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信产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0: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产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致辞

信产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致辞

  4月18日上午,2008年LTE峰会暨第二届LTE技术发展战略高层咨询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LTE标准规范与商用实施为主题,新浪网作为独家门户支持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图为信产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致辞。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谢飞波: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应中国通信学会邀请,出席今天的会议,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关于LTE的规划问题跟大家沟通一下。我们司局正在进行重组,所以还没有定下来,干部也没有任命,所以今天向宋秘书长解释,她过来跟大家见面,非常希望跟大家见面,还要给大家说明一下,今天的原信息产业部副局长的身份,今天讲的话主要是代表个人意见,请大家理解。

  和大家谈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LTE是当前IT,ICT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第二个话题,关于频率规划问题。第三、关于国内使用频率规划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的电子制造技术,我们的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我们的通信,特别是无线在最近几十年以来,我们跨越式发展,我们从无线,我们从有线到无线,我们从模拟中心到数字中心,我们从第二代的数字中心,现在我们国家TD从移动开始放号,我们又接入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时期。每一次跨越都以带宽或者是数据为标志性的指标,几十年以来,我们的无线通信系统从窄带到宽带,从话音到数据,技术的发展,我们对新的带宽产品的数据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我们IT技术还在滚滚向前发展,在第三代正在全球开始部署的时候,目前第四代已经列入我们未来的发展计划。LTE作为第四代的初级阶段,是今天我们处于第三代时期进行前瞻性研究的重要课题。特别是对于我们国家,我们有幸在第三代我们提出了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TD-SCDMA,我们国家在第一代移动通信,我们基本上都是买外国的产品,我们第二代技术基本上是买外国的技术,第三代到来的时候,我们提出了我们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对我们国家IT发展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我们通过TD-SCDMA的提出,我们跻身于世界移动通信最先进的行列。

  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要更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我们在全世界IT产业界已经取得的地位。所以,今天的会议,我知道是第二次,去年召开了第一次,我也参加了,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的通信学会,从国家民族产业的大局着眼,我们在连续两年组织我们产业界讨论LTE的发展方向和政策问题,为我们业界指出一条正确的路线。我感到我们这项工作抓得非常及时,非常对,目前也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应宋秘书长的要求,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国际上对于未来宽带移动通信频率规划问题。大家知道,去年在十月份到十一月份,我们在国际电信联盟召开了2007年世界无线电大会,这次会议上在移动通信发展历史上,应该是具有里程碑的一次大会。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大家知道第三代移动通信从1992年开始,国际电信联盟对它的核心频段进行了规划,进行了划分。在2000年以后,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化逐渐成熟,陆陆续续投入应用,不论是CDMA2000,包括我们中国实验的TD-SCDMA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取得了规模的应用和发展。大家知道技术发展是有非常强的替代性,我们在第三代大规模发展的时候,必须看到未来对下一代技术的要求,因此2007年世界大会应产业发展的要求,对未来下一代宽带移动频率规划做出了重要决定。在2007年世界大会召开之前,国际电联研究组,历时两年对第四代的频率规划和需求做了研究预测,专家统一的意见到2020年,我们对今天在移动通信资源的基础上,需要增加800到1200兆新的带宽,用于支撑未来的第四代。根据ITUR研究的结果,在大会之前提出了七个侯选频段,从400兆UHF频段,一直到微波频率,大家提出了800到1200兆频率划分的要求。在次大会上,经过四个礼拜,专家学者的辩论,这次大会划分了四个频段,用于支撑未来的IMT系统的需要。这四个频段分别是450兆多470兆,有20兆的频率,频率资源虽然不多,但是在400兆,大家知道非常良好的传播特性,用于未来可以覆盖农村地区,在面积比较大,相对业务不太密集的地区。同时关于700兆,也就是今天的模拟电视频段,2300兆到2400兆,同时还有3.4G到3.7G。世界大会还做出决定,未来的频率使用趋向于技术标准选择上,趋向于不太强调区别第三代、第四代之间。

  我们国家只是450兆和470兆用于第三代的无线系统,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农村,我们有服务的义务,这个频段对于未来我们的移动公司支撑农村通信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我们国家同意把700整兆,也就是今天UHF电视频段拿出一部分,用于未来的移动通信,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国内包括电视部门也做出了非常好的姿态,我们国家在2015年,目前从北京、上海一直到各个省,正在进行模拟电视转数字电视的工作,因为根据技术指标,转制以后,今年模拟电视的带宽是8兆,实现了转制以后,700兆频率资源将会释放出一部分,大家应该听说去年美国FCC在700兆频段,拿出一部分拍卖了200多亿的美元。比我们今天第三代核心频段,从1800到2100,700兆毫无疑问比我们今天核心频段的资源品质更好。所以我们国家和广电部门经过协调,同意在模拟电视,完成数字电视转换以后,拿出一部分用于宽带系统。

