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招股信息德国电信面临巨额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9:3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杨学聪

  欧洲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德国电信再次遇到了麻烦。法兰克福时间4月7日,1.6万名股民同时状告德国电信的大型诉讼案在法兰克福高等法院开庭审理。900名律师出庭为股东轮流辩护,无数地位显赫的证人出庭作证,在这场因涉及股东多、审理期限长,被德国媒体称作“世纪索赔案”的事件中,德国电信可能不得不为8年前做过的“错事”付出代价。

  德国电信的麻烦源于2000年进行的第三次新股发行。当时,德国电信以每股66.50欧元发行了2亿新股,但该股票随后跌到每股8欧元。

  上世纪90年代末,以德国电信为代表的一批德国国有公司发行了大量“民众股”,但随后的股灾令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2000年3月,德国电信股价涨到105.90欧元,2002年6月创下8.14欧元最低纪录。时至今日,该公司股价仍停留在11欧元左右。

  如果投资亏损只是单纯的市场行为,可能根本走不到“对簿公堂”的地步。诉讼的主要原因,是德国电信第三次发行新股的招股说明书中涉嫌虚假陈述,不仅对公司地产价值做出过高评估,而且隐瞒了公司即将以400亿欧元惊人价格收购美国移动营运商Voice stream的行动。此外,德国电信还故意不公开因高价竞拍3G牌照而导致的巨额资产减值。这次集体诉讼,1.6万名股东要求德国电信总计赔偿约8000万欧元。

  德国电信被股民起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5年,德国电信的美国股东就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过高评估地产价值为由,向美国法院提起集体索赔诉讼,并以德国电信向美国股东支付了1.2亿美元赔偿告终。但德国电信的律师辩称,“这主要是迫于美国司法体系的压力,而非公司承认在发行程序上做了错事。”本土作战的德国电信能否逃脱股民们的天价索赔?现在还不得而知。

  记者采访到的一位法律专家表示,德国电信之所以陷入今天的困境,主要是因为其在发行股票时存在的误导行为。因为其隐瞒了对自己不利的消息,使一些投资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高价购买股票。投资交易要求公司必须充分披露信息,德国电信在这方面存在问题。反之,如果纯粹是投资风险,上市公司也已经按照交易所的规定,充分、完整地披露了相关信息,那么股票的盈亏就是买者自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