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信业巨头构建LTE技术知识产权许可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5:21  新浪科技

  爱立信(NASDAQ:ERIC)、阿尔卡特-朗讯、NEC、NextWave Wireless、诺基亚、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和索尼爱立信日前宣布,将共同为3GPP长期演进和系统体系架构演进标准(LTE/SAE)构建一个知识产权(IPR)许可框架,制定可预见的、更为透明的专利许可费限制。上述企业邀请了所有相关各方参加这项旨在推动在通信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中应用移动宽带技术的计划。

  该许可框架依据行业普遍流行的公正、合理和非歧视(FRAND)专利许可条款。这表明,上述企业同意基于互惠互利的原则,按照终端产品所用技术的附加值收取合理的专利许可费,并根据许可方在相关产品标准知识产权中所占份额进行灵活的许可授权。

  此外,这些企业一致支持,对手机LTE核心知识产权收取的最大专利许可费不超过手机售价的10%。对于内置LTE功能的笔记本电脑,上述企业同意,对笔记本电脑收取的最大专利许可费不超过10美元。各方均认为,市场将推动LTE许可机制遵循这些原则以及对专利许可费的限制。

  该许可框架将协调成功普及LTE标准所需的一般商业条件,进一步推动LTE标准最终被行业的标准化论坛及机构所采纳。

  公司引言

  阿尔卡特-朗讯首席技术官Olivier Baujard表示:“我们这些公司目前都在进行LTE技术的研发和测试,希望这项计划将有助于在终端设备和应用上推广LTE技术,让消费者和企业客户享受无线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为技术提供商创造价值。”

  爱立信高级副总裁、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Håkan Eriksson表示:“此项计划的实施将向运营商保证LTE技术在消费者电子产品领域的广泛应用。此外,该计划还明确了爱立信把‘公正、合理和非歧视(FRAND)’原则作为行业基础的一贯承诺。”

  NEC公司知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Katsumi Emura博士表示:“NEC对这项计划感到很兴奋。LTE是面向语音的电信业务转变为面向数据的通信业务的一项重要技术。通过与其它领先LTE技术厂商的合作,身为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手机生产商的NEC公司,必将努力为开拓LTE市场创建一个更好的环境。我们认为,这项计划是我们实现目标的第一步。”

  NextWave Wireless技术和标准部执行副总裁Ken Stanwood表示:“现在的终端设备采用了多样化的技术。为确保专利持有者得到公平的对待,又不会阻碍市场的发展,最好能由专利持有者提出合理的条件。我们对此非常热心,并希望这些理念能推广到其它技术领域。”

  诺基亚知识产权部副总裁Ilkka Rahnasto表示:“为保证专利许可市场的顺利发展,发挥其作用,需要确立基本的原则。这项计划是制定可预见的、更为透明的专利许可费的重要一步,能加快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

  诺基亚西门子网络首席技术官Stephan Scholz表示:“为服务于50亿用户,以最低的总拥有成本支持成百倍增长的通信量,我们需要扩大经济规模。在使用移动宽带技术时,为知识产权许可制定一个可预见的、透明的许可费限制,这将有利于该技术在全球的推广,并将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关于阿尔卡特-朗讯

  阿尔卡特-朗讯(Euronext Paris和NYSE:ALU)提供的解决方案能帮助全球服务提供商、企业和政府向其最终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视频通信服务。作为固定、移动和融合宽带网络、IP技术、应用程序和服务方面的全球领导者,阿尔卡特-朗讯可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使那些在家庭、办公室和路途中的人们也能享用各种极具吸引力的通信服务。阿尔卡特-朗讯是您的本地业务合作伙伴,业务范围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该公司不仅拥有业内最富经验的全球服务团队,还拥有电信行业内最大的研究、技术和创新机构之一。阿尔卡特-朗讯在法国完成合并,行政办公室位于巴黎。公司2007年的总收入达到178亿欧元。

  关于爱立信

  爱立信是世界领先的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技术和服务的供应商。作为2G和3G移动通信技术的市场领导者,爱立信致力于提供专业的通信服务,并管理着覆盖超过1.85亿用户的网络。公司的产品组合包括移动网络和固定网络基础设施,以及专门针对运营商、企业客户和开发商的宽带和多媒体解决方案。索尼爱立信合资公司为用户提供功能丰富的个人移动终端设备。

  爱立信正以其创新精神、尖端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的业务解决方案,努力实现“构建人类全沟通世界”的愿景。公司共有7万多名员工,分布在全球175个国家,2007年全年收入达279亿美元(1,890亿瑞典克朗)。爱立信成立于1876年,总部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在斯德哥尔摩、伦敦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关于NEC公司

  NEC公司(TSE:6701)是互联网、宽带网络和企业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致力于满足全球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NEC利用其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NEC 电子公司所提供的先进半导体解决方案,在计算机、网络和电子设备等关键领域里为客户提供量身订制的解决方案。NEC在全球的员工数超过15万人。

  关于NextWave Wireless

  NextWave Wireless(Nasdaq: WAVE)为全球一流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手机生产商、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和无线服务提供商提供下一代移动多媒体和无线宽带技术,设计规划移动技术的未来。从移动电视和移动宽带系统到半导体和设备嵌入式移动多媒体软件,NextWave公司的产品应用于全球2亿多部手机之中,该公司将消费者体验移动多媒体内容的方式不断推向前进。NextWave Wireless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在十几个国家设有办事处。

  关于诺基亚

  诺基亚是移动通信的全球领先者,推动着融合互联网和通信业的转型与发展。我们致力于提供丰富移动终端设备,并藉此为人们推出音乐、导航、视频、电视、影像、游戏以及移动商务体验的服务和软件。诺基亚的业务重点在于开发和提供更多的互联网服务、企业解决方案和软件。我们还通过诺基亚西门子网络为通信网络提供设备、解决方案和服务。

  关于诺基亚西门子网络

  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通信服务推动者,提供完整的、均衡的移动和固网基础解决方案产品组合,解决日益增长的通信服务需要,在全球拥有 20,000 名专业的服务人员。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施提供商之一,业务遍及全球 150 个国家。公司总部位于芬兰的艾斯堡。公司网址:www.nokiasiemensnetworks.com。

  关于索尼爱立信

  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公司由爱立信和索尼强强联手,于2001年10月正式成立。公司致力于为全球移动通信市场提供创新和功能丰富的移动电话和PC卡。公司总部设在伦敦,在欧洲、中国、日本、印度和美国设有研发中心。索尼爱立信是女子网球协会(WTA)的全球冠名赞助商,通过与该协会合作,进一步推动索尼爱立信世界女子网球巡回赛每年在全球80个城市举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