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2M:网络真的可以改变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8: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M2M:网络真的可以改变生活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爱立信的工程师正在监控着系统上红红绿绿的指示。一种叫做M2M的网络控制平台正管理着数以十万计的各类“哑终端”,它们不会说话,却向平台发送着重要的控制和监控信息。

  不远有一家医院,新生儿病房很早就让一些早产儿出院了。不过即使离开医院,医生依然可以实时监控这些虚弱的早产儿的状况。医生们在婴儿脚部安装了监控器,获得的数据通过移动通信网络传输给医生。显然,这种系统无论在人性化方面还是在节省社会资源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优势。医院大概每天要为每个婴儿花费15000瑞典克郎,而且还占用了非常有限的医疗资源,如果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婴儿早日出院,就可以把资源用于其它重要项目上。

  在加拿大,如果手边没有现金,人们可以用手机和信用卡通过遍布全国的近60万台无现金自动贩卖机购买商品。九年前,cStar就开始提供这样的产品和服务了。现如今,这样的贩卖机除了可以实现无现金买卖之外,还具有了无线数据管理功能。借助无线局域网,管理人员不用每次都跑到每台机器的旁边检查货物存量,利用手持无线设备就能够远程接入机器,了解需要补充哪些货品和补货量。过去靠旧方法,每人每天即使工作10个小时也只能维护10到15台设备,采用新型贩卖机后,不到半天就可以完成任务。

  此外,还有汽车监控、水电、煤气自动抄表系统等等,许多过去非常繁杂的任务,现在依靠接入网络的机器、设备,就可以变得非常轻松。这就是正风行于世界的机器对机器(M2M)通信。

  M2M市场正高速成长

  近年来随着通信网络变得更加智能化、带宽也大幅度提高,人们曾经一度迷失了方向:如此先进的网络,该用来做什么呢?有些观点认为视频、音乐、网络游戏就是答案,但现实表明,这些主要面向消费、娱乐的应用为社会和运营商带来的价值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利润丰厚、潜力巨大的大企业客户、行业应用开发上。

  由爱立信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大企业客户业务收入占电信总收入比重正在逐年提升,2003年约占电信总收入的18.1%,2006年则增至22.9%。其中,M2M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一个发展方向。2006年,全球范围内M2M应用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00亿欧元,预计到2010年,应用规模将达到2200亿欧元,仅在欧美就会带来700亿欧元以上的年收入。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和韩日等国已经实现了M2M商用,主要应用于安全监测、自动贩卖机、公共交通系统、车辆监控与管理、工业流程自动化、电动机械、城市信息化等领域。在中国市场上,用于车辆调度管理、跟踪监控等的含GPS的M2M应用已经比较成熟,电子支付、城市管理信息化等环节也在考虑更多的采用M2M通信技术以提高效率。

  运营商是天然的M2M应用提供者

  M2M曾经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不少人在一开始想像不到让机器、物品都联上网有什么意义。不过随着应用的增多,越来越多的行业认识到了M2M的优势,比如高福利的西欧国家发现,采用无线医疗监控系统,可以加快医院病房的周转速度,让更多的病人及早住院治疗;加拿大的自动贩卖机运营商发现,让自动贩卖机联网,可以节省不少人力成本,而且不用再花费大量的时间数硬币了;汽车监控等其它M2M应用的价值就更无须多说了。行业应用需求的增长刺激了M2M通信技术的发展,这与正努力开发新增长点的全球移动通信运营商一拍即合,于是M2M应用开始走上快行线。

  由移动运营商来提供M2M应用服务具有天然的优势,比如现成的强大网络,随时随地接入网络的能力,都足以让任何客户动心。不过M2M通信应用本身非常复杂,而且对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要求也比较高,因此移动运营商仅仅提供数据传输通道已经远远不够。如果能够建立业务支撑系统并提供完整的M2M解决方案,那么客户可以得到满意的平台和综合服务,运营商则可以得到更多的收益。

  爱立信在原有的无线终端接入系统的基础之上,开发了M2M业务运营支撑平台,可以提供无线终端的接入、远程管理、运行监控、告警管理、协议适配、行业服务器接入、业务数据透传、行业ADC应用等功能,基本上涵盖了M2M应用的所有功能需求,平台还为计费系统、LBS、综合网管系统、短信网关等多种系统预留了接口,这就为运营商开展M2M应用服务提供了一个便捷、快速的通道。

  易用、可靠、灵活:缺一不可

  现在移动通信新业务层出不穷,为了让一种新业务能够快速投入市场,新业务的支撑系统必须具有易用性、维护难度低等特点。爱立信M2M支撑平台采用了网页和底层服务器相结合的方式,以网页作为管理系统界面,操作人员无须做专门的培训,就可以通过网页完成所有的管理和维护操作。操作人员甚至还可以自行定制操作界面,非常人性化。

  为了让客户满意,M2M通信应用还必须有足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爱立信设计的M2M支撑平台,将核心业务处理与界面分开,相对独立,这样做可以使得核心系统更加可靠、效率更高,安全性也得到了保障。针对不同的业务、终端类型,或者系统需要进行扩展时,系统重新开发起来也方便很多。另外,爱立信的M2M支撑平台为所有关键设备都采用了冗余设置,这是确保系统长时间稳定运行的必要之举,而且在升级功能模块时,无须停止业务提供。

  我们知道,具体运营环境总是非常复杂的,而且为了保证新业务能够不间断的长期提供,支撑平台应该尽力为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准备。爱立信M2M支撑平台的管理和维护都非常方便,并在设计时考虑到了硬件的可扩充性,运营商可以通过增加CPU、内存、更换业务处理模块等方式增强系统的处理能力,提升系统容量和性能。考虑到各行各业终端的多样性,爱立信M2M支撑平台将终端模块与业务部分分离,因此在业务开发期间运营商可以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应用方面,无需关心终端开发,有效的降低行业应用开发难度。

  总的来说,选择合适的M2M支撑平台,不但可以长期稳定的提供高质量的M2M通信服务,还可以推出各种增值服务,增加收入。在此基础上赢得较高的客户满意度,为未来以数据业务为主的3G打好行业客户基础。

  我们自己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M2M应用方面走的并不比国际同行慢。在运营商的研究院里,创新的M2M交互协议以及交互平台已经制定并推广实施。也许你感觉不到,你的确不用感觉到。M2M的应用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帮助你的生活。更简便,更灵活,更体贴。

  过去我们说网络改变生活只是一句口号,但随着国外一些先进经验的传入,各行各业认识上的提高,以及通信厂商、运营商的积极推动,总有一天,M2M会让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