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市TD手机10天卖出1800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8:54  南方都市报

  ●秦皇岛TD网的初验已率先通过

  ●青岛网通TD号段为“188”打头

  ●广州TD覆盖初步完成,目前不到GSM基站1/3,室内覆盖相对较弱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移动日前已对一期TD-SCDMA网络开始验收,这是TD网络的一次重要检验,也将决定TD二期建网的进度。目前广州TD网络覆盖已初步达标,而北京由于建网速度缓慢,何时验收未知。

  与网络建设的平缓进行一致,TD终端放号亦是波澜不惊。来自咨询机构报告称,自4月1日八城放号以来,10日内共售出TD手机1800台,数据卡200套,平均每城每天卖出20多部,中兴、三星、LG暂列TD终端销售额前三强。具体份额为,三星20.8%、LG19.1%、联想12.6%、海信12.6%,而中标量最大的新邮通,仅占8.2%.

  广州网络覆盖达标

  据三电咨询透露,最早进行的初验是秦皇岛,由中国普天和中兴通讯承建的秦皇岛TD-SCDMA网络最早完成基站部署,最早进入网络优化,由于网络质量最好,TD-SCDMA手机外场测试也放在秦皇岛。目前,秦皇岛TD网的初验已率先通过,评价颇高。

  由大唐移动承建的广州TD网络也已通过验收。广州TD网络是在4月2日左右开始初步验收的,验收持续了一周,于4月10日结束。中国移动的结论是,“网络覆盖达到要求,通过验收。”

  广州TD-SCDMA试验网覆盖约1153平方公里的区域。其中包括荔湾、越秀、天河、番禺等市区;机场、高速、铁路、国道、公路等重要干道也基本完成TD网络覆盖。

  据透露,广州移动核查了TD网络无线网络控制器和操作维护中心等各项指标,认为表现正常。另外,广州移动同步验收了TD基站,并完成了室外基站测试。广州TD网络的无线指标也达到了规划要求。

  本报多位记者编辑实测,目前广州TD基站完成了初步覆盖,在地铁、高速公路上基本都能收到TD信号,但也有部分区域属于“盲区”。负责承建广州网络的大唐移动总裁谢永斌向本报表示,目前广州TD基站覆盖不到GSM基站的1/3,室内基站的覆盖就更弱,因此未来需要进一步扩大网络建设规模。

  北京一期建网未完成

  其他城市的验收进展方面,上海、厦门和沈阳的验收将于近日陆续举行。而北京验收则暂无时间表,由于市内选点困难,北京TD一期建网至今未完成。

  另外,除中国移动的TD网验收外,由中国网通承建的青岛TD-SCDMA试验网络建设也已经通过验收。青岛市内四区、崂山、城阳区的3G试验网已建成,稳定的3G网络已覆盖以上区域,目前TD网正在接受内部员工的测试。只要网通集团下发通知,就可以立即向青岛市民放号试用。青岛网通的TD号段为“188”打头。

  据悉,TD一期网络验收是由中移动总部和承建各城市TD网络的相关部门共同组建验收组的。此前,中国移动各省市分公司也经常对TD网进行各种测试和检验,但都非正式验收,此次则为正式的初验。终验则由需国家发改委、工业与信息化部共同参与。

  10天售出1800部TD手机

  虽然中移动方面对TD试商用以来的具体放号数讳莫如深,但来自赛迪顾问零售监测和厂商调研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八城市TD终端总销量约为2000部,其中TD手机约1800台,TD数据卡约200套。国产手机占据60%的市场份额。其中,中兴通讯占据市场份额的三成,手机和网卡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7%和52%,销量达495部,成为份额最高的厂家。而中标数量最多的新邮通仅占8.2%.

  赛迪顾问预计,今年TD网络覆盖城市将拓展到其它省会及大中城市。“整个放号和销售过程相对稳健,中移动放号谨慎,正在进行策略性推进。”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李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