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4: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中国宽带无线移动互联网论坛”,于4月15日在北京国宾酒店举办首次会议。作为行业交流平台,会议将于第一时间,直击最热点话题,从多个角度透视移动互联网产业各环节。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将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以下为实录: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题为:《走向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

  下面有请阚凯力教授给我们做演讲。历来以直言、求实的风格得到大家的认同。有请!

  阚凯力:今天非常高兴到这里跟大家进行交流。

  21世纪技术革命核心是什么IT,而这个互联网的实质是什么呢,从技术上可以由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是它的精神实质叫做“Of the pepole,by the pepole,for the pepole。”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它的技术特点归纳起来,和原来的电信网的最本质的区别是无中心,所以也就天然的没有盈利模式。像eBay,淘宝是绝对盈利的,但是在网络上,所以就自然成为前社会信息化的基础设施,而且是电信运营商控制网络模式的一个终结,最终的结果彻底地解放了电信技术所产生的巨大的生产力,现在的光缆的网络,无一例外地容量极大地过剩。比如说90%在那儿黑着,99%在那儿空着,怎么算都可以,绝大部分都在那里闲置,所以说互联网代表着一个电信产业结构的一个根本性的革命。革命不是演进,不是LTE。

  互联网在有线大家很熟悉了,在无线上面的具体的体现就是无线城市。它的根本的目标就是以社会利益为目标。比如说拿数字北京,由国务院所批准的数字北京的规划,就是三项目标,叫做信息惠民,对老百姓有实惠,有好处,信息强政,增强透明度。第三信息兴业,作为基础设施为各行各业服务。与传统的电信业的方式有本质的区别,不以盈利为目标,世界上把不以盈利为目标,称为第五公用事业,就和道路一样,为了城市的运行和发展服务的,本身在道路方面不盈利。咱们走二环、三环,这个收费吗,不收费,市政府给我们提供的,为什么呢,为了促进城市的发展,当然五环也不收了,六环还收了,因为那是太远了,等发展起来我相信很快不收费了。而其中电信运营商,最多只有很次要的作用,甚至根本没有作用。

  无线城市的焦点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说首先既然说无线说它是互联网的无线延伸,所以必然没有中心,那么这个是社会的需求,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电信运营商,绝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所以重建中心,要把互联网搞起中心来,为什么呢,还要搞“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就是维持它的自己的统治地位,面对无线城市的世界潮流,我们中国到底怎么办,尤其是相关政府部门,摆在国务院目前的一个非常艰巨的问题,是为了运营商的利益牺牲社会的利益,还是为了社会的利益牺牲运营商的利益,这个矛盾还摆在面前。

  国际参考模式分析,大致有四种模式,第一就是公营模式,政府来投资来建设的来运行的,最好可以实现政府的社会利益的目标,但是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什么政府负担过重,什么没有充分地调动社会的积极性,容易陷入计划经济的模式,而且社会承诺是不是话说的太大太慢。第二模式,叫做私营,私营在国际上很少,无线城市如果私营的话叫做盈利,无利不起早,还有推不起来。

  第三叫做公私合营,第三中国台北搞的这种模式,政府要搞无利这样的话,政府的目标和投资方的目标就矛盾了,而且双方要矛盾,自然无论在推广应用方面,还是在运行方面,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

  第四个模式是最发挥了互联网的特点,叫做公社,欧洲叫做FON,北京开始有火炬公社。这就是草根网民自己开创自己的热点,然后大家入社、资源共享。你到这里来免费用我的,我到你那里去免费用你的,这个最好地体现了互联网的精神,但是有一个缺点,是很难形成临界质量,北京有三个免费开源的社员,我去入就很低,北京如果有几万个这样的话,我非常愿意开放自己的能够入社。这个临界规模的问题是这个模式的主要的问题。

  这在无线城市的问题上面,关键是打破电信业长期以来一个基本的观念叫做全程全网,这在美国叫做投资,全投包下来,这是典型的垄断经营思想,垄断经营思想的产物和互联网的做法是矛盾的,也成为了发展无线城市的瓶颈。政府要全城全网,叫做包打天下,负担过重,而且在无线网方面本身没有盈利模式,这样的话就有困难,企业来干的话,就会相背离。关键是全民贡献,由老百姓发挥这样的信息惠民信息兴业精神,大家一起来添砖加瓦,众人拾柴火焰高,把无线城市搞起来,这里面有两种模式,一个是政府主导,全民攻坚,一个是运营商主导全民共建。

  先说政府主导的模式,一个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全民共建是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利用市场规律和市场的竞争,彻底打破电信网络的全程的概念,目标是实现信息化。刚才说的信息惠民、信息兴业的精神。政府为了管理这个城市自己需要很多,这种热点能够提高政府的效率,强政。所以为了公安、城管、交管等等,基本的估算在前面估计了一下,在北京市政府大约需要2000到3000个站点,这些会覆盖相当大的地点。我们1万多元钱一个,也就是2000-3000个基站,也就是2到3千万,如此而已,对北京政府而言,这个不算钱,北京一年的预算是1千多个亿,这里1亿都没有上,10亿以上才上办公会呢,这个1亿都不上,搁在哪个局里面就出来了。

