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短信监管遭遇法律空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9:36  深圳商报

  促销短信遭遇政策空白

  “但对于现在的广告促销短信,或者说内容不违法但对用户造成了骚扰的短信,国家还没有明确的监管规定,目前确实还存在监管空白。”深圳市通信管理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好监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该类短信的内容不在监管之列。由于主要是促销信息,既没有国家明文禁止的敏感字眼,也没有违法内容。二是造成的影响或伤害无法确定。这种短信不会给手机用户带来实质性的肉体伤害,而精神伤害程度也难以界定。三是没有违规内容。对手机用户来说,这种短信一般是免费接收,不存在有些诱骗短信的“接受就收费”,或者“回复就收高额信息费”的情况,也没有给手机用户带来直接经济损失,一般难以立案。

  不过记者获悉,上月底,国家信息产业部曾公示了注销《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相关企业名单,进一步加大了打击垃圾短信的力度。随后,信产部在其官方网站再次披露,已经联合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起草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短信息服务和管理问题进行了系统规范,并将明确禁止发送违法内容和违规发送垃圾短信行为,此规定目前正在报批程序中。

  此外,信产部还表示,将出台相关技术标准,从技术上给用户提供垃圾短信管理平台。《基于用户设置规则的短消息过滤系统技术要求》、《基于用户设置规则的短消息过滤业务技术要求》等,也正在进入审批阶段。

  据悉,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当时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管理,切实落实移动通信企业和SP的社会责任,规范短信息服务市场秩序,并将联合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共同治理各类垃圾短信息,进一步整合完善用户投诉、申诉、举报受理机制,依法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净化短信环境。

  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内容或者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的;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毒品、迷魂药、淫秽物品、假钞、假发票或者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的;发布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

  可向10086999.10086免费举报垃圾短信

  记者昨日在深圳移动公司了解到,作为深圳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目前深圳移动已经启动了治理不良信息专项行动。深圳所有的移动手机用户从现在起,均可以通过10086999短信平台(转发格式为:给您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您收到的垃圾短信内容)、10086热线人工服务等免费途径进行不良短信举报,深圳移动公司将联手社会各界,出重拳全面治理不良信息。此外移动公司还加快了举报处理和回复速度,把不良信息举报处理回复时限从过去的72小时缩短为现在的48小时,以确保对用户举报信息100%进行查证处理。

  据悉,中国移动此前已全面加大了垃圾短信治理的工作力度,加强了对短信流量的监控和对垃圾短信的拦截工作。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在合同中,中国移动要求集团客户不准通过短消息服务代码,向非员工和非会员客户发送广告等垃圾信息。”

  未来手机用户或可主动订阅促销短信

  “12114对遏制垃圾短信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昨日,新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未来基于12114平台的信息名址服务,有望帮助手机用户主动申请需要的商家短信信息。郭波认为,对手机用户来说,主动订阅一些类别的促销短信,如餐饮、商家打折、旅游产品等,不仅可得到最需要、最感兴趣的讯息,还能帮助企业把最新的商讯提供给最有价值的潜在客户群,不失为“一定程度上缓解垃圾短信泛滥的方法之一。”据了解,“12114”统一短信平台号码,目前可提供公益、公交、天气、交通、抢险、金融证券等资讯查询。

  以实名制遏垃圾短信

  所谓手机实名制,是指普通手机用户到运营商处入网时,必须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提供自己的真实有效信息并备案。目前全球有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手机实名制。大部分国家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出于治理垃圾短信、垃圾邮件的目的而推行手机实名制,泰国则是考虑反恐和维护社会安全的需要实施手机实名制。实践证明,实行手机实名制的国家,手机违法犯罪以及出现垃圾短信等现象,要比没有实施实名制的国家明显减少。不过,欧美国家实行手机实名制的非常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垃圾短信监管遭遇法律空白
·垃圾短信监管遭遇法律空白(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