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CCSA无线工作组主席王志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4: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CCSA无线工作组主席王志勤
图为:CCSA无线工作组主席王志勤。(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中国宽带无线移动互联网论坛”,于4月15日在北京国宾酒店举办首次会议。作为行业交流平台,会议将于第一时间,直击最热点话题,从多个角度透视移动互联网产业各环节。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将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图为:CCSA无线工作组主席王志勤,题为:《宽带移动通信技术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

    以下为实录:

  第一位我们有请信息产业部标准化研究所的王志勤所长,也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无线技术委员会的主席,我想大家都知道他在2G、3G,也包括未来的标准化、研究、应用、测试都给国家做了很多的贡献,下面请他做精彩的演讲!

  王志勤:各位来宾下午好!

  我今天主要介绍一下无线通信技术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说是一个移动英特网,是移动和英特网的新领域。

  在整体的业务发展来说,也是整个业界的一个焦点,可以看到整个互联网的用户目前达到2亿1千万,其中80%以上宽带的用户,我们国家达到5亿多的移动用户,是我国互联网用户的2.5倍,在移动的过程当中,移动因特网用户达到5千万,移动用户达到5亿4千7百万,移动通信成为固定宽带之后英特网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驱动力,从2代,包括3代,以及未来的演进技术使移动Web2.0成为可能,目前基于互联网的电信收入目前整体达到30%以上,那么移动通信作为支撑互联网,其中一个关键的特征就是宽带化,在移动通信里面,技术路线的多元化,作为它的一个特性,那么一个是现在整个产业的主流,就是3GPP为主体的,FDD和TDD,面向未来的3G增强型的一个整体的发展,特别是在进入到E33之后,不采用原来的3G的基于的FDD的形式。从上午的解说,在未来的产业发展当中,和FDD同步,共同的推进整个技术的产业。另外一个基于CDMA为整体的3GPP2的整体的体系,那么它的整体发展,到DO RevA的阶段,现在运营商考虑它的知识产权,还有很大的地方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在原有的蜂窝的阵营上,还有LTE的技术和产业成为一个主导,另外一个就是原来源自于无线技术的WiMAX的技术,在完成了16D以外,现在进入了16e的,现在进入的面对16M的整个技术的制定工作。

  其实频率一直是无线移动通信发展的最为稀缺的一个资源,也是提供宽带化,和支撑移动互联网的重要的一个因素,在去年10月份结束的MAP大会上,确定了IMT的新频谱,就是包括IMT-2000和IMT-Advanced,在全球的450-470兆,还有790-806兆,还有包括340-360兆。这些频率如何使用,在国际电联上一直在讨论,还有我们国家一直推荐的2.3-2.4兆的频谱,很多的国家采用TDD技术,从灵活的资源来看,这个TDD的技术也是具有很多的优势。

  面对IMT-Advanced标准的工作计划当中,这个也是延迟了,2008年5月发出通函,2009年2月正式开始征集,2010年第一个版本标准确定,包括这个论坛面向这个目标提交相应的技术方案。

  那么关于移动互联网,我下面更多的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因为对移动互联网的含义来看,上午大家讨论的比较共识,简单来看,通过这种移动的终端,一种方式我们通过移动运营商的SP/CP方式,还有通过WAP方式,接入传统的互连网络。从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来看,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所谓的我们传统的围墙花园模式,就是运营商可控的,WAP网关方式。另外一种我们现在大家谈论的未来发展趋势的就是一种开放模式,就是把移动网络仅仅作为开放性的接入,直接接入到互联网,从技术实现手段来说,跟固网的网来说是相同的,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的角度来说,目前的移动互联网,是封闭方式或开放方式并存,大家从围墙花园的模式,逐渐向开放的方式发展。

