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艾维通信副总裁丘明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5: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艾维通信副总裁丘明诚
图为:艾维通信副总裁丘明诚。(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中国宽带无线移动互联网论坛”,于4月15日在北京国宾酒店举办首次会议。作为行业交流平台,会议将于第一时间,直击最热点话题,从多个角度透视移动互联网产业各环节。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将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图为:艾维通信副总裁丘明诚,题为:《移动互联网应用》。

  以下为实录:

  下面我们请艾维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丘明诚先生给我们做报告。丘先生在通信方面,已经做了多年,而且最近七年在艾维公司,以CTO的身份在市场各个方面作出不错的成绩。他在艾维之前,在美国的德州仪器公司工作过,也在台湾几个公司任过董事总经理等职,下面请他做精彩的报告。

  丘明诚:各位嘉宾大家好!

  我本来讲的是一个宏观的,有关移动互联网的概念,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共享。很简单地就是对互联网我们了解到的一些事情,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第一就是去年的在第三、第四季度,由美国的普华永道,他们对中国互联网做的一个预测,中国很快地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一直到今年年中,肯定要比北美市场要大,以互联网的网民数目来说。在中国已经是最大的移动市场,代表的一个含义就是移动互联网市场的一个潜台词,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杀手级应用,其实互联网的应用非常广,非常多。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全球最大的渠道、服务、内容的平台,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杀手级应用。这个很多人讲了,可能是视频或者其他。把现有的互联网网民,所需要的互联网功能,能够平滑地移转到一个移动通信的平台上,这样可以达到很大的一个目的。

  那么另外我们提到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情况,它其实是一个主要是在手持设备、互联网和其他行业碰撞所产生的一个结果。这个重点是在于怎么样能跟互联网关联起来,有的人叫做网关,就是移动的手持终端,怎么样跟我们的互联网连接起来,就是要依附在我们所提到的无线宽带网络上,另外移动互联网还是在不断地发展当中,这里有科技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形成一种巨大的我们叫做漩涡的冲击力量,还是不断地在推动市场往前发展。

  我们把观察到的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做了一个简单地列表说明。目前在全球的移动互联网主要的应用,主要还是以通信为主。然后,信息以及娱乐为辅,娱乐类的又跟各地、各国家的地理信息有关系,韩国是偏向娱乐为主。另外在移动互联网的商务应用阶段是处于萌芽状态。另外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要求,这里第一个是对资费的合理性要足够廉价。另外是提供服务要有用,再有使用上要有它的简易性。最后使用的过程中有一定的乐趣。这是我们对移动互联网的要求。对于网络要求来讲,是使用场景的连续性,另外是对移动性的支持。目前有很多的移动宽带,不能够支持所有的应用场景,这是比较大的问题,我们在做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对移动性的要求,使用的场景只有20、25,甚至是30%。但是对移动的要求是存在的,如果用固定的接入方式的话,是没有办法满意的。

  另外这个网络是要支持三网融合的趋势,是很重要的。同时中国目前的市场状况,意义来说,在Wireless LAN,无线并没有很大规模的发展,这有很多历史的原因。另外,目前的移动蜂窝网目前的通信能力是以窄带为主。我们感觉到无线宽带是一个蓄势待发的阶段。

  回到我刚刚说的概念,移动宽带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的重要基础。我跟很多演讲的嘉宾提到了车载的应用基于位置的应用,还有跟数字广播做融合的应用等等。这里我们简单地把现在市场上主流的无线宽带做一个比较,这里提到了WiMAX或者是Mesh,以MiFi为代表的技术,另外有增强版的3G的技术,我叫它八卦图。每一个顶点代表了技术的特征,中国有频率使用效率,有一个总体的使用成本,总体的价格对移动性的支持,信息安全的保障和覆盖率等等。有八项主要的技术特征。我们可以看到,在WiFi或者是3G增强版上有一定的问题,WiMAX是有个人的中庸之道。在技术上是平分的。这三种网络我们是讲共存的概念,大家也理解了,怎么样共存,这里面有选择了。比如说在欧洲T-Mobile做的TOSA,这跟3G网络融合来讲不是太成功,我个月也谈过这个事情。

  另外在日本、韩国跟即有的3G网络融合的方式,比如说日本有跟161的网络形成融合,中间进行切换,在两者之间的水平或者是同样的网络之间做垂直切换等等。当然我们有无线宽带接入等等,这像社会所存在的交通工具,用户本身的需求,实际的急迫性,所需要的代价选择所需要的网络,这是我们网络存在的愿景。

