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西中国总裁张志强:对TD和WCDMA都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7: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诺西中国总裁张志强:对TD和WCDMA都支持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中国区总裁张志强(左)和TD-SCDMA论坛代理秘书长王静博士(右)

  近日,由新浪科技携手TD-SCDMA技术论坛联合举行的TD-SCDMA 厂商高层系列访谈开始举行,作为系列访谈之六,新浪科技特意邀请TD-SCDMA论坛的代理秘书长王静博士作为本次系列访谈的主持人,对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中国区总裁张志强进行了访谈。

  嘉宾简介:

  张志强先生,现任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中国区总裁。

  自1987年开始其职业生涯至今,张先生一直服务于西门子公司,并由于业绩卓著而屡获升迁,成为西门子在全球职位最高的华人之一。

  2005年10月起,张先生任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西门子通信集团在华的业务运营及政府关系方面的工作。此前,张先生曾任西门子VDO(威迪欧)汽车电子中国区总裁兼CEO之职长达7年。

  多领域跨学科的教育为张先生成功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1979年,张先生进入北方交通大学学习计算机,毕业后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主修英语,随后攻读了运输系统工程硕士学位,最后在加拿大皇后大学商学院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以下为访谈内容实录:

  如何做到1+1>2

  王静:TD-SCDMA技术论坛一直得到西门子公司的鼎力支持。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成立后,也于2007年3月份正式加入了论坛,这对TD论坛和TD产业是极大的支持。诺西是产业链里很有份量的企业,我们都想看到诺西将来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对TD—SCDMA有什么样的加入,这样对整个产业也是一个推动。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访谈对诺西的现状以及诺西未来对TD的计划有一定了解,这是我们这次来的一个主要目的。

  张志强:非常感谢。两家母公司合并之前对TD技术都非常重视。尤其是西门子,作为国际厂商,近十年来一直支持这项技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技术公司成立后,公司的领导层,从总部到大中国区,对TD的发展也是看好,并一直给予支持。我们希望公司在通信行业走在前沿。 TD-SCDMA和WCDMA都是很好的技术,都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都是支持的。尤其在中国,我们对TD的未来发展是有信心的。

  我觉得今天咱们可以就未来TD如何发展,企业与论坛互相需要怎么支持,怎样尽快把这个事业共同做好来谈谈。

  诺西有一些关于TD发展的进展,也很想与大家一同分享和探讨。

  王静:我记得诺西是06年6月宣布成立的?

  张志强:对,2006年6月19号宣布的。

  王静:去年4月份正式挂牌,也将近一年了。

  张志强:到今年4月1号就成立一周年了。

  王静:两个这么大的实体合并,中间困难肯定很多,张总能不能对此做一下总体评价?

  张志强:可以。应该说我们自己回过头看,取得今天这一步所取得的成绩是比较满意。

  王静:这个决定是对的?

  张志强:我们从今天来看,合并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通信行业没有技术支撑、技术发展是不可能的,资金面的支撑很重要,面对产业的变化,大家合并到一块儿,才把更多的资金和实力集中起来投到下一代的技术发展中。不做这个决定的话,今天的市场很难活跃起来,我觉得这一点大家可以清楚看到。

  王静:其实早就应该做这样的事情。

  张志强:我觉得这个行业走到今天,合并是大趋势。另一方面,我们觉得这两个公司的文化,当然从客观来讲,都是欧洲公司,有很多接近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更主要是公司管理团队的层面,从总公司到我们各个大区,包括大中国区,在创造和实施公司新的文化上,一直都做的比较好。我们从一开始就清楚地确认,诺西作为一个新的公司,每一个人应该学会忘掉过去的历史,不管你过去曾经是“前诺基亚”还是“前西门子”,我们现在都是新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一员,公司从上到下,从做事方式到文化体系,我们都必须从“诺西”的角度进行思考。当时,我们就曾经有过上万人在网上讨论新公司应该倡导什么样的文化,所以诺西的文化和价值观是经过员工公开透明的讨论,由员工选择而决定的。

  王静:合并时,双方加起来有多少人?

  张志强:大约六万人。

  王静:全球范围?

  张志强:对。

  王静:中国这一块呢?

  张志强:中国有不到六千人。

  王静:现在规模有没有往下降?

