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高级副总裁比尔•戴维森:CDMA生态系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4:05  新浪科技

  在近日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美国无线通信展(CTIA 2008)上,高通公司全球市场营销和投资者关系高级副总裁比尔•戴维森接受了新浪科技在内的数家中国媒体的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首先,关于Gobi的解决方案,在参观展台的过程中,大家已经看到了Gobi将为笔记本电脑厂商提供的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使笔记本电脑无论是WCDMA以及CDMA2000网络都能提供支持。我们最初跟笔记本电脑厂商合作的时候,也是从外插的PCMCIA数据卡开始做的,后来与运营商紧密合作做内置数据卡。

  从外置数据卡到内置是一步很重要的跨越。这对于运营商而言是有利的,消费者来在选择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的同时也就选择了内置数据卡类型,这同时也就是在选择运营商的服务。但是这种方式让笔记本厂商的生产变得更加复杂了,他们在生产过程中要解决许多问题,比如他们要能够支持各种不同的协议,要考虑哪一个运营商的服务是与笔记本用户的要求相符。想要内置哪种技术的数据卡,和选择那家运营商合作,这种选择对笔记本电脑厂商来说也是一个挠头的事。

  所以,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解决笔记本电脑厂商的头痛,就是使用一种解决方案,可以和所有的运营商合作,这个解决方案可以走遍全球。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也有更多的选择,你无论带笔记本电脑到那儿,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愿意与那个运营商合作。比如说,有的运营商给的资费条件好,有的是覆盖好,你都可以根据这些条件做出选择。这个对于运营商来说,也对他们提出新的课题。比如以前只提供包月的服务,现在要提供更灵活的资费方式。因为很多人只在旅行中才使用无线上网业务。

  现在我们看到业界对Gobi的商业模式给与了强力支持。在这次展会上,我们很荣幸与戴尔合作,他们宣布要采纳我们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与全球最顶级的五家笔记本生产厂商都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与六到九家运营商完成Gobi模块认证。大家一直在说许多行业中都需要新技术的出现,来促成消费电子产品和无线上网融合。我觉得这个解决方案在我们面前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

  有关Gobi的事讲到这儿。大家看到高通公司的商业模式,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希望能够为更多的厂商提供进入市场的能力,包括许多新进入市场的厂商。我认为正是这种商业模式推动了我们与那些进入市场的新厂商的合作。我们的技术授权模式也使我们需要推动整个市场快速增长,从而获得收益。基于这种模式,我们希望团结尽可能多的运营商和厂商,无论是做服务,做内容的,做增值业务的等等,都希望他们能够进入整个产业链上,一起推动和参与这个产业发展。

  我想举一个例子,移 动电视服务在整个市场上发展成功对高通公司是很重要的。专注于MediaFLO的人可能不同意我提到的这一点,不过我认为无论移 动电视采用任何标准,只要他们成功对于高通就很重要。我为什么说这个呢?因为如果整个移 动电视业务为更多的消费者所喜爱和接纳的时候,他们就会对手机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说在手机的存储和显示屏的分辨率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等等。这对于高通公司内部的各个不同业务部门,比如半导体芯片、MediaFLO部门及其他业务部门等而言很重要,在这么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各部门分别要与自己的竞争对手竞争,增强实力,以获取市场。

  从高通公司成长的历史来看,我们的授权模式带动了许多新兴的厂商带入产业链中,BREW平台将许多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进入这个产业链,而像MediaFLO使得以前电视网络和内容提供商进入无线通信的领域。为了将互联网的应用带入产业中,包括互联网的厂商也在与我们合作,包括夏新生产的Skype手机,谷歌,还有微软的合作。大家看到我们的商业模式以及业务拓展在吸引越来越多以前没有进入这个领域的厂商来参加。

