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CCSA网络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1: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CCSA网络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
图为:CCSA网络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演讲。

      “中国宽带无线移动互联网论坛”,于4月15日在北京国宾酒店举办首次会议。作为行业交流平台,会议将于第一时间,直击最热点话题,从多个角度透视移动互联网产业各环节。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将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图为:CCSA网络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演讲,题为:《移动互联网引领网络融合》。

  以下为实录:

  下面我们请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女士演讲。她演讲的题目是移动互联网引领网络融合。让我们热烈欢迎!

  赵慧玲: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移动互联网的这个方面的发展,所以展示的像咨询、搜索、商务娱乐,我们把互联网的业务引到整个的移动上来。包括我们的移动搜索,国际上像KTTI等等的合作,还有移动搜索,移动商务,移动社交网络,移动广告,移动的游戏,移动的购物,移动的门户,这些等等丰富多彩的移动互联网业务,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这样一些方便。那么我们这张是展示了一个互联网业务的视角,互联网整个和电信的业务的平台不一样的,业务要有业务的管理,业务的控制,互联网这一块三大核心,核心数据要统一,专业的数据库。然后它的管理控制是分布式的,还有特别重视用户的体验。这是三大核心特征。所以这里有丰富多彩的这样的利用互联网的业务应用,到手机上提供丰富多彩的业务。

  所以实际上用户所需要的从用户的角度来讲,更希望是提供的特别方便的业务,所以我们觉得用户对融合业务的期待,是非常迫切的,他需要在获得移动性的同时,希望简单、安全、用的起的服务,无论走在哪里,都可以联在网上,可以享受视频的通信,交流,娱乐,这样的丰富多彩的业务,现在用户不仅仅是是网络内容的消费者,同时也是创造者,包括将来互联网的博客,我们将来手机的博客。有很多的这样的业务。所以移动互联网我们觉得是移动设备的互联网,这里实际上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手机,那么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宽带的PC,那么这个PC机将来也一样移动起来,实际上提供包括无论是手机,还是PC,还是电视等等的信息,都可以相互的融合。这样的话可以产生一些丰富多彩的业务,特别是从终端的角度来讲,现在PC机和手机的融合,也是越来越显现,那么也呈现出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格局,手机上可以包括一些PDA的功能,计算机还有移动Office的功能越来越多同时包括WiFi宽带无线功能出来以后,还有包括像PSP一样可以有移动的功能,还有比如说诺基亚,三星,谷歌,还有微软等等,一系列的,他们的优势,战略定位,在五大阵营里面,不断提升他们的功能,业务的能力,不断地提供相应的用户,来满足整个未来融合的趋势。

  所以从融合的角度来讲,一个是移动泛在网络的兴起,不仅仅把地面的移动到了空中,加上传感器,无处不在的网络现在发展很快。还有移动网络朝着全IP网络的演进,移动的接入,尤其是UMA无需授权接入的技术发展很快,还有WiFI在移动运营的业务上面,可以发挥更多的优势。一个是3GPP,SAE的架构,一个是全演进的PCC的架构。还有3GPP2的CAN的架构,整个核心网从标准上慢慢地趋向一致,包括我们在CCSC做核心网的TC-3,TC-5,连续做的时候,我们考虑各种场景和核心网的一致性,说到一致性的管理,现在包括ITU做移动性的支持,还有主要是移动性的管理,基本上把未来的宽带无线接入的各种宽带的PC也好,还有你的终端手机也好,在整个的移动架构管理下,提出一系列的标准,这里给出的包括它的比较权威的建议,是Y.2.81,对整个移动的管理的架构、功能,接口,包括漫游等等,给一系列的进行了规范,下面还有一系列的规范。