  同时在国际上明确了2300兆到2400兆作为全球统一的频率划分。大家可能感到奇怪,过去我讲过2300到2400是我们国家第三代的规划频段。今天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在2007年世界大会之前,2300兆和2400兆只有我们中国一家把它作为第三代的频率,世界其他国家没有把它作为一个国际统一的规划,这次大会在我们国家大力的推动下,国际社会接受了我们的建议,把2300兆和2400兆规划为全世界第三代和第四代表的规划频率。2300到2400只有100兆的频率差距,它比较适合就是作为TBD,所以我们国家为了支持TD-SCDMA的发展,大家知道在2000年世界大会上决定着世界第三代频率规划,我们国家为了表明对TD-SCDMA的支持,我们从2300和2400,外加了100兆,我们国家是加了100兆,为了加重TD的份量。但是这个频段在2007年世界大会之前始终没有被国际承认,这次通过我们做工作,刚才我讲了,大会前,专家讲出来,为了支撑第四代,我们还需要800到1200兆频率,寻找起来也非常困难,国际也就接受了我们的要求,把2300和2400作为统一的规划频段,政策的建立为我们的TBD技术走出去提供了国际化空间。

  同时,我们国家也支持在3400兆和3700兆频段,用做移动通信,大家在座的同志,今天年轻同志更多,也有老同志,老同志都知道,过去这是我国的卫星频段,最近的十年,微波电路基本不常用了,主要是用作卫星通信。专门们曾经提出来寻找和开发800到1200兆新的资源,而这个新的资源在3000兆以下找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大家说800到1200兆赫最多才一个G多一点,3G,3000兆为什么不能一下造出来呢?在座各位主要是搞无线通信的,和无线电的业务划分不大一样,无线电频率作为一种公共资源,不仅可以用来做通信,同时还可以用来做雷达,做空间研究,比如说今天我们研究外空间,研究飞船出去了,卫星出去了。也要用无线电,也要给它制订一个专门的频段,我们每天看的天气气象预报,大家看到卫星云图,卫星云图怎么产生的?也是把无线电发射装在卫星上面,每天对地面发射和反射,通过接受它的反射波形成了卫星云图,并且用的很多频段在400兆,1400兆,这是非常优秀的频段,不仅对搞通信是优秀的,同时对搞科学研究,气象,包括我们使用的无线,比如说国外的飞机来了怎么办,我们用的防空网络也是耗费无线电频率资源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无线电技术在我们通信领域长足发展,我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频率和无线电技术也在长足发展,跨越式发展,我们要求宽带,其他部门也要求宽带,所以频率的需求对我们来讲在不同的部门之间要做平衡和规划。

  我就揭示了3000兆以下没有很多资源,我们把着眼点放到微波频段,微波频段目前从世界范围内,3400兆和3700兆拿出来,这个频率一下就可以解决300兆的频率带宽的问题。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和卫星产业非常宝贵,电信部门的微波技术,或者是卫星技术在共用,作为微波大家知道,它是点到点的。卫星地球站,我们可以看是一个点,一条链一个点的兼容问题比较好解决,进入移动通信之后是无所不在,目前我们都在谈UPP的事,无缝覆盖,这样和地球站就没有办法兼容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国家也做了了重要的决定,这个频段的使用政策,向未来的第四代倾斜。

  第三个问题,目前关于下一代,也就是LTE可能可以使用的频率。第一、未来的LTE可以使用目前我们为3G规划的频率,随着今天的第三代,第四代技术的发展,很自然,今天用于第三代的频段可以用于LTE,包括我们2002年发布的第三代频率规划。第二、包括今天第二代,也就是TD-SCDMA适用的频段。考虑未来2015年之后,实现模拟转数字之后,把今天用于电视广播的部分。我们要做出2500兆到2600兆的规划,2003年世界大会上面提出要求,我们今天对这个频段还没有规划。我看到了中星、上海贝尔、华为,制造业的一些单位都在,同时看到我们的运营商单位也在,因为2500兆和2600兆的频率规划不仅涉及到运营商今后频率使用问题,也涉及到我们制造业产品研发的问题。包括我们的院校,邮电电子院校专家的到会,特别欢迎科研大专院校和学者们。

  在未来,我们要做好3400兆到3700兆地面移动通信和卫星的频率规划,给大家带来一个好的消息,那就是我们国家的卫星运营商,我们经常说的卫星集团,今天下午我们卫星集团的老总就和我们谈这个话题,他站的角度非常高,着眼未来,特别是3400到3700,把卫星的应用推广到边远地区。未来的地面宽带使用,我感到确实不仅是技术在进步,在发展,我同事个人的工作体会,我们在打交道,协调各个部门利益关系的时候,看到我们这些不同部门的专家和领导,他们的理念也在转变。广播和电视是分开的,大家都知道,矛盾也非常大,今天大家看到在2007年世界大会上,广电部门表了很好的态,包括我们香港在内,我们的卫星运营商把3400和3700进行规划研究,我们如何沟通,避免出现未来决策上的失误。不仅技术在进步,我们的专家,我们的领导,我们的老总,大家的观念和理念也都在进步,所以有了这个技术基础,有了大家理念的提升,过去我们从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走过了一条辉煌和成功的道路。我更相信在我们提升了认识的基础上,未来面向第四代,我们进行LTE工作的时候,也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和进步,祝愿在座的各位,无论是科研部门还是大专院校,还是咨询机构,衷心希望大家为LTE的研究,特别是我们中国LTE的研究,出谋划策,献计献策,推动这项事业更快发展,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