  所以在满足政府办公需求和城市管理需求前提下怎么办?对外开放,北京市政府,无线北京公社覆盖了主要的街道,要公安、交管、城关直接接到办公的范围。

  第二个北京单位入社的非常多,各大院校,他们很多为自己校内的社用建成了WiMAX,怎么办?响应政府的号召。校外的到我们学校来用,我们学校的师生员工到北京市所有的开放的也都可以用。资源共享,全都可以用,这样话,大大提高了,至少节约8前到1千亿。

  我相信很多朋友有这样的经验,我在家里打开笔记本,一打开5、6个热点信号都在。我得挑哪个是我的,这是资源浪费。连频点都浪费了,怎么办?我入社,我只要把自己的热点对外开放,那么,北京无线北京公社,北京市政府就说好,你可以在全北京都可以用了。所以共享这也是互联网的基本精神,这样的话,我自己花同样的钱,效用大大提高,以前在家里用,现在在以星巴克为代表的,很多的餐饮业,都开放了。十年前,门口要挂招牌,夏天有空调,意思在大家到我这里来吃饭,将来很快下面都挂的那个,像星巴克一样,我这里有免费开放的无线宽带,大家请到我这里来吃饭,或者来喝咖啡。这样的话很快,前年的时候,北京信息办五环以内有7、8万,现在这个热点有10万个以上。我相信绝大部分都愿意开放,我全北京都可以用了。另外我们都可以打着WiFi手机,下载Skay全球打电话免费,这样多好。MSN、QQ也都一样,不就是话音,那么生产力极大地提高了。也不再讨论什么漫游费的问题。

  另外,对于非社员、有外地的人口、民工想打电话便宜怎么办?一个是开始使用,后来加以限制,后来入社不入社有区别,还是鼓励大家入社。这样的话,很快达到了我们无线城市的覆盖的目标,而且全社会、全民迅速地信息化、政府花钱花得很少。而且有人的地方,就自然有人想用,有人想用的话,就会覆盖它。高速的动态非常适应需求,从根本摆脱了计划经济,而且各单位无论政府、各单位、每个个人都不需要多花一分钱,就把事全部都办了。

  运营商干什么?提供有线宽带接入,然后提供帮助市政府做点网络工作的维护,就像北京二环、三环一样,说话的钱是市政府的,但是修路是市公司的。将来无线北京城市、无线北京公社、政府的网、北京网通、北京移动都别失业、下岗,帮助给我修修无线基站,促进它转型。

  第二种模式,运营商主导,全面共建。这运营商,现在有肥的有弱的,据说固网运营商不但瘦,而且越来越瘦,怎么办?想不想活,想活的话,给你指一条明道。咱们北京宽带的用户几十万,大量的人不是有线接,接猫,而是自然的家里面接的点,WiMAX。运营商90%几是北京有线广播网,是歌华有线是他的用户,对用户只要把你们家里的热点,就算是替我运营商建设无线北京城市。那么,我可以给你每月的资费可以打折、优惠,而且让你抱着你的笔记本,或者是拿着你的WiFi的手机在全北京都可以用。这样的话,投资也少,一分钱也不用出。北京网络想活,一分钱的投资就不用,只要给点优惠。马上无线北京城市几个月就建成了。而且充分利用了频点的资源和民间,你们的客户马上就不骂网通、运营商了。这样的运营商不错,他开明,而且盈利也不断提高。现在北京的平均30不到40元钱。那个时候哪怕50、60元钱包月,把我的电话费手机费也包括进去了,还有一个北京移动的,GSM双模。那个我相信它的速度肯定比TD强太多太多了。而且用不了几百亿的投资。

  这样的话,一个关键一定要开放手机上的网络电话,运营商跟我说,政府不允许。我说中国国情、民营企业申请政府政策不开放,你电信、网通,你跟国企、信产部说要开放网络电话,肯定政府没有问题,肯定给你开。因为咱们国家现在封了网络电话不就是保你的利益,你自己主动要求开肯定开了,政府还高兴为他解决了难题。而且最后不覆盖的地方,有运营商来优化覆盖,固网运营商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网络资源和优势,移动运营商向何处去,我不知道,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达到了最大化。

  无线城市将解放互联网改变世界。至于移动为什么非得提移动二字,我对移动二字压根就不相信。这是我的E-mail地址,欢迎大家交流。谢谢。

  主持人:谢谢我们的阚教授,哪里有阚教授,哪里就有无线城市的概念。这些东西我想通过阚教授和他的追随者和同意者共同努力,可能在实践当中可以得到一些验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