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信威业绩与传言截然相反 面临重新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1:40  华夏时报

  大唐信威面临重新整合

  大唐电信集团力推其重新高调亮相,业绩与传言截然相反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在沉寂许久之后,近日大唐信威及其SCDMA技术又被大唐电信集团重新高调推出,这显示,大唐电信集团在整合大唐移动、大唐电信之后可能将下一个整合目标放在大唐信威身上,但大唐信威的问题显然更复杂,其结局更难预测。

  大唐信威重新亮相

  3月底,一则令业界吃惊的消息由大唐电信集团发出,大唐电信集团宣称,“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过数年不懈的努力,推动着SCDMA技术在我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地市规模使用,网络建设规模超过1000万线,在网用户超过500万”。

  事实上,大唐信威似乎“脱离”大唐电信集团已经很久了。2007年9月27日,大唐信威董事会宣布免去总经理陈卫的职务,让其改任副董事长。随后,大唐电信集团几乎未再提及大唐信威。

  知情人士告知,陈卫离职后,大唐信威实际上由其主要股东之一的台湾风险投资家陈五福控制,陈五福亲自出任信威总裁,原总工程师林波升任常务高级副总裁,原CFO梁铭枢也辞职离开。

  而陈五福据说上台后进行了大量的组织结构调整和人员精简,为压缩成本,大唐信威在深圳200多人的软交换部门全部关闭,北京总部离职人数也在300人左右。

  而此时,大唐信威的最大股东大唐电信集团新任掌门人真才基一直忙于与大唐移动唐如安“谈判”,酝酿“动手术”,大唐信威一时间几乎与世隔绝。

  关于业绩的两种说法

  陈卫离开后关于大唐信威的业绩曾被描述成一片惨淡,曾有文章称,“自去年底,信威在国内未获得任何订单,唯一的订单来自印度一家名为Vavasi的公司”。

  但是,3月26日,大唐电信集团却又巧妙地帮大唐信威洗刷这种说法。

  有意思的是,大唐信威半年之后重新亮相。根据大唐电信集团内部人士透露,3月20日,大唐信威在北京举办了一次“推动SCDMA开拓国际通信市场工作研讨会”,来自信产部、外交部、商务部、科技部、广州市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贝尔等三十多家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大唐信威宣称的情况与之前外界传闻的完全相反:“SCDMA已在我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地市规模使用,网络建设规模超过1000万线,在网用户超过500万,成为首个商业用户过百万的国内无线通信系统标准。”

  同时,关于大唐信威未来最看重的无线接入系统McWill,外界的传闻是,“McWill技术还处于实验网阶段,未实现商用”,但大唐信威却宣称,McWill“走出了国门,发力国际市场,已成功在印度、尼日利亚、斯里兰卡、南非、蒙古国等国家建设了商用网络,成为我国自主通信技术走向世界的典范”。

  一时间,大唐信威的近况真假难辨。

  重整旗鼓

  据透露,上述为大唐信威“重新树立形象”的会议实际上更多地是在大唐电信集团推动下进行的。这显示真才基在整合大唐移动和避免大唐电信退市之后,终于有精力关注大唐信威。

  事实上,大唐信威与大唐电信集团的关系极其复杂。

  1995年11月,原邮电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即目前的大唐电信集团)和Cwill合资成立了信威,由李世鹤任董事长,陈卫任总经理。信威实际上一直主要由Cwill的几个股东和创始人控制并经营。

  Cwill的主要创始人为李三琦、徐广涵、陈卫和陈五福,早年自诩为“四人帮”,几人是十多年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信威”这个名字是根据Cwill的音译。

  不过,在此后的发展中,大唐电信集团的背景给了大唐信威很大的支持,正是依靠大唐电信集团的支持,大唐信威的SCDMA技术被列入“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得到1500万元的资助,也得到国家计委的1000万元资助。大唐电信集团也号称大唐信威第一大股东。

  与大唐电信集团其他几个下属公司一样,大唐信威一直面临着严重困境,除去陈卫离职带来的人事动荡,SCDMA技术的市场环境恶化以及McWill迟迟未被国内运营商商用同样带来经营的困境。

  显然,在这个时候,如果大唐电信集团再不出手相扶,大唐信威将走向何方难以预料。

  不过,在大唐电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唐电信”3月4日的一则最新澄清公告中,大唐电信的措辞是,“在可预见的两周内,公司控股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即大唐电信集团)没有计划将大唐移动和北京信威的资产注入大唐电信,没有计划进行以大唐电信为主题的整体上市的相关安排”。由此可见,大唐电信集团仍然还没有想到真正整合大唐信威的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