  张志强:和合并初期差不多,大中国区在研发上做了很大投入,聘请了很多研发人员。

  王静:所以你们在人员消化上还是很成功的,并没有采取硬裁的办法?

  张志强:由于合并带来的岗位重叠等因素,我们的确有一部分员工离开了。整个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首先我们对员工是尊重的,员工对公司也是理解的。公司一直非常透明、坦诚地来沟通这件事,我们对每个人都表示了应有的尊重和支持。

  我对这些员工深表感谢,我觉得他们是真的理解公司这个情况,同时也对自己有信心——我在这里工作过,学到了东西,有一些员工走的时候发邮件给我,表示非常感谢。我在公司很多年,不说过去的西门子、诺基亚,就是我们的新公司,虽然大家在一起工作还很短的时间,也是对这个公司有感情的。所以绝大部分的人是双方达成协议离开公司的。

  王静:总体来讲,因为诺基亚、西门子以前在通讯行业互补性非常强,各自的专攻领域虽然有所重叠但不太严重, 一个擅长于固网,一个擅长于移动。但一般情况,两个公司合并以后,人员的融合、文化的融合永远是最头疼的事情。

  张志强:对,刚才我说过公司曾经有过上万员工参加, 线上讨论公司文化应该是什么的问题。最后我们定下来五个文化价值观:一个是关注客户(Customer Focus)、一个是共赢共进(Winning Together)、一个是相互激励 (Inspiring),每天不光激励你自己, 同样,客户也需要感受到这种氛围;然后是开拓创新(Innovate),要创新、革新,永远往前走,还应该有开放沟通(Open Communications)。我们需要按照这五个价值观来指导我们的决策和行为 - 包括刚才说的重组,包括我们公司人员的任命,包括我们面对任何一个市场,面对任何一个要做的决策,都要按照这五个原则指导公司的运营。这样一来,在公司合并最开始时就把文化、政策、策略、公司结构、组织结构等设计清楚,所有的人都朝着一个方向和目标一起走。

  王静:所以从人的融合上来说,合并还是比较成功的?

  张志强:我们认为是比较成功的。我觉得我们在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业务合并后,在全球尤其是我们大中国区做的非常好,真正是最好的人放在最好的位置,来做最合适的工作。

  王静:从业绩方面来讲呢?

  张志强:业绩方面我们也有不错的进展。业绩永远要往上走,永远没有绝对满意的一天。但是从数字讲,2007年三季度和四季度, 较前一季度都有近或超过30%的销售增长。所以我觉得随着我们的融合,客户很快就接受并信任对我们,这个发展趋势是良好的。刚合并时,让客户了解需要一段时间,毕竟大家觉得,你们两个公司放在一块儿,哪一个是你将来长期走下去的,你的长项在什么地方,投入在什么地方等都在解决和明朗化的过程中。

  通过我们的努力,现在,客户接受诺基亚西门子做为这个行业领先的企业。在我们的采购订单上,在我们销售额上,在我们新项目的签约上,客户都给了我们公司高度的认可。这样对员工来说,公司在市场上有着到领先的位置,他也有信心愿意留下来为公司工作;而最好的员工都能留下来,形成一个很有战斗力的团队,那客户也对公司更有信任和信心。我们觉得目前情况跟公司合并时的设想是一致的,至少是接近的。合并为我们带来了优势。

 [1] [2] [3] [4] [下一页]

  由新浪科技携手TD-SCDMA技术论坛联合举行的TD-SCDMA厂商高层系列访谈已经连续举办7场次,新浪科技特意邀请TD-SCDMA论坛的代理秘书长王静博士做为访谈主持,谈TD相关热点问题。

  开 场 TD论坛王静:打造包容性强的TD标准

  第一期 普天陶雄强:我们在TD测试排名都靠前

  第二期 联发科喻铭铎:联手五大厂商 摘黑芯帽

  第三期 安捷伦中国夏倩妮:TD测试设备已完备

  第四期 高通中国孟樸:TD需要产业链共同努力

  第五期 T3G张代君: TD芯片要避免同质化竞争

本文导航:
·诺西中国总裁张志强:对TD和WCDMA都支持
·诺西中国总裁张志强:对TD和WCDMA都支持(2)
·诺西中国总裁张志强:对TD和WCDMA都支持(3)
·诺西中国总裁张志强:对TD和WCDMA都支持(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