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2: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平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平。(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的“2008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第五届)”,于4月23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

  2008无线应用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通信产业报社等承办,会议主题为“演进、融合与应用创新”,议题包括了无线通信演进的机遇与挑战、应对成熟市场的高效网络、无线应用创新等。此外,会议还举行圆桌论坛:TD-SCDMA的发展、演进与商用等。会议得到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等主导运营企业的支持。业界主导厂商以及无线通信领域领军厂商等也将积极参与本次会议。新浪科技将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平。

    以下为实录:

  请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平给我们做一个有关网络现状及未来技术发展与演进的演讲。

  欢迎!

  张平:大家早上好!

  大家知道目前的网络发展的基本技术在做,还有认知无线网络,还有泛载网络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主要讲讲TD网络的现状。讲讲网络的现状,还有讲讲4G,还有中国4G做的一些工作。TD来讲,已经有一些广泛的支撑群。运营商目前积极推进3G产业的发展。我们目前来看的话,从几个国家比较,日本跟中国的比较,日本做3G从2000年开始,我们国家的话,实际上也是去年部署TD-SCDMA,我们不到一年的功夫,目前的基站达到14773个,北京、天津、沈阳、秦皇岛、上海、广州、深圳、厦门、青岛,保定十个城市。据我所知以后超过日本的数量总和,显示了我们巨大的市场优势。承包商,移动8个,电信是保定,广东的话青岛。

  中国移动目前的话,提出国产3G的商用,首次采用了2万部TD的终端,目前正在第二期的采集当中,4月1日正式发号友好用户,我也自己友好用户之一,但是网络的情况不是那么尽人意,但是话音质量非常好,还有上网的速度还是非常好。很多朋友告诉我,因为现在的用户少,可能感觉少。我们未来继续发展的话,还是朝着TD-SCDMA的发展,它的优势比我们最早的时候做GSM还不差。

  这一块形成大的产业链,从芯片、系统设备、终端,测试设备和天线等等的话,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的话,我觉得技术演进的路线比较明细,比方说我们从TD-SCDMA到HSDPA,我们比国外晚一些。很多厂商的话,很多的终端已经支持了,我们从HSUPA-HSUPA+到LTE的演进,我们已经非常明细了。

  具体来说,从2002年10月,TD产业联盟成立,标志着TD商用阶段的正式启动。TD的商用条件已经具备了。我们看到几个大的设备制造厂商,已经得到入网许可证,从系统的设备的话,具备了基本的条件。从终端的产业的话,也是非常让人感到进步很大,主要是因为TD-SCDMA的终端的产业,一个中间的力量,中兴、华为,联想,成为推动产业的一个主要的力量。我认为关键技术的话,目前已经达到国际的水准,后续的HSVPA、HSPA+等研发攻关已经开始,我们市场的情况反映还是比较好,大家从网站上可以看到很多人排队买这个卡,尤其SIM卡,很多人当然作为一个收集吧,也是反映对国货的支持吧,态势非常好。我们预计2008年TD的终端用户有可能达到200万以上,这是多渠道做的。

  所以终端的话,目前比较重要的一块,测试也是被重视。这一块的话,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所以我觉得这一块的话,终端的测试目前面临一些机遇,我们中国目前从产业的生产型的大国往设计型大国的转换,可能有很多的国M家自己提出来的一些知识产权的东西在里面,比如说AVS等等,对中国的企业有一个非常大的推动的作用,更多的是关注,我们认为比较好的一个出发点。因为终端是面向用户的,好坏直接跟产业是相联系的,这样的话我们实际上对终端的每一步的产业链的扩充,是非常大的一个必须去认真做的,实际上这一块的话,有着一些空间,所以我们需要继续做。

  下面讲一下4G,我们大家刚才讲,我们4G的话,两条路线的话比较清晰,我们全球来讲,有4G的一条线,还有一条802.16e的方向,是朝着高带宽,高速率的方向来做。我们来做这样的一些工作。刚才讲了半天,我们做3G的话,90年代末的时候开始做,现在已经十年光景,十年磨一剑,TD现在还没有用呢,你就开始做4G,这么多的厂家还怎么吃饭呢。实际上网上也有一个模式,就是觉得把众多的厂商的话,给耽误了。觉得TD面临一个安乐死,我们面临一个回报的问题,我们跟用户的关系相联系,如果我们的技术太快,那么这个厂商的回报的话可能敢想。可能中国的更多的厂商来讲的话,可能是一种观望,因为是一种生产型的,或者说是一个生产研发型的系统,没有达到这种真正的研发。所以TD-SCDMA来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对政府这一块的话,我认为从我的观点来说,政府不可能让它任意的发展,我们的这种投入,大家做得很辛苦,我看到很多厂商,尤其是终端厂商跟卖萝卜似的。我们要抢占这个源头的话,要从2G、3G开始。2G到3G之间,通过十几年的商用测试。那么基本上TD-SCDMA基本成型了,实际上80年代末期,87年的时候提出来的。最后的话,改成IMT,我想想4G的话,现在来提的话,虽然现在技术在进步,但是这里有很多的商业链,还有国外的商业链,包括LTE,我觉得里面的路线虽然很好,很多人炒作,具体的一个产业链的形成,不是靠炒作可以形成。我觉得这一块有一些机会,从研发的角度我觉得应该做,我觉得从研发的角度,必须跟踪着往前走。

