奥运音乐下载,奥运支付等等。奥运的专项产品,奥运手机版的官方网站,手机对讲,车辆调度等等。还有奥运一些媒体产品,即拍即传的媒体解决方案。现在我们既有支持所有的奥运业务产品的TD终端面世,我们还有更强的大众产品,或者更强调的专项产品的TD的终端在市场卖,从性能和功能上,做好了奥运的准备。这是带动信息产业的一个图。这是中间的TD产业链自身的发展,这个产业链成熟之后,必然使教育培训产业,交通产业,娱乐、甚至房地产、餐饮,各种各样的行业,可以在这个大平台上进行应用。

  另外一个方面举几个例子,以教育为例、金融为例,举例说明在行业方面的一些应用。TD可以解决现代教育事业的各种难题,比如说教学生的表现信息,还有其他的图片,通过TD网可以发到家长的手机上,给家长和学校建立信息的桥梁。因为TD具有自己鲜明的技术优势,在TD的网络效果非常好。还可以通过TD手机,高速的上网能力,还有大量的处理能力。在金融方面,金融移动信息化,促进经济繁荣发展,也是大有可为的空间。包括去年TD手机,通过一些活动跟客户有一些接触,像移动证券这种业务,吸引了大家。客户对于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安全性,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包括一系列的金融行业的信息化应用,可以使人们借助手机进行账户查询,信息查询,移动转帐,移动支付的多种理财服务,大家都需要的,几乎所有的手机用户希望得到这样的信息,第一方面需要速度的快捷,第二方面就是安全,一定要保证安全性。TD这个方面,比其他的3G标准,更具有自己的优势,由于自身的优势和组网的优势。我们深信在金融的移动信息化方面,TD会有很大的这个空间。也会有很大的贡献。

  还有移动监控系统的保障工作,生活安定。那么这种监控几乎在各行各业都可以存在的,比如说最典型的远程的监控,可以在洪涝灾害之前的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息,包括环境的传感器的预警,还有工业排放的监控等等等等,现在很多行业里面,刚才说的各种各样的监控和信息的采集,通过有线的这种方式,把表放在那里,每天可能传回了几次那样的方式,我们所需要做的只是在这个表上装一个模块就可以了,因为只是把数据传回来,同时数据的量并不大,比如说像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事件,当时在望京有一个路边的店,可能这个因为温度过高,可能爆炸了,如果装了TD的仪表完全可以避免。像类似的这样的一些需求,TD完全可以满足,这种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当时有过一个初步的测算,像仅仅就是移动监控这一块,包括各种各样的仪表的信息的数据的传回,整个做个平台的分析,然后给各个行业做分析,这个市场全国算下来达到几十亿非常大的市场规模,这种应用是整个社会的信息化的水平的提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我们认为无论对于运营商,还是对于TD产业自身,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契机。那么现在说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等等,我们觉得如果说这样应用的话,那么这就是一个实例。同时视频这个方面,确实移动视频的行业与信息应用也是积极广泛的,广泛的应用于银行、城市治安、道路、电力、机场等等各个行业,那么在奥运会期间,会有少量的这样的视频监控的这样的应用,会跟在北京市,会有一些试点。

  那么现在初步的统计,大家比较趋同的意见认为一个是交通、一个是城市的治安。还有一个就是政府。可能三大行业是首先会在移动视频的行业信息应用方面,会有大力需求,会首先打开一个局域的领域。那么视频呼叫中心,也可以与现有的呼叫中心集成,为3G用户提供支持,还可以做移动的视频会议,支持多方通过手机进行视频会议,并且跟网络的视频系统随时对接,处理复杂的一些问题,对带来的提升办公的效率和管理效率作用非常巨大的,我们在不同的城市,可能需要召集会议的时候,可能两三分钟的状态,就可以切换到视频会议的状态,可以商讨一些事情。对于效率的提升非常显著的。还有一些移动智能的服务,包括旅游的查询,还有影院的咨询,还有居家安全。可能去过八个城市里面的移动营业厅的同志可能有切身体会,我可以用TD手机遥控家里面的各种各样的电器,客人去之前,我在聚会举办之前,可以将根据聚会的主题,将灯光调成什么样的,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人性化更加可爱。这样的应用,不仅是安全,还有生活各个方面的满足,都是可以的。那么移动视频,智能视频服务这个方面的空间也是非常巨大的。还有交通移动信息化,保证出行的安全便捷,包括移动定位,道路信息发布,还有票务的移动预定,除了火车,将来可能机票都可以实现。还有停车场,3G的停车场,可以提供完整的实时的数据读起,操作的制定化,还有无线通话,还有数据用量一系列的应用,停车场的角度可以减少现金交易,可以节省打印这个停车卡票的费用,这是他的收益。使用者来讲,既方便又可以消除等待的时间。这样的话,是一个多赢的状态。

  其实这种行业应用数不胜数了,我们联盟接触过,比如说有一个行业,做城市环卫,希望它的环卫车,无论进行到什么地方,总控台部分的工作人员可以知道这个环卫车和环卫的工作人员的情况,比如说视频监控,到现场拿一个照片回来,然后有一个摄象头我可以看,但是GPRS的速度,不能很快地满足他们的需求。类似这样的话也是跟联盟沟通过,问现在TD进展到什么程度,3G的网络到底进程如何,大家也在期待,希望3代尽快出来,满足自己应用方面的很多的需求。

  那么TD联盟在整个产业的推动上面,起到的一个构建中国自主创新的新模式,起到推动的作用,缩短产业化周期,同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交流合作的方式,通过跨国公司积极开发合作的形式,进入TD产业的领域。这是当时香港数码港TD-SCDMA业务应用发展中心成立的一个图。这是当时大唐移动和SK电讯联合实验室的一个照片,我们主要做业务应用、通信网领域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发TD业务,并基于这些研究和开发成果,积极地推广。

  联盟所做的工作,除了以上的就不一一赘述,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周胜:刚才实际上从信息化,包括整个产业链,对整个TD的有一个很详尽的介绍。

  其中印象两句话,印象比较深,一个就是业务和应用对产业的这种引领作用,难道在这里面实际上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包括我们可以在一些新的业务和应用方面,可以做很的的东西。企事业包括了在成熟的市场里面,他们也是很我们议题相关的,那么在一个成熟市场里面,通过一些创新才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就比如说相声,前几年是一个比较落寞的,但是郭德纲出来以后,相声又开始起来了。第一句话以技术为基础,以市场来引导,这个刚才当中,创新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当然创新不是简单地说做一个新的东西,对于国家来说,创新的目的是让大家的更好地生活,或者说收入上面有更多的增加。创新还可以增加就业。对于公司来说,创新一个方面降低成本,另外一个方面要增加收益,这样的话使得市场会越来越成熟,而且也会使得市场越来越残酷。

  那么达尔文曾经说过一句话,在自然界里面能够生存下来的,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大的,而是能够最快适应这个环境变化的。那么在整个国内的各个企业里面,在国际市场上面,我们知道现在来说,可能属于排头兵的公司,可能其中之一就是中兴公司,他们在创造融合等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