  面对移动互联网本身来说,更多的是在于业务应用层,就是说从网络侧和终端侧实现业务来说,移动互联网往往集中在高层业务,移动只是作为一个支撑,所以面向提升移动用户实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体验的业务来说,从无线技术,包括接口技术,还有在通信技术,还有在适应IP化的方向实现自己的努力,还有在整个速率方面降低时延,整个是扁平化的结构,在学术、协议方面实现IP化,向制定很多的技术引擎,但是这种模式,在现行条件下,很大程度受到IT行业的业务和应用圆子业务的挑战。

  我们分别介绍一下无线接口,其实我们简单来说,面向IMT-Advanced的最低需求,也是根据IMT-Advanced最低的要求,进行设定,最低要求包括七个方面,包括小区的有效性,特别是着重小区边缘用户的吞吐量,还有实际的指标感受。那么时延,移动性,切换,还有这种容量,所以从它的最小指标的这种设定来看,是非常考虑到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未来的全面的支撑的,在移动网络架构方面,我们这里也展示了3GPP,都是直接通过基站,接入到Gateway还有在有它的控制策略。所以说从用户层面,它的网络非常扁平化的,在无线资源管理方面,可以通过另外一个实体,进行一定的控制。从网络架构方面的设计来看,更加扁平化,简化的,在一些隧道机制,简化了网络的接口,可以保证快速地切换,还有多种网络的移动性。

  在业务和移动层面来看,随着无线终端和无线接口的整个性能的提升,最后业务应用层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作为一个移动终端来说,是在移动终端操作系统支撑之上,有很多的技术引擎,这里我们以熟知的OMA的技术引擎为例,主要考虑的是终端的屏幕很小,处理能力很弱,主要的作用是一个“瘦身”作用,WAP1.0采用HTTP瘦身方式,还有WAP2.0完全采用HTTP方式,所以看到它从瘦身到传统互联网的逐渐的一致在底层的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来看,我们感觉到终端的操作系统的多样性,影响业务和开发的互通性。我们面向业务的真正的业务,我们传统的很多的业务的定义的方式,和它所定义的业务,不一定很好地满足市场。以移动游戏和移动电子商务,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所以移动互联网从技术特性来说,跟固网相比,主要的差异在于终端和接入网,可以看到终端的一些受限性,但是移动网,由于终端和接入网的一些特性,逐渐与固网趋同。在互联网服务特性方面,可以看到移动的互联网的应用和体验,带来便利性、个性化,还有基于位置的一些特性,目前受终端和无线的角度来说,用户的感受,业务的丰富性,还有价格方面处于劣势,还有由于移动的互联网的可管理性比较好,可追溯性,良好的信用体制是它的优势,还有业务性的问题难以解决。

  还有生态环境,和复杂盈利的方式来看,移动的互联网具有很强的优势,在原有的移动模式,移动运营商对产业的模式控制比较强,移动运营商可以定制终端,控制SIM,可以良好的掌握。对终端的商业模式有很大的影响,应该说移动互联网有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地良好的业务模式,我们觉得这种封闭和开放模式的并存,可能是现在的一种状态吧。

  因为在去年有很多的创新的启示,我们把iPhone的在这里说一下,一个是源自于移动终端和内容的强关联,借用它的品牌和版权的特性,使得它的业务和它的终端的内容相关联。还有很好的用户设计,以及最终形成的一种对运营商形成挑战的业务模式,所以应该来看,它的创新远远不在于技术,还有强有力的设计、友好的界面等等。

  所以面向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其实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可以借助原有传统的互联网的一些经验,带来更多的创新。在应用层的技术方面,可能会逐渐趋同,在业务层面,有它的特性和差异性,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动力。我想移动互联网最吸引人的在于它的模式和生态系统,也是具有挑战性的,所以移动互联网的可盈利性,具有很强的优势,不仅影响现有的互联网,会扩展到整体的互联网,从原有的围墙花园向开放互联网发展成为必然,需要把握好节奏,适时地逐步开放。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所长精彩的发言。我们希望围墙式的花园,可以把墙拆掉,可以让大家自由地逛花园。这是我们移动无线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