  那么4G系统的话,实际上最早ITU两年前提出的一个通函,在07年的大会上,定为4G的一个频谱,因为频谱的需求很大,这个技术的话要认真研究,在2008年征集无线新的接口的一个新的提案,4G的目标要提供一个高速移动到100M,低速移动在1个G比特的一个速率,可扩展的带宽,这个带宽的话,可能从450M可能到3.4G上面了,可能这种波动很大,这种接入网的融合也是关系很大。还有自由的无线接入,可能反映我们未来对周边的环境,实际上有几个认知,对无线传播环境的认知,还有系统本身的认知,还有业务的认知,构成了我们所谓的一个认知的无线网络,可能智能的帮助我们做一些事情,可能现在听起来很天方夜谭,但是十年前听3G的时候也是天方夜谭,我们那个时候面临SDN那个时候要用6倍的SDN来做。

  还有一个增强的3G,就是属于3G范围的,需要的话是要提高频谱效率,减少频谱的时延,还有跟其他的标准的竞争。这个演进的话,有不同的分类,相信大家很清楚了。

  所以从LTE的话,研究未来十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网络演进,我们必须要跟踪,但是大家不要惊慌,不要认为这样一做的话,会产生安乐死,不会任何人看到把一个产业安乐死,而且我们TD的确比其他的制式,像TD-SCDMA有一个滞后,这个滞后可以理解的,说明我们中国在这一块是有创新的。因为最早做TDD的时候,专家讲认为TD不可能构成一个全面覆盖,第一步支持高速的移动,第二步支持大范围的覆盖,TD只能做无绳电话,低速率的面向接入的,中国已经打破这个循环,确实是一个创新。我觉得很奇怪的中国集体在TD的事情上,很多的事情是无声的,讲了很多的优点,但是大家讲TD的话,可能不愿意讲。实际上我们从把TD做成一个高速速率的大覆盖的网,本身是一个创新,这是实实在在的。大家以前看到的TD就是一个PHS,我记得最早的时候,我们科技司领导问我们,你们TD到底行还是不行,我说TD退一万步来讲,也可能做出一个比PHS好的。这个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

  那么奥简单讲讲我们在中国研发的情况。从2007年的话,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下,成立了一个IMT Advanced推进工作组,还有一个需求工作组,还有技术工作组和标准工作组合起来工作的,还有频谱工作组,还有标准工作组,评估我们和其他的人的系统。这个工作的话,目前在3GPP的LTE,像关注TD-LTE的,还有LTE+研究。在3GPP2里面做的很多的工作,还有国家的很多的项目支持4G的研究。前几天的话,我们陈局长作为专家评审的时候,我们花了三年的时间,做了一个4G的预接的工作,比如说跟各个国家在做,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我们4G的门已经开了,但是大家不要惊慌,尤其投资商不要惊慌,是循序渐进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实际上告诉你4G马上替代3G的话,那绝对是蛊惑人心的。是不会实现了,因为本身技术不会有那么快的发展。

  我简单说一下未来的演进,演进有一些革命,4G的话可能是革命,LTE我们在中国积极参加标准化的工作,还有追求开放的创新,要关注原创的创新,还不能关门来做,我们从3G的教训来讲的话,我们希望在做4G的时候,希望更多的全球的同盟军的参与,希望可以加强多个国家的合作的关系,做成一个开放的创新的话,能够对我们未来可以增强,增强我们的未来。

  谢谢大家!

  陈如明:以TD为中心,张教授简明扼要地讲一下整个的演进的状况。实际上张教授包括他们的实验室,包括在TD方面,还有4G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就是TD是后来的,开头的时候有TD制式的时候,就是无线的时候,就是无线电话,然后PHS,大家认为这个问题不可能,在概念上认为有分歧的,从2001年国际上确认可以得到支持,到现在政府支持,我们实际上已经解决这些问题,现在这个阶段是试商用,还不是正式商用。说明我们的进展是一步步非常务实的。我们需要全球的一个主流的TDD的下载的标准,我们需要体验的思考,还有要做预言,以及对全球的开放、创新、合作。我们需要时间、还有耐心,这是一个必须的过程,我们要适应这个过程。现在既不要急躁,同时也要务实,把TDD认认真真的,还要看到是不是都对中国有利呢,对中国有很多有利的地方,包括有很多的挑战。包括华为公司,既有LTE还有TDD,这个非常好。同时把业务层面、市场层面也在扩展。这些方面需要务实地考虑这个问题。

  我认为上午的五个报告非常好,谢谢大家!

  辛鹏骏:感谢陈局长上午的主持,让我们对陈局长表示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