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GN为全业务运营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58  中国电子报

  作者:杨庆广

  为了支持全业务运营,NGN为固定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提供了两种发展路线,并提供新的业务支撑手段来帮助运营商实现增收。

  NGN(下一代网络)已经有了一个明晰的战略发展路线,就是通过提供丰富多彩的业务以支持运营商在全业务运营时代实现战略转型。这在中国更具现实意义。从近日四大运营商公布的财报可以看出,2007年中国电信电话用户首次下滑,中国网通营运收入连续两年负增长,与之相对比中国移动营运收入和用户数增长都超过20%。业内人士一致判断,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应该尽快实现全业务运营,以缓解电信业严重失衡的局面。为了支持全业务运营,NGN为固定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提供了两种发展路线,并提供新的业务支撑手段来帮助运营商实现增收。

  融合压力日益显现

  中国的电信业无论是从内部的竞争结构,还是从外部的发展环境来看都需要通过融合以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内部竞争结构方面,从一组数字就可以看出中国电信市场上移动对固定的替代作用正在加速,电信业不平衡的格局进一步加剧。根据中国四大运营商公布的财报来看,在电话用户数方面,2007年中国电信首次出现全年负增长,中国网通则是连续第二年负增长,与之对比中国移动新增电话用户数量占总新增用户数量的比例高达80%以上,并自2002年以来一直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长。此外,中国移动的营运收入为3569.59亿元,与其他三家运营商的营运收入之和(3622.01亿元)相当。从中可以看出,固网运营商迫切需要开展全业务运营实现移动和固定网络的融合来挽回颓势。

  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明确表示:“全世界的固话运营商只有两种出路,一是FMC(即固网与移动融合),二是实施三网融合,即实现宽带等多种业务的融合。”

  从电信业的整个外部发展大环境来看,面对互联网免费模式所带来的挑战,电信运营业已经出现了增量不增收的局面。运营商迫切需要积极开发融合性业务以寻求话音之外的新的收入增长点。

  中国移动作为中国发展最好的运营商,其增值业务收入只占总收入的25%左右,对语音业务的过分依赖为中国移动的未来发展埋下了隐患,而且中国移动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也较2006年下降了1.1%。两大固网运营商发展相对良好的宽带业务也面临着仅仅只能收取接通费而不能通过提供融合业务实现增收,进而出现“管道化”的危险。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中国区行业技术市场总监刘莉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现在几乎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都面临着话务量、数据业务流量不断增大,但是用户的APRU值却处于持平甚至是下降的局面。用户希望网络的带宽和网络质量都不断地提高,却不愿意为他们所享受的新业务付更多的钱。这些对于运营商来说都是不对等的关系。”

  面对着种种困境,融合成为了解决电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出路,就中国目前的行业发展现状及监管结构来看。这种融合的第一步应该是首先电信业自身的融合即实现移动和固定的融合开展全业务运营。其次是实现电信网和互联网的融合。电信通过向互联网学习开展更多的新业务以提升收入水平,现在移动互联网热度飞速提升就是力证。最后长远目标是实现电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的融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NGN为全业务运营奠基
·两种行动路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