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信垄断”困扰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9:53  人民网-市场报

  固话业务,从以前的中国电信一家独大,变成了如今电信、网通和铁通三强鼎立。表面上看,用户的选择余地大大加强了,但事实上的垄断依然存在。由于小区在建网时的铺设线路选择权掌握在房地产开发商手里,所以开发商已经逐渐成为新的固话服务垄断者。

  近年来,因一些新建小区的住户无法自由选择电信运营商而导致的纠纷,逐渐成为投诉热点。“我们掏钱买东西,却不能决定自己买什么,这样公平吗?”随着《物权法》的深入人心,小区业主的维权意识越来越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开发商在业主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选择一家通信运营商签订协议、铺设管线,是否剥夺了业主本应有的选择网络运营商的权利?

  业主:买了房就上了“贼船”

  “网通、铁通、电信是固定电话的三强,平时你出一个套餐、我来一个促销,看上去竞争很激烈。但是,由于电话线路是在建房的同时就铺设好的,所以开发商当时签了哪家的,业主就只能被动地使用哪家,好用不好用只能将就,我们根本没有选择权。”刚搬进北京高碑店附近某新建小区的陈先生最近一肚子的火。

  陈先生是2007年11月搬入新家的,按惯例在搬入的同时申请了固定电话和网络宽带的安装,但麻烦也随之开始。“安装电话和宽带当天就特别不顺,业务员装到晚上10点,第二天宽带就上不去,电话也时通时不通,反复维修了一个星期才可以正常使用。”陈先生提起家里的电话就气不打一处来。安装时的不顺也预警了之后更大的麻烦,在随后近半年时间里,陈先生家的电话和宽带经常出现各种问题:“电话经常无缘无故不通,宽带一到要用的时候就上不去网,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是每天打一个电话报故障。”《市场报》记者电话咨询该通信运营商后,也证实了陈先生确实有过多次报修。此外,还证实了该小区2008年1月19日、2月8日、3月21日接连出现大面积通讯故障的事实。

  电话、网络,在这个信息化社会里几乎已经成为人们生存的必要条件。在经历了多次接不到重要电话、炒股关键时刻断网后,陈先生起了换电话的念头。但令他无奈的是,由于小区通讯线路在建设初期就已铺设完毕,出于节约资源的考虑只引进了一家运营商,无法更换。

  “和我们小区一墙之隔的小区使用的就是另一家运营商的线路,如果说是为了节约资源为什么当初不就近拉他们的线?”陈先生气愤地表示,“有竞争才能促进商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我们现在别无选择,而他们则是高枕无忧,如此还有提高的可能么?”

  开发商:自己做主,两头获利

  “小区统一使用的就是这个网,如果想更换得看其他运营商在这边有没有线路。”这是小区物业给陈先生的回答。但陈先生询问了自己心仪的运营商后,对方回答说,虽然该小区属于他们的覆盖线路,但可能已经与其他运营商签订了“排他协议”,所以无法进驻。

  “就算其他运营商可以不受限制的入驻,也没有一个业主会希望在业已完工的小区地面上大动干戈,重新铺设管线。”陈先生无奈已经断了换运营商的念头,“最让人生气的是,当年我们入住时,交了许多‘开通费’,既然管线铺设之类的费用由业主交,凭什么不给我们选择的权利?”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小区电信垄断”困扰业主
·“小区电信垄断”困扰业主(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