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称CMMB建设进展顺利奥运可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李杰) 记者17日从国家广电总局了解到,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网络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6个奥运城市以及广州、深圳、西安、合肥、成都、重庆、长沙、大连、哈尔滨、厦门、杭州等城市开通了试验信号,播出效果良好。北京奥运前3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将开通移动多媒体广播信号。

  记者在国家广电总局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实验室里看到,带有移动多媒体广播功能的手机,实时接收到中央电视发射塔发射的无线电视信号,并通过手机上的菜单选择,可收看收听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多个频道,还能实时接收沪深两市的股票信息以及文字新闻、天气预报、火车航班时刻表等信息,图像清晰流畅。

  据介绍,用这款手机看电视时接收的是广播电视信号,与移动通信网无关,里面安装了基于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行业标准的接收芯片,就像一个小电视机。

  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马炬说,向手机等移动便携终端提供广播电视服务,目前有两种技术实现方式:一种是通过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如3G)传输,只能在手机上使用,俗称手机电视;另一种是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传输,可以面向手机、PDA、MP4、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多种小屏幕便携终端。

  据负责广电电视技术标准、技术规划和检测的广播电视规划院的院长姜文波透露,根据规划,北京奥运会期间,各地移动多媒体广播将免费播出中央电视台及当地省、市电视台的7套电视节目和多套广播节目。奥运会后,仍将有2至3套电视和广播节目免费播出。

  姜文波说,自2006年以来,广电总局颁布了移动多媒体广播信道、复用、电子业务指南、紧急广播、数据广播等五项行业标准。

    相关新闻

    分析:广电何以有底气拒绝使用手机电视国标

    南邮专家称广电CMMB建网既不合适也不经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