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导夏新VS诺基亚: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7: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波导夏新VS诺基亚: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
 
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

  当对A股上市公司2007年三季度净利润进行排行时,波导股份和夏新电子分别名列倒数第三名和第四名。截止到2007年9月30日,波导股份净亏损5亿元,夏新电子净亏损4.6亿元。

  波导股份94%营业收入来自手机及配件,夏新电子60%营业收入来自手机产品。波导股份和夏新电子是我国手机行业现状的缩影,几乎所有国产手机制造商都陷入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境地。

  与国产手机业相比,2007年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营业利润比上年增长33%,由2006年的41亿欧元增长到54.34亿欧元。诺基亚坦言,中国是诺基亚最重要的市场。

  为什么2007年国产手机制造商与诺基亚的经营业绩有如此大的差距?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刘姝威

  趋势

  手机成为个人终端

  手机是什么?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国产手机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

  第一代移动电话被称为“大哥大”,因为它像砖头那么大。1973年4月,摩托罗拉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手机的发明者马丁·库帕(Cooper)博士站在纽约街头,第一次用一个约有两块砖头大的无线电话打电话。进入21世纪,移动电话变成“手机”,最小的手机重量只有40克,小巧玲珑,可以放到口袋里,随时随地打电话,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必需品。

  进入2008年,需要重新思考的是:手机是什么?只有寻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才能找到国产手机业走出困境的路径。

  小巧玲珑的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还能够做什么?

  2007年6月诺基亚推出N95型手机,摄像头像素达到500万,使用卡尔蔡司光学镜头。这款手机已经直接威胁到数码相机制造商的生存和市场份额。诺基亚N95型手机内置GPS,可以随身定位和导航,这项功能已经威胁到GPS制造商的领地。这款手机价格5280元。

  2007年11月上市的诺基亚5610 XpressMusic型手机,内置可视收音机、音乐播放器,可以欣赏音乐,也可以与喜爱的广播电台进行互动,查找正在播放哪首歌曲、演唱者及其他艺术家信息等。这款手机价格2350元。

  目前,很多手机具有上网、收发电子邮件等多项功能。手机还能够提供什么功能?

  2007年12月,波导V800上市。这是一款指纹识别手机,具有手机隐私保护功能,价格1400元。指纹识别手机上市意味着手机可以提供更多的功能,比如,手机可以替代信用卡、交通卡,等等。人们不必随身携带各种卡片,只要随时携带手机,手机内置的特殊芯片可以提供各种支付功能。如果手机丢失,不要紧,因为盗贼盗不走机主的指纹。

  现在,可以回答“手机是什么?”了:手机将成为可以放在衣服口袋里、随身携带的个人终端,通话功能将成为手机的附带功能。

  “手机是什么?”这个问题的解答有助于分析为什么2007年国产手机制造商与诺基亚的经营业绩之间存在那么大的差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波导夏新VS诺基亚: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
·波导夏新VS诺基亚: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2)
·波导夏新VS诺基亚: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3)
·波导夏新VS诺基亚: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4)
·波导夏新VS诺基亚: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5)
·波导夏新VS诺基亚: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6)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