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TD之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7:06  互联网周刊

  大唐TD之危

  大唐集团的整体发展与大唐移动(www.datangmobile.cn)的TD模式冲突早有端倪,人才流失正是最危险的信号。

  本刊记者 崔瑜

  3月下旬,大唐移动最近一个即将离职的是副总裁杨贵亮,这是继去年12月大唐移动前任总裁唐如安离职以来的第三位高管,与唐相仿,他也在大唐从事TD研发多年,在TD研发、产业化项目中起着关键作用,去年3月还主持了面对信产部(www.mii.gov.cn)、北京邮电大学(www.bupt.edu.cn)等专家汇报国家发改委(www.sdpc.gov.cn)产业化项目“TD基站系统开发环境和规模生产能力建设”的验收审查。TD核心管理团队的离散,可能会给大唐移动TD发展笼罩上未知前景的阴云。

  这也是大唐集团与大唐移动之间关于整体发展与TD模式冲突的高峰表现。11月,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www.catt.ac.cn)将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13%的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对此表示兴趣的是平安信托,但因种种原因未能达成最终意向。紧接着去年12月11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www.picc.cn)和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在北京签署了股权合作意向协议,以15亿注资大唐移动。有过中国移动履历背景的现大唐集团董事长真才基的意图很明显,要借国产TD这面大旗,通吃终端制造与系统芯片研发,并借机整合大唐集团内部以往显得过于独立的公司,尤其是在唐如安主政时期一直期望单独上市的大唐移动。

  是延续大唐移动一贯的TD芯片研发思路、促成其独立上市,还是将其研发纳入进整个集团的战略规划、引进外部投资并加速一体化进程?决策层显然选择了后者。

  人才变动,表面上暂时还没给大唐移动带来太大影响。3月13日,中国移动对TD-SCDMA前期建网工作进行了综合评比,包括供货、工程进度、质量、配合力度等方面,承建广州、上海TD-SCDMA网络建设的大唐移动综合排名第一。去年12月25日举行的“2007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透露,由大唐移动自主研发的TD-SCDMA终端解决方案目前已与25家国内外终端厂商签订了35份技术转让及服务合同,合同总额达1.038亿元。

  依赖中国移动网络设备和终端厂商技术转让,以及展讯等芯片厂商的合作提成方式,事实上之前唐如安的TD战略已经逐渐显露成效,但想要真正盈利,也“至少需要两到三年”,决策层显然不满意这种过于缓慢的回报方式。过去数年,大唐移动在TD系统和终端研发上投入巨大,资金缺口高达十多亿,之前靠母公司“输血”、银行贷款、各项基金扶持得以维系,如今国家大力扶持TD标准,大唐完全可以借机收获,当然前提是,需要牺牲一部分大唐移动的独立性。

  在2006年周寰因年龄原因卸任时,就有不少忧虑的声音指出,这对正处于3G冲刺阶段的TD-SCDMA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国资委(www.sasac.gov.cn)人士当时解释大唐继任者时说,“过去,国资委打算从大唐内部挑选接班人,一度被认为可能性非常大的是主导TD-SCDMA发展的大唐移动总裁。但是,由于大唐的发展存在不少困难,资金压力比较大,由内部发展周寰接班人可能改变不了大唐的困局,所以,国资委从外部挑选新人才,一方面是为了给大唐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是为了TD-SCDMA更好地发展。”

  继任者真才基从中国移动成立开始,一直担任副总工程师兼计划部部长,参与过中国移动的网络规划和建设,当初被认为会更有利于在TD-SCDMA上与运营商的合作,如今看来,这番预料并未出错,但是在对集团做整体战略规划时,他显然更重视了解决“资金压力”,以至于如今大唐移动将面临关键的“人才危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