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杨志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1: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杨志军
图为: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推进工作组项目经理杨志军。(胡秀岩 摄/新浪科技)

  经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批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信通传媒承办的“2008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将于2008年4月2日~3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进行现场直播,论坛进入第二天。图为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推进工作组项目经理杨志军。

    以下为实录:

  第一位发言的是,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推进工作组项目经理杨志军。他讲演的题目是“统筹规划、重点落实、确保成效,全面推进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大家欢迎!

  杨志军: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2008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也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一同分享中国移动这几年在节能减排、构造下一代绿色通信网络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一些成绩。

  首先,我想请大家先看一下我们公司关于推进绿色工程的短片。(播放VCR)

  刚才的短片,其实是对中国移动近几年来,在节能减排领域所开展工作情况的全面总结。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具体的工作,首先是全面启动了“绿色行动计划”,具体的工作领域包括了标准化、IP化、信息化、环保保护等很多的领域。

  同时,建立了完善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

  第三是加强了供应链环境管理深入合作,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引进主流运营商的备忘录工作。其中包括了移动设备、IP设备、网优等设备。

  第四个方面是加强了废弃物的管理和回收利用。加强报废学电池回收与二次利用、扩大实施“绿箱子”环保计划、探索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新模式。

  第五是运用信息化手段节能降耗。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广电子化营销服务渠道、开发节能行业信息化应用。主要是石油、电力等。

  通过信息化的水平,来实现社会的能耗相好降低。对于下一步,我们将要开展的工作,我想重点给大会做一个报告。

  中国移动在推进绿色行动方面做了非常体系化的研究,我们认为推进任何一项工作,首先要明确它的战略定位和目标及内涵。然后,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行动措施,制定相应地指标体系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最后,我们还要形成一个闭环管理的流程,使得我们的绿色行动计划,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的得以落实。这就是我们的绿色行动计划在管理上的方法论。

  下面,给大家简单汇报一下“绿色行动计划”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首先,是中国移动为什么要大力推进“绿色行动计划”。从国家的宏观发展政策来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七大、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里面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说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还有“十一五”期间GDP能耗降低20%。那么中国的电信行业属于一般性的企业,国资委的要求要围绕节能、节材、节水、节地进一步建立节约、环保的意识。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为全国的节能减排的目标做出贡献。

  而从中国移动自身的发展需要来看,节能减排是中国移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企业价值观的体现。也是网络精细化经营降低成本的需要,更是中国移动作为优秀的企业公民的责任。虽然作为一般性的企业,国资委对于我们并没有考核的目标,但是我们要把一般性企业的节能减排做得不一般,做得卓有成效。

  中国移动2008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就是要全面推进绿色工程,以节能减排工作为核心,整体推进绿色行动计划,共同打造绿色通信产业链。

  其中,绿色代表了以节能减排为核心,在各方面降低资源消耗,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并利用移动通信技术,促进社会资源消耗的降低。具体概括而言就是包括了节能、节材、节地、节成本、废弃物回收等。其中,公司内部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在运营各环节中,推广落实节能减排。在企业外部,中国移动将联合上游的供应链和下游的客户,积极互动,营造健康的行业生态环境。通过设备、资源节约、能耗降低和成本下降来实现各方的共赢与和谐共存地为行业创造绿色蓝海。

  最后的计划,中国移动将通过总体目标,同时分解落实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通过扎实的工作和努力,争创通信行业节能减排工作领先的带动整体行业节能减排的提升。

  中国移动的“绿色行动计划”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呢?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对于各类污染源的分类分析。无论是全国的二氧化硫还是二氧化碳,还是氮氧化合物和烟尘的排放。那么如果发电可以不产生污染,就是最环保的行业。那么,从电耗的行业分布来看,尽管电信行业的单位GDP能耗比较低,但是仍然在节能降耗方面大有可为。

  下面,是对于中国移动能耗的总分析,06年是耗电量为68.2亿度,07年是78.9亿度,相比06年增长了15.7%。所以,我们应该从各方面节电、节材。下面是各站比例的情况,基站耗电占73%,渠道用房占6%,而空调耗电占了46%,通信机房设备占了52%。在此基础之上,中国移动提出了总体的工作目标,包括了工作目标和挑战目标,目前我们是以挑战目标位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

  挑战目标的具体要求,是到2010年,中国移动的单位耗电量比05年下降40%。对比05年的能耗水平,预计2010年当年可以节约80亿度电量的消耗。这相当于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520万吨,更相当于130万辆轿车排放一年的总量。

  我们制定了相应的目标,而我们具体的措施是什么呢?中国移动制定了一套“绿色行动计划”的行动矩阵。具体涵盖了供应链合作、主设备、配套设备、机房组建、内部员工、下游客户等领域。

  下面,重点给大家汇报几项工作措施。首先,是推广绿色包装运输标准体系。目前,我们正在和供应商研究基本不用或者是原料不用物资包装的方式,假如采用机柜简易化的运输,或者是用其他的替代材料,那么中国移动可以上砍杀760公顷的森林。刚才已经提到了,这是不小的数量。

  第二个是继续推广绿箱子计划的覆盖范围,08年全国的覆盖率达到80%,09年达到100%。提高回收比例。

  第三是风能、光能新能源基站。目前在内蒙古已经有很多的风光互补的能源基站在使用。

  如何推进我们的绿色行动计划的目标?我们制定了相应完善的指标体系,具体包括了由下至上的分析指统计指标、分析指标、考核指标。我们还让分公司上报专项的统计报表,并在公司内通报,分解各指标的完成。最后,为了完成绿色行动计划,中国移动制定了多项管理支撑手段。

  首先,是建立健全的领导和组织机构,包括集团公司成立了相应地领导小组。并计划部内设立绿色行动计划推进工作组,负责公司节能减排推进日常工作。确保中国移动的节能减排不是流于概念、形式。同时,省公司也成立了相应地组织机构,保证公司目标的顺利落地。

  第二是建立完善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目前部署基站、机房的远程抄表,正在实行耗电量的实时自动统计。并且结合企业的信息化系统,专项建立采集、分析及展现平台。

  第三是监控和考核系统。建立省公司定期上报和集团总部定期通报制度。针对重点措施落实情况即使是效果进行定期监控和专项检查。

  第四是建立交流、知识共享平台。包括与省公司之间区域的交流。开展相关的培训,建立虚拟的专家团队。

  第五是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与核心供应商连署“绿色行动计划”合作备忘录。

  第六是加强宣传推广工作。这通过了中国移动3.5亿客户规模,利用新媒体的优势,进行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选择。

  作为2008年奥运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在北京场馆附近做了基站的优化,达到与环境融为一体,减少了视觉污染。其次,北京公司还积极开展了外部推广活动,开展了环保节能创意征集大赛,一共收集到4万条创意短信。活动官方网站的点击量超过了100万人次。

  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用更多的绿色通信技术,到2010年就能够实现我们的总体工作目标,也希望大家能够为我们的绿色行动计划,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地为我们这个计划,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做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姜少冰:谢谢杨志军经理。

  他的报告已经从领导重点,已经上升到了行动计划的高度,而且重点明确、措施有力。还有一点,产业链上下游互动的合作,在环保这一块,所谓的绿色的含义很广,就是这里面光靠一家做是不行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