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E+PC 联想手机新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历经三个月的股权和人事变幻,联想移动终于以新的姿态浮出水面。

  4月16日,厦门,联想移动总裁兼CEO吕岩携9位新高管集体亮相。今年年初,联想集团将旗下运营手机业务的联想移动转售予弘毅投资。此后,一直致力于内部调整的联想移动,低调而沉默。

  在外界看来,联想移动东家的变换只不过是大联想系内的“左手倒右手”——尽管对于联想集团而言,出售联想移动意味着放弃手机业务,但接手该业务的弘毅投资与联想集团同属于联想控股,而且联想移动包括吕岩在内的多位新高管均来自于联想集团。

  不同之处在于,倒手之后,这家一度占据国产手机老大,后又因竞争激烈而形势急转直下的本土企业,已然面临新的成长路径。

  “我们力争今年扭亏。”吕岩说。

  注入联想集团高管

  “儿子必须要离开家,才能成长。”坐在记者对面的赵令欢,淡淡地笑着说。赵令欢有多个身份,其中外界较为熟知的有两个:联想控股副总裁和弘毅投资总裁。现在,他的身份又多了一个:联想移动董事局主席。

  今年1月,联想集团宣布以1亿美元价格,将联想移动的股权出售给弘毅投资等4家基金。弘毅投资与联想集团、融科智地、联想投资等同属于联想控股旗下,因此,在一些了解联想控股的人士眼中,上述举动的真实用意其实是以另一种方式重振联想移动的手机业务。

  “三个月前,联想集团由于业务发展的需要和方方面面的原因,决定把联想移动,也就是我们的手机业务,重新分离出来。”4月16日,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回忆说,当初,联想集团有两个不同的选择:一是把现在的业务出售给别的公司;另一种则是吸引投资,让联想移动形成独立的企业。

  “我和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都坚决同意后者。”柳传志认为,手机业务由于市场的需求因素,应该有非常好的前景,而弘毅投资出手也是看好联想移动的团队。

  从现在来看,在上述交易公布前的联想移动的高管变化,正是为日后的交易打下伏笔。就在联想移动的股东发生变化前两周,联想集团全球台式机业务负责人吕岩与大中华区副总裁蓝烨已空降联想移动。

  吕岩此前成功带领联想集团实现全球台式机业务盈利,并为联想集团收购IBM的PC业务后的成功整合打下初步基础。蓝烨此前亦负责联想集团的销售和渠道业务,深谙中国市场。

  而在联想移动新的高管团队中,除了原联想移动高管曾国章和杨万丽仍分别担任副总裁,以及来自联想系外的副总裁王大勇外,CTO、CFO及其他几位副总裁均来自联想集团。加上吕岩和蓝烨,在联想移动现有10名高管中,来自联想集团的有7人。

  显然,将曾经在联想集团PC业务上创造辉煌的团队,注入联想移动,意味着联想控股并不愿意放弃远大于PC的手机市场。

  “在中国,销量比PC大十倍,平均每年更换一部的电子消费品是什么?一定是手机。”吕岩对本报记者说。而柳传志则表示,联想移动的手机业务不只希望将销量做到700万台、1000万台,甚至1500万台,“如果只做到这些,那就不算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PE+PC 联想手机新玩法
·PE+PC 联想手机新玩法(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