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内市场部王文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1:4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内市场部王文清
图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内市场部高级经理王文清。(胡秀岩 摄/新浪科技)

  经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批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信通传媒承办的“2008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将于2008年4月2日~3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进行现场直播,论坛进入第二天。图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内市场部高级经理王文清。

    以下为实录:

  下一位发言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内市场部高级经理王文清,他发言的题目是“绿色网络,绿色行动”,大家欢迎!

  王文清: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华为公司关于绿色通信网络的设计理念和运营实践。

  我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王文清,我汇报的题目是“绿色网络,绿色行动”。

  我的汇报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是运营商的绿色需求。我们可以在这个部分看一下国外的一些运营商,他们怎么看待节能降耗和节能减排的。还有,国内的政府对于节能减排提出了哪些要求,运营商采取了哪些措施。第二部分是基于对运营商的绿色需求的理解,华为公司推出了全方位的绿色解决方案。这个绿色解决方案,涉及了一个生态链的概念,就是上下游,包括我们的供应商。另一方面,涉及到了华为的硬件系统和软性组织能力建设,如何来保障绿色解决方案的贯彻和执行。

  最后,基于对运营商绿色需求的理解,我们推出了全方位的绿色的解决方案,那么这个绿色解决方案有哪些特点?在实际的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效果?

  那么我们首先看一下,我们有一句话“住在金屋子和住在草屋的人有不同的理想”,但是实际上住在金屋和住在草屋的人的社会责任也是不一样的。那么,沃达丰提出了端到端的节能减排,那么他这个端到端,实际上是一个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大家看最左端是他的子供应商,其次是他的一级的供应商,然后到了沃达丰的网络运营和手机的运营。最后,是手机和网络的生命周期结束的处理和利用。所以,在整个的过程中,他非常关注几个方面的问题。原材料的消耗、能源的节能、二氧化碳排放的减少。到最后产品生命周期结束,从手机到网络的回收处理。

  那么他几个体现方面,一个是手机的回收利用。那么这里面包括了手机,也包括了手机配件,涉及到了电源、充电器,还有耳机。第二方面是能源的节能。采取了最大的可能,降低能源的消耗,以减少对环境气候的影响。第三个方面是数据的总结。前面可能是一些硬件的措施,数据的总结是一个不断优化、调整、提高的措施和过程。他不断地收集对于能源的消耗的对于原材料的消耗,对于水资源的消耗,对于臭氧层的损耗,还有传输、运输交通过程中对于原材料的损耗。总结这些数据,在总结的基础上分析,以改进措施、提高效率,减少对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

  那么我们看一下英国电信BT。那么,提到英国电信业界都比较熟悉,那么BT在整个的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它转型的战略非常成功。BT在ICT和供应链的管理,看成是业界的翘楚。那么,BT的电量消耗占到英国电量消耗的0.7%,所以,BT认为自己有责任减少对于二氧化碳的排放,来减缓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所以,他推出了一个“二氧化碳的削减计划”,这个削减计划我们往细了看,实际上从整个的生态环境做了一些工作。

  首先,是他自己的网络、方案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其次,要求他的供应商,供应商提供的方案,要减少对二氧化碳的排放。再次,是他向他的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要尽可能地减少对二氧化碳的排放。第四个层面,他要求他的员工,在工作中、生活中,要注意重视尽可能地采取一些方法、措施,减少对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们前面分析了国外运营商他们在战略上如何重视节能减耗,他们采取了哪些行动。那么看一下国内。国内的政府对于节能减排是高度重视的,前面发言的几位业界同仁都分别提到了这一点。那么,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两会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在报告中,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节约用地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要求要在全世界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每个企业、村庄、单位和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从这里可以看出,政府对于节能降耗、对于环境的保护是非常重视。国内的各大运营商纷纷响应政府的号召,都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降低能源的损耗,以保护环境、建设绿色的通信网络、营造绿色的通信环境。

  看一下业界关于节能减排方面的标准体系的建设。在欧洲和北美,行业标准组织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在欧洲,数字视讯设备的节能准则CoC已经基本完成,那么宽带设备的节能准则CoC也基本完成,那么宽带设备的节能规范也已经完成。那么,主要是为了降低资源的再生利用、新能源的利用等等,最后将趋同一个同等的性能标准。

  那么,这几方面的工作,在后面的介绍中,在我们介绍华为公司的解决方案的时候,分别都会涉及到。那么,华为公司也积极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共同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基于对运营商绿色需求的理解,华为公司推出了全方位的绿色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绿色解决方案里面的最左端是运营商,那么需求是来源于运营商的。通过华为全方位的绿色解决方案,最终交付给运营商,这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一个过程。那么,华为公司以持续创新、环境保护、客户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责任导向。这里大家要注意,我们是以客户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责任导向的。那么,我们的客户是谁呢?我们的客户就是电信运营商。那么,我们的绿色解决方案是全流程的绿色要求。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积极推进绿色生态链的完善。这个绿色解决方案是一个协同的效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效果。华为公司不但自己做这方面的工作,同时要求我们的供应商,在这个方面和我们同步要求,以达到运营商绿色方案的要求。

