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初称中国电信未必收购C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8:04  南方都市报

  在日前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业重组的脚步已越来越近,如果有明确允许开始重组的时间的话,3至4个月应该可以完成重组,而中国电信应该能在完成资产收购后3个月左右,具备提供移动服务的条件。

  不确定能够“分到CDMA网”

  王晓初强调称,目前仍无法确定中国电信分到的一定是CDMA网。他表示,如果重组方案公布后对于被收购的资产存在资金缺口的话,公司首先可以利用债务的方式填补资金,因为目前中国电信的债务资本比只有30.8%,空间很大。如果发债后仍有资金缺口,也可以考虑少量发行A股来解决资金需求。

  “中国电信的移动通信服务应该避免与中移动直接竞争。”王晓初表示,以目前的情况看,简单的模仿对手并不可行,要以产品差异化进行竞争。例如,将固网的特征与移动业务相结合,进入特定的市场。

  WiFi业务成重头戏

  虽然热盼重组,但王晓初称,即使不获移动牌照,中国电信的转型成功也能让公司保持增长势头。从去年业绩来看,虽然传统语音业务下降了96亿元,但是非语音业务却有143亿元的增长,“完全弥补了前者的损失”。此外,目前中国电信的市场范围内,宽带的普及率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这些都成为未来中国电信的增长点。

  中国电信目前WiFi业务发展强劲,已有近800万户,同时在公众场所布置了1万多个网点,WiFi今年还将实现账号漫游服务。王晓初表示,一旦该项业务发展成熟,将来获得移动牌照时,将会把移动业务与WiFi相结合,使得在WiFi无法覆盖的区域,可以实现移动上网。

  早前,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至目前为止,公司还未收到任何有关电信业重组的正式消息,但该公司对重组消息的渴求是最为迫切及强烈的。至于网通对市场流传的重组方案的看法,张春江指出,每一个重组方案均有其优点及缺点,但目前不能作详细评论。

  不过,张春江强调,希望在三个业务(固网、宽带、移动业务)整合后,在未来5年内可以获得移动牌照。本报记者 汪小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