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教授:加快重组是三网融合重要前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0:07  通信信息报

  记者:从广电总局的角度来说,在日前落幕的2008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上,张海涛副局长首次明确提到与电信系的竞争,对此您怎么看?

  杨瑞桢:正如张海涛副局长公开表态的“电信网与有线电视网争夺用户、争夺业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必须妥善处理好广电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明确各自定位分工,发挥各自优势特长”一样,电信网、互联网和电视网的长远趋势应该是融合。可是目前,在政策因素以及广电、电信各自利益分成问题的影响下,二者的融合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结合今年年初相关部门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来说,鼓励广播电视机构和国有电信企业在内的国有资本间的互相准入对三网融合是一大利好,但就现状而言,引起的是广电和电信间的新一轮博弈。

  记者:张海涛副局长还明确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间的共同发展,这让人联想到此前央视“3.15”对于分众传媒垃圾短信的高调曝光,这对于互联网与广电间的融合发展来说究竟是利还是弊呢?

  杨瑞桢:分众传媒的垃圾短信问题,暴露出的是当前电信监管的一大难点。包括电信资费在内的诸多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今后三网融合面临的监管问题就更难上加难了。

  对于央视高调曝光分众传媒一事,需要引起的是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因为垃圾短信的问题由来已久,不能简单归咎一方。运营商要负一定的责任,相关信息的来源处和提供者也难辞其咎,有人说这是一个“合谋”问题,我觉得很有道理。

  因此,站在三网融合的全局高度,互联网与广电间的融合也是不容忽视的。目前,我国网民总数达2.1亿,宽带网民数达1.63亿,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5.5亿户。互联网、手机等已成为人们获取资讯、享受文化娱乐服务的新渠道。

  在此背景下,分众传媒此番或将受到的负面影响说明,这一类互联网新媒体的出现和发展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的鼓励扶持,又离不开法律法规的引导规范,不能“一刀切”式地否定或肯定。众所周知,早在2006年的CCBN上,张海涛副局长就提及“广电系统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到了今年,他又明确表示“要拓宽发展空间”,“处理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关系”,这对于今后广电与互联网间的发展无疑起到了一个很正确的舆论引导效应。

  记者:那么从长远来说,广电在三网融合进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杨瑞桢:广电不像电信那样实行全程全网的管理制,它目前还处在全国各省各地各自为王的境地。不同地区的不同运营体制以及和电信、互联网间的不同程度竞争成为制约三网融合的又一大瓶颈。如何自上而下地统一推动广电自身体制改革应该成为政府今后的一大工作重点。

  同时,广电也不可忽视互联网、手机广播电视等新兴媒体的发展。要真正成为新兴媒体发展的主力军,广电必须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媒体,发展、规范新兴媒体并协调与它之间的竞争关系。只有这样,三网融合才真正具备足够的发展空间。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北邮教授:加快重组是三网融合重要前提
·北邮教授:加快重组是三网融合重要前提(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