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9: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的“2008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第五届)”,于4月23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

  2008无线应用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通信产业报社等承办,会议主题为“演进、融合与应用创新”,议题包括了无线通信演进的机遇与挑战、应对成熟市场的高效网络、无线应用创新等。此外,会议还举行圆桌论坛:TD-SCDMA的发展、演进与商用等。会议得到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等主导运营企业的支持。业界主导厂商以及无线通信领域领军厂商等也将积极参与本次会议。新浪科技将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

    以下为实录:

  辛鹏骏:下面我们有请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做重要的欢迎词。

  闻库:尊敬的周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08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演进、融合与应用创新,这对于中国无线通信产业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惩治的祝贺,向与会的国内外专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中国电信业持续快速发展,到今年2月底,电信业务总量已经达到33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在各项电信业务当中,移动通信发展尤为显著。我记得前几天看到我们一个的数据,我们今年一季度大概是2700多万新增的移动通信用户,平均每个月大概接近900万用户。这个移动通信的发展,迅速成为带动电信业快速发展的强劲的增长点,目前我们国家的移动通信电话数是5.65亿户,移动通信的业务收入占整个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51%,一半以上,短信、彩信等移动数据业务发展很快,在全国200万的增值电信业务企业当中,经营移动通信信息服务业的企业已经超过一半以上,一万多家,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与设备生产非常好,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移动通信产品、系统的制造和集成能力明显提升。

  刚才大家可能进来之前,也看到我们中国移动公司,在门外的展示,特别是在右边的这个台,有两个上网卡,这个上网卡,应该讲非常不错的。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终端生产基地,移动通信设备大量出口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当然也要看清在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又进入了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各位利用这个机会,开展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为我国的和全球的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在这里我也提一些看法,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参考。

  第一要把握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抓住网络技术融合的发展机遇,推动产业创新和转型。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网络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的界限日渐模糊,固定与移动网的融合已经出现端倪,还有移动数字多媒体的技术,宽带多媒体的技术,已经成为网络融合的重要的突破口。十一五的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信息的建设,推动三网融合,因此移动通信业要树立创新和转型的概念,把握信息通信技术业务移动化、宽带化,IP化,多媒体的化的发展趋势。抓住网络融合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技术业务创新,积极推进从传统的话音向信息服务型转型,不断拓展新媒体应用,新的发展空间,努力提高融合发展机遇期的产业竞争能力。

  第二要加强产业链的协调。注重技术与应用的结合。满足社会通信需求。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通信技术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也许技术与市场关系最为复杂的一个时期,新技术的发展必须有一个适合人们消费的市场,要有业务应用来支撑,正确处理技术与市场的关系,要从实际用户角度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向社会、行业、企业、丰富业务应用内容,建立盈利的可持续的发展的模式。移动通信运营、制造和增值服务业要相互密切配合、合作,加强产业链间的协调,注重技术与市场的结合,要以技术创新来促进新业务、新应用的开发。满足社会日益丰富和多元化的通信的需求。

  第三,要加强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工作。积极务实的推动TD-SCDMA等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在规模网络技术应用实验的带动下,TD-SCDMA的开发和产业化,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产业群体也不断壮大,产业链进一步完善,系统相对较为成熟,市场竞争力也日益增强,此外,在TD-SCDMA的后续演进方面,3GPP确定下来,TCLTE为我们TD-SCDMA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下一代围绕通信网的国家重大专项,积极推动TD-SCDMA的进一步成熟、完善,为今后的大规模的商用,做好准备。同时要积极组织TD-SCDMA其后续演进的发展战略,参与TD LTE、4G等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为TD产业的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争取有利的地位。

  各位来宾,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而整个电信行业也面临着重大转型的时刻,全社会对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移动通信业大有可为。各产业界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等方面,积极摸索经验,为建设汇集广阔大众的信息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再次祝2008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