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一声电话”引起的恐慌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1:48  华龙网-重庆晨报

  文/方轮

  响一声就挂断,回拨过去,即被扣除高额话费……多日来,“高额吸费电话”经网络的传播和渲染,迅速在人群中发酵、扩散。事实上,80%的手机用户,都频繁收到过莫名奇妙的未接来电,于是愤怒、唾骂,甚至令人恐慌。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终于开了金口:通过大量调查,高额吸费基本不存在可能性,这是不法分子为推销所谓群呼设备利用互联网所做的欺诈性宣传,公众应谨防受骗上当。

  这一解释,多少有些令人意外。造成全国恐慌的“吸费电话”,真的是子虚乌有、虚惊一场?依笔者看来,至少有两个疑窦,尚待为民众解开。

  第一个疑点。去年以来,各地媒体都有话费莫名被扣案例的报道。年初,公安部门还专门提醒市民:电话吸费诈骗是新型的诈骗形式,如果事主回电,电话将被强行吸收话费,一次少则30元,多则几百元。若不存在“高额吸费”一说,这些受害案例又作何解释?

  第二个疑点。工业和信息化部称,组织有关单位对65个所谓“吸费号码”进行回拨测试,其中55个回拨号码并未产生费用(20个号码主要通过个性化彩铃方式让用户收听广告,用户不需付费,35个号码已经为空号或无法接通)。早有专家指出,由于申请电话号码是免费的,许多诈骗电话随时都在变更号码,既然如此,又如何排除35个空号或无法接通的号码不是“吸费号码”?显然,整个调查的抽样概率、取证过程、求证逻辑都有过于简单之嫌。

  “吸费电话”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可管理部门此前不闻不问,已是监管缺位。如今,经过网络渲染,几乎造成全国范围的恐慌,才有一个部门出来澄清,况且这个“澄清”还留下诸多疑点。看来,要消除百姓的恐慌,有关管理部门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权威机构调查核实:

  回拨测试电话费正常

  据新华社电 针对部分媒体关于“响一声就挂断,回拨后每分钟产生几十元甚至数百元电话费”的高额吸费设备的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调查表明,所谓高额吸费实为不法分子推销群呼设备的欺诈宣传。

  65个号码回拨55个未产生费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清算司与吉林、天津等地通信管理部门联手,对最近收集的多渠道反映的65个所谓“吸费号码”进行回拨测试。其中55个回拨号码并未产生费用(20个号码主要通过个性化彩铃方式让用户收听广告,用户不需付费,35个号码已经为空号或无法接通);4个号码仅产生正常通话费用(主要通过转接语音信箱等方式让用户收听广告);6个号码为正常用户号码。

  另据天津市通信管理局跟踪调查,在与网上兜售群呼设备的设备商接触后,针对其提供的“吸费电话号码”进行拨打测试,未发现产生高额扣费,且对方要求先付款后交付设备,其行为类似于以往的电话诈骗行为。

  部分媒体报道有误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提醒,通过回拨电话吸费的情况基本不存在可能性,主要是一些不法分子为推销所谓群呼设备利用互联网做的欺诈性宣传,部分媒体未经核实即报道、转载实际上是为不法分子做了免费的虚假广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