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李为冲:行业信息化才是电信业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2:1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郑平)在广州移动日前主办的信息化产业链论坛上,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李为冲表示,2007年中国电信业产值增幅落后于GDP增长,电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正在减少。电信业作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要怎样才能继续拉动中国GDP增长,而不是拖GDP的后腿?李为冲说,运营商唯有开辟行业信息化的蓝海,在技术、业务和商务模式上创新,在产业价值链上找准自己的位置。

  在李为冲看来,电信业之所以会出现增长的天花板,是因为中国通信业已经处于一个变革的拐点。一方面,目前中国个人通信市场已逐渐趋于饱和,语音业务等传统增值业务增长乏力;另一方面,中国的信息服务才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商务模式或者成熟的商业应用。但长远来看,只有运营商才有能力在整个价值链上整合出新技术、新应用以及新的商业模式。

  李为冲说,尽管去年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市场容量是1300亿,远远低于个人通信市场,“但是个人通信、软件和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其价值大小存在着递增关系”。他举例说,在移动异质替代趋势下,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1%的企业用户产生的收入已占全部收入的31%和利润的37%。

  据了解,广东移动在2007年正式提出“蓝海聚英雄”的口号,3月打造集团信息化基地,7月公开招募1000家集团信息化合作伙伴,目前已带动了10万家通信服务销售商和1227家内容服务商及产业链上其他各个节点的发展,提供了超过30万个间接就业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