  这里面有很多网络基础的特性的问题,这里面承载了很多网络业务,这里面列举了IP架构的问题,QoS的问题等等,这些都决定了网络怎么样承载业务的条件。

  下面我们就提一下有关移动互联网,怎么样把移动互联网做好,我列了几个比较重要的因素。第一个很重要的是用户的习惯,我觉得是用户的习惯是最大的一个市场障碍。很多并不是所谓的技术问题,也不是产品的问题,而是用户习惯的问题,就像我们当年的发短信等等,用户都学会了在键盘上编辑、回复短信的时候,就像一个滚雪球一样,有动力把市场推动起来。

  另外一个是商业模式,下面有所谓的市场的条件,进入市场的时机,以及实现应用的技术手段等等。

  我们如果以北美的市场为例,在北美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我们刚刚讲到以通信为主,其实是以电邮的发送为主,当然有其它的信息查询。最主要的是查询天气的气象,等于说互联网的应用种类很多,但是主流的应用目前还是属于通信为主。

  所以我们在发展商业模式的过程当中,我们考虑了两个方向。一个是传统的电信运营的这种服务,另外一个方面是提供内容或者是增值业务。这个过程当中也是有阶段性发展的过程,从提供最简单的数据内容的服务,到针对客户的需求,对通讯的需求,网络存储的需求,家庭网络的需求,逐步提供到话音跟数据的双重融合业务等等。在传统的通信服务提供商来讲有演进的过程。

  另外在内容和增值服务来讲这里面比较多了,多元化的一些应用,不断地叠加在用户的基础之上来发展。对于移动互联网比较发达的国家,我们这边有一个图表来表示,在最底下紫色的部分是所谓的传统的通信业务的服务。蓝色的代表增长路线是在增值业务和服务业务,这个东西的内容服务是远大于单纯的路线的接入。目前的市场是3:7的概念,70%是增值或者是内容业务。

  另外我们要提供的是一种定制服务,经过量身定制,我们针对客户的需求,我们可以把市场的份额做得更大,这个概念是比较重要的。定制服务来讲,这边有一个调查报告,我们根据用户的需求有网上的游戏、音乐、内容的下载。另外是数字电视的接收、点播等等,可以看到定制服务的这种空间是比较大的。

  还有一个是所谓进入市场的时机,我们提一个叫做“创新周期”的概念。创新周期来讲我们分成四类,一种是比较短周期的,一个新的服务提供,这种周期在一年左右可以提供。另外是在终端开发这块是两年的时间,一个网络从技术体系到产业链的成熟可能是7年的时间。另外最终市场的政策问题来讲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够显现出一个市场监管政策的一种效果。所以就是说对于创新周期的一个掌握我觉得很重要,参与到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或者市场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关注这个事情。这是一个传统新技术进入市场的周期。我们可以看到,在初期有生活很高的曲线,市场对它进行了宣传到了顶点之后,没有达到宣传的指标,或者是达到了效果,或者是出现了下滑,市场对它失望。逐步经过优化、完善,达到了曲线的上升,新产品进入市场,我们要了解到我们是属于哪个周期。

  下面提一下很重要的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终端是怎么样来支持的。我们现在有一种新的终端,介于笔记本和终端之间,大概是涉及到4寸到7寸之间的尺寸,各种不同的类型适合不同的场景使用。在终端考虑来讲,我们认为支持2.0这种应用是有需要的。这是网民把自己的内容做共享,这样的内容是需要的。另外是对等通信的支持,是基于开放的移动互联网,我们认为一个完整的互联网经营是有必要的。对于HTTP网络的支持是很有必要的。对体验性的,尤其是在网络用户有完整的体验性是很重要的。

  另外在终端我们要以USIM为主,包括支持定制服务、内容下载服务,跟其它的内容网络互联互通,数字内容的版权的考虑是有必要的,在移动终端里面是有必要的。

  同时我们认为在互联网的终端从专用的方式切入。在信息安全等方面都是互联网终端成功的必要条件。

  互联网发展的可能性,有四个,一个是传统运营商的演进路线,另外一个是新兴运营商切入了市场。另外一个是以WiFi为例来切入市场,另外一个是融入进来。这四个模式有两个是成功的,这就不多说了。

  我们以韩国为例,最早启动了移动互联网,把跟WiFi做了协调的处理。这是在韩国在启用的一条互联网的网络的协同。这是韩国的KT使用的用户的界面,可以看到中间有很多的热键,可以切入到数字家庭、远程移动办公、信息下载。另外有很多的东西。另外我们把美国的移动互联网的模式说一下,跟自己的TD网络和他的网络做对比,这将来会有一种协调。这些模式是非常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的。

  这是我们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有四个象限,我们看到了固定、移动、3G增强版,还有WiMAX,还有通信信息服务以及商务的应用这个来讲,未来的趋势是怎么样的。

  最后我用这张幻灯片做结束。这个是ITU提出的观念,未来有无所不在的机器对机器的通信。在2017年,国际电联有1000:1的机对机通信的,这也代表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重大趋势,谢谢各位。

  主持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丘总的精彩的演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