  这是华为绿色解决方案的示意图,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到,从研发、设计、生产、运输、包装等方面,都是一个绿色的循环的系统。这是硬件的系统,我们再看软性组织建设华为做了哪些努力。在软性方面,我们一个是供应链的管理,第二个是流程,第三个是评估体系,第四是组织。那么,在流程上,像我们的市场管理流程、产品管理流程、集成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都贯彻了一个绿色理念。产品设计、制造出来要进行评估,所以我们的评估体系从产品的能效、重量、排放等等都严格按照绿色的要求来规范、要求。

  再一个是组织上。实际上,现代企业的竞争,大家可以看到,一个企业能不能永续发展,一个企业能不能持续进步,关键是软性能力。所以,如果我们理解这一点,丝毫不怀疑通用电器屹立业界百年不倒,所以华为公司也继续软性组织的建设。在软性组织上,我们有华为的节能减排的运营商专项工作组。

  所以,我们归结起来可以归结为三点,第一个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需求来自运营商,方案交付运营商,是这样一个闭环的过程。第二个,是涉及到了整个生态链,华为公司贯彻了一个生态理念,是全方位的绿色解决方案。同时,要求我们的供应商,大家有共同的绿色追求和绿色步伐,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达到协同和共振。第三个层面,是华为公司不但在硬件系统上贯彻绿色理念的执行,另一方面的软性组织能力的建设上,也非常重视。在这方面,保证我们的绿色设计理念,能够得到贯彻。

  那么,基于对运营商的绿色需求的理解,华为公司推出了全方位的绿色解决方案。我们的绿色解决方案,在移动网络上,我们可以看一下,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个是站点,一个是机房,还有一个是供应链。

  那么,华为的端到端的供应网络,能源的节约可以达到30%到80%。首先,我们看一系无线站点,我们采用了6大措施。

  第一个是分布式基站。第二个是多种温控方案的站点节能。第三个是多密度载频,这可以降低功耗到60%。还有双密度载频,这个降低能耗达到了47%。积极采用新能源,这个我提到国际标准化组织大家谈到了,新能源的利用非常重要,因为风能和水能源这些是绝对的绿色能源,而且绝对是可再生的。还有是基于实际力度的功能与措施优化。那么,通过这个绿色计划,华为的无线站点可以节约能源56%到83%。

  我们再看一下核心机房,主要采取下面5大措施。第一个是ATAE的绿色设计,我下面对这个有一个相对的介绍。第二个是BSC的设备集成度可以提升10倍。第三是2G网络端到端应用了IP技术。第四是光传输设备的节能设计。第五是核心机房的送风系统的改进。那么,采取了这5大措施,核心机房的能耗可以节约30%到80%。

  我们再看一下供应链,供应链做的工作,主要是减少原材料的损耗。集中起来3大措施,一方面是木材、纸、塑料等原材料的损耗,我们可以降耗40%到75%。还有一个是运输和包装,运输和包装我们采用现代的物流,标准的集装箱取代了传统的运输方式。这样,包装材料的消耗降低达到了60%。还有就是资料的电子化,这样就减少了纸张的损耗,减少了对木材的消耗。那么,供应链的部分,就可以节约40%到75%。所以,这个是华为整个的一个绿色移动网络。分别从无线站点、核心机房还有供应链三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通过整合措施,整个的能源节约可以达到30%到80%。

  下面,我们看一下在基站方面,刚才我们说了绿色基站、绿色核心机房还有绿色供应链。那么在绿色基站方面我们采用了分布式基站降低功耗。那么分布式基站概括起来两大特点,第一个是特点是整站的功率低,第二个特点是占地面积小、安装快捷。占地面积小不用说了,安装快捷安装工程是少出点汗,也节省了时间。

  那么,整站的功率低,在S444的配置下,平均的功率只有550瓦,采用了先进的射频技术,上塔没有配线损耗,效果与传统的宏基站相当。那么,自然的散热技术节省了温控的能耗。占地面积小、安装非常快捷。占地面积小就节省了土地资源、机房设施,可广泛应用于室内覆盖和城区站址比较困难的地区。

  刚才我们说了华为的全方位的绿色解决方案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实践中来,就是要充分理解运营商的需求,到实践中去,就是要应用到实践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看一下实践检验的效果。

  这个是介绍了在海外的一个应用,就是说华为的绿色基站用到了沃达丰。这个基站是在西班牙的射频中心。那么基站能源的损耗主要是功放和远端模块。那么功放原来沃达丰在04年只有9%,那么06年去了华为的绿色基站,它的能耗提升到了17%,接近提升了1倍。