  在新闻发布会上,高通公司宣布一个新的领域的发展,与花旗银行建立合作,为他们的近1.8亿多的信用卡用户提供移 动商务服务。这是高通公司收购移 动通讯Firethorn的目标,希望开展全功能的移 动钱包业务。这个业务开始的时候,是相对比较简单的业务。比如你可以进行余额代偿,查看当前余额、可用信用额度等等。最终会实现近程支付,手机钱包等等服务。以后大家出门不一定要携带信用卡和真的钱包了,手机就会成为一个随身的电子钱包。

  我们接着下来说另外一个新闻稿的发布,进一步增强CDMA的技术能力。我们看到的是CDMA整个生态系统是非常健康的。我很骄傲与在座几位说,中国系统设备厂商在CDMA领域很成功,进入许多新兴国家市场部署CDMA网络,包括非洲,中东、东南亚等等地方。他们推动了CDMA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看到的是CDMA在市场上保持强劲的生命力。那么我们这次新闻稿宣布的内容是一个新的基站芯片CSM产品,这个产品使得一个扇区支持同时通话用户数翻一倍以上。CDMA在发展中地区的成功,一方面是由于这个技术对网络资源非常有效的利用,另外一方面是技术成熟度高。

  人们很多时候经常通过手机的价格来说明运营一个系统的整体成本。但是实际上,在无线通信里面,构架网络系统需要花费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对消费者使用服务的最终成本影响很大。不断实现CDMA方面的演进,在目前已经构建好的通信系统上,不断增强它的运营效率,所以使得CDMA服务单位成本就继续下降。中国系统生产厂商在CDMA设备方面很成功,充分利用市场机会,使得CDMA整个生态系统保持非常强劲的生命力。

  另外一个新闻是AT&T在展会前宣布08年5月份会使用MediaFLO的服务,我们非常期待MediaFLO能在全世界,在各个市场都能够获得好的发展机会。我的开场白就到此结束了。下面希望大家能够互动沟通,踊跃提问。

  问:请解释一下youtube视频handsolo策划的背景。

  答:正好与您讲讲,我们怎么样把我们自己一些理念传播出去,因为高通公司不做广告,我们一直非常专注于我们客户提供好的服务,我们的客户是系统设备厂商,手机厂商,但不是普通的消费者,我们注重与他们沟通的同时,没有在大众消费市场投放任何广告,所以市场营销这块,我们没有靠广告的方式。

  随着现在youtube网站以及社交网络的流行,大家共享一些视频节目的流行,不妨我们自己做一些节目娱乐一下自己,同时希望这个节目能够被大众传播,这是推广我们理念一个很好的方式。昨天我们想与大家开一个玩笑,昨天是4月1日愚人节,我们拍一个电视片,希望参加新闻发布会看到这个视频,和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人都能够在网上通过方式看到这个视频,问这个什么时候发布,能够引起市场的兴趣。市场上有人做这种研究,希望通过他骨骼和肌肉的运动,希望把声音传输出去,而不需要用一个手机。但现在说话的传输还没有解决。今天早上youtube上的点击已经到了3.8万多。

  这个想法主要是希望更多人看到这个短片后去看我们推出的网站叫wirelesslife.com。这个网站上是一些是正在研发的技术。这个网站主要是希望不管是业内还是业外的人都去看这个网站,了解无线领域的新进展。我们也一直秉承我们的理念,我们不会强力推我们的品牌,不会像做一般消费类产品的方法,如做广告等等。但是我们又需要把我们的一些创意和想法让更多的产业内外的人交流和沟通。

  我们对这个网站的设计未来将面向更多的市场,尽管许多时候无线通信的需求和大家对无线互联网的需求有共同的地方,但是各个市场具体的需求还是不一样的。各个市场有其特殊性和个性化的东西,我们希望这个网站能展示不同市场的方面。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高通高级副总裁比尔•戴维森:CDMA生态系统健康
·高通高级副总裁比尔•戴维森:CDMA生态系统健康(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