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城市”之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1:15  南方日报

  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随时随地高速无线上网。如今,国内建设“无线城市”的声音此起彼伏,但商业模式的困惑和技术上的难题却在考验着这个美丽的梦想。

  在美国流行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想要竞选下一届市长,没有很好的无线城市战略,他是不可能当选的。”从美国的华盛顿、纽约、旧金山到加拿大的安大略、英国的伦敦、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德国的汉堡,再到新加坡、中国台北、澳大利亚的珀斯、新西兰的惠灵顿,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将无线城市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并试图通过无线宽带网络来寻求新的经济活力。据了解,全世界已经有超过600个城市开始或计划建设“无线城市”。

  目前,“无线城市”的建设狂潮也开始席卷国内。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城市已经率先启动了无线城市规划,北京日前也表示将在5月正式推出第一期无线城市项目,而广州市政府宣布将在2010年举办亚运会前建成覆盖全市的无线网络,“广州市民在市内的各个地方实现无线宽带上网”。

  然而,无线城市是免费还是收费,这是一个问题。与国外以及中国香港免费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不同,北京、上海方面均表示会采用收费方式提供服务,而广东各地的无线城市建设似乎也打算步收费服务之后尘。

  广东无线宽带布网如火如荼

  尽管没有公开的宣传,广东的WiFi网络建设却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虽然目前对无线城市建设方面没有非常明确的政策出台,但政府方面也要求省内运营商紧跟最新的技术去试点。”有电信运营商人士表示。

  广东电信高层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广东在无线网络建设上“动作会非常大”,“集团高层对WiFi的发展非常重视,希望为用户提供无线宽带上网业务,借此增加用户粘性。”

  “广州今年的WiFi接入点,将从近600个发展到上千个。服务对象主要还是商业用户,尤其是商务热点地区的企业。”广州电信相关负责人则透露,今年将在全市多个场所建设无线宽带网络,包括酒店、写字楼、商场、学校、咖啡厅等。而广州电信“我的e家”e8套餐用户,可以享受免费中国电信无线上网功能,有效期到今年年底。

  广东网通内部人士透露,网通已经在广州荔湾区布好了一个WiFi基站,目前已经在设备调试中;在广州最热闹的商业街———北京路步行街,网通也在建设WiFi基站,但网通并未透露运营的时间和方式。据透露,早前广东网通在清远的个别区域还布置了WiMAX网络作为试点。

  除此而外,很多民营科技企业对于参与无线城市建设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近日,深圳中国神舟联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就宣布说,该公司正在和省内运营商紧密合作,希望在深圳、东莞、广州等城市中选择一城建设无线城市,投资额为2.6亿元。

  “我们计划用6个月时间完成数千个无线路由器的部署,并争取在2008年底建成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无线城市’。”神舟通信CEO李国泰认为,深圳作为一个新发展的经济特区,“无线城市”的建设和规划相对于其他城市会比较规范,加上深圳临近香港,届时港深市民都可以享受到无线网络漫游带来的各种便利。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无线城市”之感
·“无线城市”之感(2)
·“无线城市”之感(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