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李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1: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李炜
图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大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李炜。(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的“2008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第五届)”,于4月23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

  2008无线应用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通信产业报社等承办,会议主题为“演进、融合与应用创新”,议题包括了无线通信演进的机遇与挑战、应对成熟市场的高效网络、无线应用创新等。此外,会议还举行圆桌论坛:TD-SCDMA的发展、演进与商用等。会议得到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等主导运营企业的支持。业界主导厂商以及无线通信领域领军厂商等也将积极参与本次会议。新浪科技将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大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李炜。

    以下为实录:

  下面我们有请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大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李炜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把握方向、实现收入增长。

  李炜: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2008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前面的两位嘉宾在标准、还有技术两个方面谈了很多。

  现在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讨论一下应用、以及商用模式的发展。这些对产业发展的一些影响。

  我觉得说起运营商的战略,要为广大的通信服务做服务,战略重点实际上取决于市场的成熟度,那么我们现在通信行业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一个议题是融合。在许多融合的方向上,起决定性的一个融合方向,是移动和互联网之间的融合,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在世界上很多比较成熟的市场,像北美、像欧洲、包括我们像香港、台湾,所谓互联网渗透率,还有移动通信网络的渗透率,都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标准。相对来讲,比较新兴的市场,两个方面的渗透率还不是很高。

  这里面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发展的轨迹,我们发现实际上在融合的过程之中,移动通信的渗透率,总是要领先宽带互联网的渗透率,当移动通信的渗透率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宽带互联网的渗透率会有较大的提升,那么这种不同的市场成熟度,跟运营商的战略很不一样的。比较成熟的市场,会更加重视细分市场,用户对服务的体验,用户的黏性,以及不同差异化的。而在一些新兴市场在一种快速粗放型的增长情况下,更重要的是网络的稳定程度、服务的稳定程度,大力发展用户、网络建设。

  那么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发展的历史,以及借鉴的经验。

  中国的增值业务的发展,有很多的业务我们可以看到。但是其中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进行分析,一个是技术的困难度、复杂性。另外一个方面是业务的复杂性,基于这种分析,我们可以把这些所有的业务,大概分为三种不同的业务,一个是我们现在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业务也不是很复杂,比如说像短信、彩信、彩铃,已经成为了无线增值业务的一个主导的一些应用。那么管它叫做果树业务,已经开花结果,运营商已经大量收获了。看中国黄色的区域里面,一些新业务,实际上我们大家很熟悉了,包括无线搜索、手机游戏、二维码,整曲下载,这些从技术的复杂性来讲,相对来讲复杂一些。而且业务不仅仅局限于一个简单的移动通信,稍微的要涉及到其他的行业,或者其他的一些商用模式上,那么这些我们称之为树苗业务,这些小树一天天地长大,那么近期内也希望开花结果,那么还有一些业务,就是比较前沿性的前瞻性的业务,手机电视、社区服务,无线支付,这些业务不仅仅在技术上会有更高的难度要求,尤其在业务的复杂性方面,对运营商来讲提出很大的挑战,因为很多是跨行业的应用,这个要求多个行业,共同协作实现共鸣,这样的话商业模式相对复杂。

  当然不言而喻,在几年以后一些树苗性的业务,逐渐会往左下角方向来移动,成为一个果树性的可以收获的业务。所以大家看到逐渐地有更多的业务进入到用户的使用范围内。

  但是我觉得总的趋势,整个增值业务的发展趋势,我觉得最重大的就是说要从我们通信内部的驱动,包括像短信、我们行业内部的一些应用转为由互联网以及相关业务的无线互联网这种方式的融合的驱动。我们可以把中国移动和日本的NTT DoCoMo还有韩国的SKT做一个比较,大家可以看到,由于数据流量带来的业务,我们还是远远落后于日本的NTT还有韩国的SKT,无线互联网将来是相关业务转变的一个主要的方向。所有的业务从这个范畴里产生出来的。要把这些业务得以实现的话,足够的网络带宽实际上是一个业务腾飞的前提条件,我们拿SKT来做一下比较和例子,它在2000年网络部署达到2.5G,2001年3G已经做了网络部署,同年我们可以看到从无线互联网的应用达到了一个井喷式的235%的爆发式的增长,然后之后持续性的强劲的增长,所以我觉得这个网络带宽从目前的角度,实际上是移动的互联网的一个瓶颈。中国移动和整个中国的电信产业也意识到这个问题,那么TD-SCDMA商业化的进程已经逐渐加快,那么我们认为如果TD的商用网络扩大的话,会对整个的带宽有一个很大的改善,那么我觉得会对移动互联网的腾飞有一个前提条件,那么当然其他随着电信行业的改革,其他的运营商,会获得相对的移动牌照和3G牌照,对整个移动行业和互联网行业,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那么这里针对TD-SCDMA我们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的一个产业,诺基亚西门子是对TD-SCDMA投入时间最长、力度最大的一个国际公司。我们也会借力于全球的3G的丰富的经验,以及国内的深厚的资源,我们愿意力助中国运营商,在新业务、新增长方面作出一个鉴定的支持。

