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视频通话伤及隐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3G手机最大的特点就是视频通话。这已经在TD手机的试商用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了。虽然从现在试商用的效果看,还不是那么好,有断断续续或者图像不清晰的现象,但视频通话已为未来的通话模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不过,问题也就来了,视频通话是否损害到一个人的隐私权?最近随着3G的试商用,这个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记者的体会也比较深。某日,记者进行试验性视频通话时,视频图像刚打开,记者就注意对方有另外一个人在对着记者的头像拍照,而这个人记者并不认识。我相信对方拍照的目的是出于好奇,虽然我也没干了什么亏心事,但因为不认识,不知道对方拍了照片要干嘛。所以,心里难免有点担忧。

  大部分人对视频通话影响隐私权的担忧就在于此。由于能看到对方的场景,很多信息便暴露了出去。尤其在很多公共场所,视频通话使得他(或她)身边的情况让对方一目了然。于是有人开玩笑说,有了视频通话,如果妻子想在晚上想知道不归家的丈夫在哪里、干了什么,视频通话一下就很清楚了;甚至有人更担心,以往在网络当中出现的涉黄“裸聊”等问题,是否会在3G的应用之后变得更难监管。

  这些都是问题,但不是问题的全部。视频通话确实能够将己方的信息暴露给对方,但从技术上说,很多手机都可以将视频头像进行预设而不显示己方的信息,这也可能避免通话过程中的隐私信息泄露;从情理上说,你要不愿意,也可以不与对方进行视频通话;从技巧上说,视频通话的信息也有可能被通话者利用其它信息对真实信息进行掩盖———年初的贺岁电影《命运呼叫转移》当中,那个在外“偷食”的大款拿富士山作背景骗老婆去了日本的笑话不正是最好的解释么?

  从更深层次看,现代科技本质上始终是人利用的工具。工具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工具背后持有工具的人。这就好比一把菜刀,正常人拿了就当砍瓜切菜,不正常的人或者坏人拿了菜刀就有可能干出伤天害理的事情来。

  “潘多拉盒子”打开了,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烦恼。3G似乎也像这样的盒子一样,会逐步改变着我们现有的生活。应该庆幸的是,3G的到来并非像那个被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它毕竟还是个进步的标志。也许我们理应“三日而省吾身”,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才更关键。

  (黄启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