  第二个是远端模块,远端模块它原来采用的基站设备,远端模块的功耗是925瓦,功率的输出只有20瓦。采用华为的绿色基站之后,这个功耗大大降低了,只有480瓦,而功率的输出倍增,达到了40瓦。也就是说,功耗减半,功率输出增倍。

  通过采用华为这个绿色基站,沃达丰一个基站一年能够节省电量是3.9兆瓦时,就是3900度电。如果欧盟是1度电1欧元的话,那么一年可以节省3900元。那么,目前沃达丰非常关注TCO的概念,就是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成本。所以,不但是采购的价格,还有运营维护的价格、成本。运营维护里面,能源的消耗节省带来的反映到财务报表上,就是你的利润。

  看一下我们在绿色核心机房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这只是一个ATAE的绿色节省设计。主要概括起来是6个部分的工作。基础部件、综合方案、智能冷却系统、降低环境的要求、CPU的主动节能、高效通信电源。在基础部件共享这部分,共享高可用的电源、风扇这些基础部件,降低了系统的功耗。综合方案方面,系统的优化减少了硬件的冗余,综合节能管理,大家请注意,搞硬件的话,硬件的冗余如果可以做到合理,系统的可靠性是提高的,就是不但节能了,可靠性也提高了。智能冷却系统集中散热、智能调速,降低了散热系统的自身功耗。因为整个的功耗比较大,散热系统很庞大,散热系统自身的能源消耗也是非常可观的。环境要求的方面,降低整机的功耗,减少机房冷却系统的功耗。CPU是机器的大脑,它是智能化的,采用低功耗的CPU,而且他也根据系统的负荷调节频率,具有调节的功能。再一个是高效的通信电源,电源的效率超过了90%,直流供电,没有转换的损失,更加省电了。

  所以,和传统的服务器环境相比,系统的功耗,降低了30%。

  实际上这一块也是华为公司的ATAE帮助基站降低能耗的例子,刚才讲的是沃达丰,这是在国外的例子。如果各位领导感兴趣,华为金融街的展厅上,就有一个模拟,大家可以看一下沃达丰的基站降低功耗的情况。那么,这是国内的是华为基于ATAE的大容量的WAP网关,已经得到了成功的商用,这是在2006年底。

  大家看一下,WAP网关的处理能力是提高了62%。原来的两个WAP网关的处理能力是3700,华为是达到了6000。处理能力是大大提升了,算术大家比我算得还快。再一个看一下机架原来分别是18、16,我们只有11。我刚才说的占地面积小,这就是实际的应用。功耗原来是66000多瓦,两个都差不多,那么华为的只有40000多瓦。所以,整个处理能力是提高了62%,机架的数量减少了35%,功率消耗减少了38%。

  前面,分别从绿色基站和核心机房向大家做了汇报,下面看一下供应链。第一个是物流系统支持的行动计划,在传统的条件下,包装一次性使用,对于资源的消耗比较多。第二个保障的箱体的尺寸不统一,所以装储运很不方便。那么采用了优化的模式之后,周转架循环使用,这样大大地节约了资源。箱体尺寸统一,对于装储运很方便。那么节省的包装的材料达到了60%。

  再看一下我们在包装方面做的一些工作,我们的衡量指标和我们的6R策略。那么包装的衡量指标要是包装废弃物减少量为指标。那么第一个是材料回收再利用,能量级回收再利用。第二个是物流周转模式再利用。第三个是要把它生产再生,使得它节约。那么可以使得单位面积的原材料节约分别达到30%和45%。

  华为公司把绿色环保作为公司的发展的追求战略。在融合上,我们打破了知识壁垒,技术的应用可以自由选择。宽带上全面面向未来的竞争力,未来的电信行业宽带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不论是固定宽带还是移动宽带。绿色是打造端到端的绿色网络,实现全方位的节能环保。演进上,迎合网络的发展趋势,保障网络平滑地演进。

  归纳起来,今天主要想向各位汇报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运营商的绿色需求,第二个部分是华为的全方位的绿色解决方案,第三个部分是基于需求我们推出的方案,基于方案我们推出了哪些行动。在绿色需求我们向大家介绍了欧洲的运营商如何重视节能减排,沃达丰的端到端的节能减排计划,BT的二氧化碳削减计划,同时谈到了我们国家的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节能降耗,运营商积极采取行动,响应政府的号召,投入到节能降耗的行动中去。

  那么,基于对运营商绿色需求的理解,华为公司推出了全方位的绿色解决方案。这个绿色解决方案,有几个层面的意义。第一,我们是一个生态链的概念,华为公司不但自己这样做,我们还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来协作,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大家在步调上能够协调一致。第二个层面是我们全方位的绿色解决方案,不但是一个硬件系统上的解决方案,还是一个软性组织上对它保障和有力的支持。那么我们的硬件系统,从需求管理、研发设计都是全方位的。最后,我们解决方案的实际应用,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沃达丰西班牙的基站能耗大大将少,还有国内的一个WAP网关的应用,处理能力大大提高,能耗大大减少。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