  刚才说到的新兴业务的新兴市场的一些发展方向。那么我想就运营模式和大家在做一些探讨。

  我们的业务要有一个合适的运营模式,来提供给广大的用户才成为可能。

  我从四个方面跟大家具体分析一下,包括可盈利的商业模式,差异化的服务,客户的体验,以及细分市场。

  现在说到融合,将来未来的运营商,都是全业务的运营商,无论原来的背景是移动背景,还是固网背景,还是互联网的背景,大家可以看到都在向移动的全业务方向挺进。尤其美国大家知道很多的互联网公司在积极地探索,进入移动互联网服务领域。像苹果公司,包括谷歌,包括最近大家市场上纷纷扬扬地探讨的微软并购雅虎,都是为自己进入移动互联网,整个互联网行业进入通信领域做的准备,准备发力。这个时候多种多样的不同的背景的运营商,就是就要有一种更多有创造性的商业模式,来实现自己的特殊的盈利方式。比如说我们举一个例子,欧洲有一个移动运营商叫做Blyk,他们把市场进行细分为年轻人提供服务,给年轻人的移动话费是免费的,包括移动上网也是免费的,他们仔细了解年轻人的模式之后,他们得到一个结论,年轻人愿意得到免费的服务的时候,希望在每次打电话的时候收听一个广告,所以他们把这个时间卖给广告商,靠广告收入。主要来讲,就是对市场和运营,对网络运营对它来讲不是它的核心竞争力,把它的网络托管外包给设备厂商,对于网络更有能力的厂商,像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就是提供网络托管服务。

  另外就是要根据不同的需求,给广大用户提供这种不同的套餐性的服务。实际上也是提供差异性服务的一种方式。比如说我们看看在欧洲整个的通信领域、ARPU值的分配,包括整个互联网的很小,但是可以提供差异化,但是很大程度上刺激固定互联网用户的转网,但是整个ARPU值贡献很小,但是对整个用户的选择性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因为适应了用户的消费方式和模式。

  过了一个发展的阶段之后,竞争激烈运营商转入客户体验方面,所以这个方面整个如何保证用户得到它最佳的体验,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像欧洲有一个运营商,通过选取诺基亚西门子的解决方案,对它的彩信的接收成功率提高10%,彩信的年收入达到了600万欧元。这个数字对于一个大运营商来讲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对于这个用户的满意程度得到非常高的提升,从此对用户的黏度得到很大的改善。我们不仅仅满足于一个简单的通信的体验,尤其是成熟的市场,而是终极的全方位的客户体验。

  刚才说到引进用户的体验,还有差异化的服务,实际上用户的体验不仅仅是是一个我自己的一对一通信,或者我和我的家人的通信,那么现在由于Web2.0的出现,互联网强力的渗透到通信行业,以及通信的行为模式当中去,实际上它就把我们整个我们自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完全带到网络化。那么同时跨越了这种文化地域、语言、很多方面的障碍。所个整个的全球的社区在平均分配。那么根据不同的自己的爱好和需求,人们参加不同的社区,有不同的归属感,分享自己的感受,我觉得未来所有的内容和覆盖方式,在任何人和任何地方和网络仅仅相连,还有自己的社区仅仅相连,所以更要求我们对整个市场作出非常非常深入的了解和调查。那么细分整个市场,那么为不同的阶层的人士,提供不同的这种服务。而且是高质量的服务。

  我觉得说到细分,不仅仅是大众的用户的细分。很大程度上,实际上中小型的企业是我们运营商非常大的一个收入的来源。那么所用带宽的资源,10%-20%,但是收入占运营商可能超过25%,怎么样能够垂直地对我们进行细分,或者对不同的行业进行细分,为不同的行业提供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这是运营商,包括设备厂商也是一大挑战或者一大商机,这种解决方案是可复制的,成本相对比较低。那么效果非常的好。包括像这种无线监控、包括调配很多很多。这是一个广大的运营商还有设备厂商关注的很大的一个方向。

  当然每一个解决方案,每一个产品都会有它的周期,从发展到成长,到最后成熟期。那么诺基亚西门子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我们在全球不同的地方也为不同的运营商,在不同的产品阶段,提供我们最佳的服务。我们愿意借鉴我们全球的全生命周期的经验,和广大业界一起共同为我们中国通信行业成长,以及整个为广大用户的最终的最高的用户的体验做自己最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陈如明:现在谈到各个运营商,或者产业发展来说,保持一种可持续增长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最大的难题。而且西门子公司,在手机份额上面全球都是老大,同时已经制定目标再转向服务。所以这一点是很清楚的。李总讲的东西,我觉得引起很多启发。其实几点要提醒的就是对于增值业务来讲,无论是下一代移动网,还是英特网,都是一个致命的。把它分成几类,实际上是一个生命周期来看,你要有耐心和战略,任何这种细分的业务,在这个前提之下创新,要怎么做。原因在于相当彻底开放,自由的创新,但是带来的问题,早就有互联的精神,现在来讲鱼龙混杂,可能越创新可能越乱套,网络的发展,对IP协议的发展,制约和监管要并举。这个前提之下,各种政治会体现它的巨大的威力。Web2.0到Web3.0,这个前景和能量非常重要的,创新和商业模式上面要有参考,还有要注重客户的体验,这种客户是全球化的,全球化的社区和网络应用,一定要做好这个事情。第三是细分市场,这一点是必然的。一定要细分市场,这里一定要注意创新,创新是全方位的,其中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引进一些差异化的服务,还有必要的时候差异化的技术非常重要。一个是苹果,它一下子ARPU值提高很多。还有互联网免费的模式,这个发展非常好。所以这是差异化的服务,创新的模式,包括商业模式。我觉得他这个报告非常深刻的。确实对于整个业务和服务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