  在移动性管理的需求当中,把整个的定义了四种不同的类型,包括你的切换,然后还有无缝的切换,然后游牧式的,还有包括携带功能的,还有对于整个网络的方面来讲,包括运营商之间的,或者在一个域内的运营商,一个运营商的一个域内的话,不同的跨域的话,还有本域的内的跨两个域的,还有域内之间的管理的功能作出了规定,在整个域内的管理的体系架构当中,定义出了本地的域的管理,还有全球的跨接入域的都做了规定,这个管理的标准化的工作进展很快。至于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的融合来讲,我们是感觉它的趋势一个是面向它的应用和内容更是趋于一致了。把互联网的一些应用可以把移动的终端上,有很多特色的应用,移动性有一些位置服务,还有无线搜索刚才说到了。

  说到未来网络的发展,我们概括起来,感觉到特别是未来的融合的架构,有四个,在技术上有四点,第一点是分布式的架构,第二点将来有数据的融合的统一,第三点认为整个的结构更趋于扁平化,还有Web2.0的应用。整个NGN是这样的架构,ITU做了明确规定。第一是业务网络,第二叫做基础网络,那么基础网络最多的是传送IP承载,那么业务网络所涵盖的内容,就是包括了一个是它的业务控制,然后是它的数据库,然后是它的业务的能力,开放的业务平台,然后是业务管理平台,是这样的一个我们对业务网络的认识。

  整个业务网络未来的发展,我们认为有四个特点,一个是它的统一性,第二是它的开放性,第三是它的扁平化,水平性,原来我们是一个业务,一个网,将来趋于水平和融合。将来趋于它的融合性,这是我们对业务网的一个看法。我们对于将来的业务网,四个发展的趋势,一个是怎么样让它的提供统一的数据视图,第二是提供很好的强有力的业务的管理的平台,第三就是能够有开放共享的快速部署的业务能力,第四是一定要有很好的支撑多媒体的业务能力。

  那么这个ABCD我们整个的业务的融合的业务视图上,或者我们业务网络的图中标明了强化一下统一的数据管理,它的业务平台的能力,以及它的开放性和它的融合性。原来的这个话音,原来的企业客户再一个VPN,将来是否有移动的固定的VPN,移动的办公,视频的监控,现在有摄象头,我们以后有移动的固定的融合的监控,还有统一的彩铃,对于家庭手机的网络的游戏,对于这种信息化的家庭的信息化的延伸,这样也是一些融合通信的事例。啊

  说到融合通信,我想举一个例子,就是统一通信,现在在业界也是一个讨论的热点,特别是提高办公效率,大家在桌面上,可以以WAP的方式,客户端的方式,同时以话音、多媒体,及时消息,等等一些功能的通信的公共的能力,同时可以有一些企业有一些同时定制的一些能力,这个架构上面标的都是一些融合的各种业务能力,下面是它的控制层。包括它的业务层和管理层,这样的一个例子。

  我是说这样一个统一通信的概念,是不分固定移动,是应该在你的无论是固定,还是移动终端上,都应该享有融合通信的能力,我们在标准的工作当中,我们也是开始研究有关这个方面的工作能力,比如说我们在TC-3开过研讨会,大家积极参与这种研究,像这种融合通信的业务的能力,这个接口是否开放,这个方案各个厂家不一样,但是我们是否有可能用一些大家共同认可的开放的通信,比如说VOIP,还有基于WAP浏览的等等,我们愿意做一些探讨和标准的工作,有利于推动融合业务的快速部署和真正的为客户服务。

  最后从运营商的角度已经不仅仅是提供一个通信的功能,从通信的跨度到满足用户信息业务的需求,满足用户日常生活应用的需求,满足精神满足需求。所以这样的话,使得我们的服务的能力不仅在网络层面,而且在业务层面,不仅在固定层面,在移动层面,呈现给用户的应该是能够创造价值的服务。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她的演讲。她从网络的角度,进一步阐述了移动互联网起到的引领的作用,她讲了移动互联网和固定互联网的融合,还讲了统一通信当前的热点谈到网络的发展。从而她讲述了要构成统一性、开放性、扁平化、融合性的网络架构,适应当前的网络发展。中国电信不仅从网络上提供一个先进的网络,从信息服务方面,要提供一个综合的信息服务,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赵院长的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