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员工自杀不断:任正非心灵鸡汤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7:29  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日前转载了任正非去年写给华为员工的一封“恳谈信”,但就在这之后的半年时间内又有3名员工自杀

  吴宇宸 田园(实习)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有媒体转载了华为CEO任正非在其内刊上刊登的一封写给华为员工的信,他在信中写道:“华为不断地有员工自杀与自残,而且员工中患忧郁症、焦虑症的不断增多,令人十分担心。”这是去年任正非写给公司党委成员的一封信。一经转载,顿时引来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任正非自扇耳光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员工积极、开放、正派地面对人生?我思考再三,不得其解。”对于华为员工不断出现的自杀、自残事件,任正非很迷惑。在媒体公开报道中,迄今华为已有6名员工非正常死亡,华为著名的“床垫文化”也因此受到质疑。

  根据天涯论坛上 “人肉搜索引擎”的调查,任正非发出这封信的时间是在去年下半年,而之后的半年时间内,华为又有3名员工自杀身亡。任正非在信中倡导的“理解、欣赏和接受高雅的生活习惯与文化活动,使他们从身心上自己解放自己”,似乎并没有在现实中收到很好的效果。

  这封信在网上一经曝光,立刻引起关注。网友madangle认为:“任正非的信,是自己给了自己一耳光”。

  不过支持的声音依然存在,网友“中华天下”说,自杀只能说明自身的心理脆弱,受不了完全可以辞职,任正非已经做得很好了。

  华为员工:很积极很正面

  记者就华为CEO任正非对华为员工致信一事,采访了几位华为员工。其中一位李姓员工谈到,“这封信的观点很积极,引导的方向也很正确,我相信看了的人都会有所收获……面对国内外同产业竞争,想要做得比别人好,让别人追不上,有压力很正常。在这个社会没有压力肯定是不可能的,关键是看个人怎么排解。华为那么多员工,自杀的始终是个别。如果要像外面所说的企业文化或者公司制度有问题,那我觉得这个太不客观,至少我没有这么觉得。关于任总的这封信,我认为至少说明了高层在关心员工,在重视这个问题”。

  而另一位华为员工也提到:“任何一个公司都有压力存在,任何一个公司也都可能存在情绪抑郁的人,这不仅仅是华为这一个公司存在的现象。任总这封信的效果不单影响我们华为的员工,现在网上也在关注,那么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是很好的”。

  内幕声音:必须正面回答?

  记者所采访的几位员工,不约而同的对此事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他们表示,任总的观点很正面,对华为员工的心理引导也是很正向的。面对社会上对于华为企业文化和公司制度的批评声音,接受采访的几位澄清道,外界对华为的看法并不客观,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将华为妖魔化了。作为国内一个技术领先的公司,存在压力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绝不是华为的“专利”。他们还谈到,公司管理层很重视对员工心理的辅导,也在设法为员工减负。目前,大家的心态普遍比较正常,并无外界传言的那么 “抑郁”或者 “自闭”。同时他们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有承受压力的心态和排解压力的能力,压力不仅仅来源于工作,还有很多个人因素,把压力的来源通通归结给公司是外界对公司的误解。

  华为员工的反应一片高昂。不过记者在华为工作的一位朋友私下透露,公司有规定,接受采访说到此类问题时必须正面回答。

  老总观点

  支持意见

  任正非的做法是对的

  “我觉得任正非这样做是对的”。一位女老总向记者表示。

  在她看来,员工如果能够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工作,不仅有利于本人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作为像华为这样的大型企业,各级管理层都应该去关心下属,不仅仅是关心员工的工作,还应该关心他们的家庭和生活。

  这位女老总还认为,企业和员工之间不应是简单的工作关系,员工应该把企业当成家,企业也应把员工当成大家庭中的一员。

  在她的企业,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之间就是一种互动关系,管理层干部可以去接受一些来自的员工的审议,并不只是一种高高在上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她最后强调,很支持任正非鼓励员工要积极乐观面对人生的行为。毕竟每个人的一生都很短暂,员工和领导者在善待别人的同时,也就善待了自己。

  反对意见

  这是一场秀!

  “我不是很认可任正非的做法,我觉得这是他表演给华为员工的一场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老总称。

  该老总称,任正非在内刊中写道,员工不能成为守财奴,丰厚的薪酬是为了过优裕、高雅的生活,而不是精神自闭、自锁。“这无非在说华为公司的待遇很好,华为如果真那么好的话,为什么会有接二连三的员工自杀事件发生呢?我觉得华为应该从中吸取一些教训”。

  专家观点

  公司有义务帮员工解决心理问题

  “员工的工作压力不是员工个人的问题,公司应该有义务去帮助员工解决这些问题。”著名人事心理学专家、人力资源专家刘向明说,自己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华为的情况。

  刘向明分析说,华为员工出现的一些状况,同时也和深圳这座城市有关系。“深圳可以说是全国压力最大的城市之一,一种时间就是金钱的集体意识,让生存在这里的年轻人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同时,华为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在工作中产生的压力无法释放,虽然高收入可以进行一些调节,但是没法从源头消除压力来源。

  正如任正非在文中提到的一样,有些人会产生这样的状态,在公司受到了压力,在社会上便咄咄逼人,故意将自己的愤怒转移给别人,实际上这是在放大自己的心理不良状态。

  刘向明认为,任正非自己个人早年的吃苦经历,也是华为员工承受着公司里巨大压力的原因之一。

  对于任正非提到“不主张以组织的方式来实现员工的自我解放”,刘向明并不认同:“如果我是华为的HR,我会告诉任老板,应该由公司来组织,释放员工的压力,给予正确的引导和激励”。

  心理专家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教授黄颐认为,企业的管理法则和企业文化是一把双刃剑,重要的是,要让员工在工作中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建立合适的激励机制。员工在工作也应该注意自我调节,要时刻记住是为自己在工作。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华为员工自杀不断:任正非心灵鸡汤曝光
·华为员工自杀不断:任正非心灵鸡汤曝光(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