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互联网业务模式需走出围墙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4:55  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洋

  如今用手机上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爱,客户越来越广泛。据易观国际最新报告《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趋势预测2007-2011》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中国WAP市场规模将达到522亿元,从2007年到2011年的WAP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

  WAP需走出“围墙花园”

  目前,能够在手机上实现的移动互联网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接入移动梦网提供各种收费的数据业务,也称为官方的WAP网;另外一种是接入WAP公共互联网,也称为免费的WAP网即移动互联网。

  中国网通独立董事侯自强认为:“过去几年上述两种移动互联网都有一定的发展,但是由于资费政策、网络和终端性能以及应用服务的限制,发展不够迅速。”

  最先取得突破的是和黄3。和黄3于2006年12月在英国率先推出包月宽带接入互联网业务X-seriesGold5英镑/月(限1GB以内),将移动运营商置于和固网运营商同等地位。2007年欧洲主要移动运营商如T-Mobile、O2、沃达丰都被迫开展了包月接入互联网的业务。正如王志勤所说:“目前的移动互联网,是封闭方式与开放方式并存,但是大家正在从围墙花园的模式,逐渐向开放的方式发展。”

  侯自强也强调,如果能设置一键通,直接进入客户需要的界面,将极大提高用户上移动互联网的积极性。但是这样一来,运营商也就失去了对内容的控制能力。

  带宽是业务发展之基

  业务可以说是运营商的生存之本,目前,无论是2G、3G还是未来的LTE,都只是一种通信实现手段,而运营商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希望用最低的成本解决更高速的带宽,向用户推荐其更多的服务。

  面对网络带宽问题,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黄晓庆举了一个非常现实的例子:现在中国移动GPRS的下载速率大概为12Kbps-100Kbps,未来要完全满足中国移动4亿用户实时在线的流媒体业务,就要把带宽提高到10M,带宽增加近150倍,而基站的数量也将增加到现在的10倍。中国移动现在有30万个基站,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移动要建设300万个基站才能满足网络带宽需求,高密度会带来巨大成本,所以他认为:“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必须要用每设备非常低的成本,来传送非常高的数据量,否则移动互联网的经济性会被破坏。”

  同样,固网运营商也面临带宽问题,但是相对移动运营商而言,可能显得轻松一些。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固网运营商在建设初期已经拥有遍布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固定网络,而固网的数据承载量比移动传输所具有的优势要大。同时,固网运营商目前也在积极地实施“光进铜退”工程,将以前的铜线更换为光纤。尤其是自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开始大规模采购EPON设备,今后待光纤布网完成后,其在承载网带宽方面的优势将更加明显。他们所需要弥补的是提高接入终端的移动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移动互联网业务模式需走出围墙花园
·运营商业务策略各不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