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移动将建设TD基站逾300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昨日,在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和中移动上海公司签署2008年推进信息化建设合作协议期间,上海移动透露,未来将提升无线宽带指数,实现2.75G网络全覆盖,建设3G基站超过3000个,并应用Wi-Fi、HSDPA等先进的无线宽带技术推进“无线城市”建设。

  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和中移动均参与到了上海的无线城市建设中。而这也是中移动在无线城市建设领域的首个大规模行动。

  上海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移动建设无线城市的思路是综合接入,所提倡的无线城市“是多层次、全覆盖、具有商用价值的”。目前中移动可实现较低速的数据业务,全覆盖的GPRS速度可在40K到50K,而中速的EGPRS已实现了上海全市覆盖,高速TD在外环以内全覆盖和城镇中心带的覆盖已实现。目前TD建设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推进,预计明年可达到1兆传输速率,形成阶梯式的综合无线网络。结合更先进的无线技术,上海的无线宽带网络未来可实现11兆传输速率。

  “今年中移动计划在上海建设3000个TD基站。”据上海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这一期是1100多个,实现全覆盖是一个持续覆盖的过程。

  从1996年建设到现在,上海的2G网络基站数接近6000个。上海移动内部人士据此表示,TD理论上可达3000个基站,相信这还不能满足全覆盖,或还不能达到2G覆盖这样的程度。“上海建站的难度越来越大。”该人士表示,因为上海很多地方建不进去,需要跟居民反复沟通。但在TD建设上上海移动确实在尽力,因为这是一个国家工程,也是支持民族产业。“TD的覆盖就是比2G弱一点,频率越高波长越短,绕不过去,所以要做到更好可能要建设更多的基站。”该人士坦言,在TD建设上希望得到社会各方面支持。

  上海移动集团客户部总经理黄刚表示,随着TD覆盖的逐步完善,应用的面会越来越广,不仅是上网,信息化运用也会非常多样,如城管通、手机邮箱、交通物流等。

  上海的无线城市建设将跟国外有些做法有差异。黄刚表示,包括新加坡、美国的一些城市由于在商业模式上的问题,实际进行得不是太好。上海移动将响应政府在无线城市建设上的需求,建设综合性的全覆盖网络,而国外很多无线城市只有一种技术、一张网络,导致商用价值缺乏、应用缺乏。

  上海移动表示,在今年8月前将新增666个奥运相关重点区域和场馆的WLAN无线上网覆盖建设,还将实现世博园区的宽带全覆盖,确保宽带覆盖网络完全跟进世博工程的建设;同时试点“无线社区”信息化应用,完善移动政务,在外来务工人员中推广IP长途优惠包和漫游包,完成渗透率60%以上。

  相关报道:

  广州2100多个TD基站建成 3G网最快下月可商用

  环保意识增强TD基站建设选址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