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宙:3G试商用规模没有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2:50  信息时报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说,试商用的市场反应“非常热情”

  时报记者 伍健文

  国产3G标准正式放号至今,已经半个月。日前,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说,TD试商用的规模没有任何限制。还有消息说,目前相关部门正加紧测试和审批新的TD手机,手机终端型号和数量将逐步增加。

  手机将源源不断供应

  日前,在博鳌举行的“电信的持续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暗示,用户对TD的需求,目前中国移动基本已经可以满足。

  王建宙说,TD对试商用没有任何规模的限制,在中国移动TD-SCDMA的营业厅和体验厅包括市场上没有任何规模的限制。在试商用期间,只要客户有需求,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供应。现在有限制的是业务测试的规模,因为所谓业务测试就是赠送了一部分手机,无偿的提供给消费者,请相关部门、相关人士帮忙测试网络。

  据悉,自4月1日开始,中国移动在包括广州、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启动了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国标准”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的工作。王建宙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无论参与测试的还是试商用的市场反应都非常热情。由于测试的时间较短,现在还没有足够的数据说明测试情况,过一段时间以后,中国移动会发布测试和试商用的情况,还会从第三方的角度做一个评价。

  王建宙还透露,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要为奥运会提供服务,近期他们将和一个国际手机制造商合作,向奥组委赠送15000台的TD-SCDMA手机,和相同数量的UCIM卡。

  手机终端将超过30款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在这次TD试商用期间提供了6万部手机,其中2/3是用户可以在营业厅购买的。除了移动自有的营业厅外,其它手机卖场也逐步列入TD放号的渠道,包括国美、苏宁等渠道商均宣布,已经被移动列入TD放号的合作伙伴。

  手机终端的型号和数量可能不足,一直被业内认为影响TD快速铺开的瓶颈之一。近日有消息说, 作为TD终端入网许可检测机构,泰尔实验室目前也正在加紧对TD终端的入网许可测试,并采取测试通过一部,立即发放一张入网许可的方式,以让TD终端产品线尽快丰富起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加快TD手机的测试和入网许可证发放速度,目前为止入网许可证已下发至少5批,而获得许可证的TD手机数量超过30款,包括宇龙酷派、华为以及熊猫的4款手机和2款数据卡。

  电信业咨询机构Frost & Sullivan公司(中国)总经理王煜全认为,除了手机终端外,实际上目前TD仍未具备集结整个产业链,并形成足够的研发和产品开发能力,因此相信离正式大规模试商用仍然很远。

  TD联盟呼吁用户“理解”

  对于近两周来TD在八个城市中放号后,一些消费者反映的问题,TD-SCDMA产业联盟专门发出声明说,试商用和真正的商用存在着很大的区别。试商用仍然是产业发展中,产品的开发和验证中的一个阶段。如果用户误解,则可能导致TD-SCDMA未来市场前景带来很大的影响和伤害。

  声明说,检验网络工程设置的过程中,网络的设计合适程度是TD试商用阶段的一个重要目的。如信号覆盖是否连续,在信号连续的情况下是否存在信号之间相互干扰的情况。同时,TD试商用阶段也将验证在具有一定规模的用户使用过程中,网络对大量用户的支撑能力等多方面。通过TD的试商用实现TD网络的进一步优化。

  至于手机终端出现耗电量大等问题,上述产业联盟表示,TD试商用阶段将进一步完善终端的性能,企业通过试商用的一系列验证发现终端存在的问题,比如手机能否流畅的支持各种应用业务,用户使用各种不同的操作方法是否会造成死机等等,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TD终端在流程的设置、容错的能力上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声音

  电信专家陈金桥:TD手机补贴力度应加大

  昨日,知名电信专家陈金桥博士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作为TD网络运营商,中国移动可以采取更积极的推进措施,例如降低手机终端的价格,推出更优惠的话费,使网络尽快扩大,这样才能让一些真正的问题浮现出来。

  “北京和上海这些大城市,现在测试的用户规模还不上万级”,陈金桥认为,TD试商用最重要的是用户的体验,也就是说从用户使用过程中尽可能发现问题。但是,他认为,TD在全国的网络用户数至少两三百万的时候,才能真正检验出问题的所在。例如,多数用户在通话时效果如何,与其它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是否顺畅,漫游是否顺利,等等,都需要待网络用户数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才能浮现出来。

  另一方面,陈金桥认为,在网络用户数达到一定规模时,才更有利于带动整个产业链更好围绕着TD开发和推广新的产品,例如手机。

  “所有,手机终端数量少虽然也是瓶颈,但并不是TD发展唯一的制约因素”,陈金桥透露,现在不少手机厂商都在排队进行TD手机入网的检测,相信手机供应数量接下来每月都会增加,很快用户就有数十款的选择余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