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奚国华:希望运营商全业务运营方案近期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

  希望运营商全业务运营方案近期出台

  马晓芳

  昨天,在“2008年中国移动通信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电信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电信企业全业务发展方案,我希望近期内可以出台,优化市场环境,推动移动通信发展。”

  强调发展3G时机成熟

  奚国华在会议上再一次强调,目前发展3G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认为,多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在3G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规划、组织技术和商业试用,加快推进产业化的进程。

  他表示,发展3G或者3G发牌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技术成熟性,到目前为止,技术成熟性不是问题。二是市场竞争格局的优化,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积极推进这个工作,加快电信体制改革步伐。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他还在会议上首次透露将来可能发放的3G牌照不只是TD-SCDMA,“将来,也有可能采用的3G技术标准是多维度的。”

  TD成功的意义超过TD本身

  针对4月1日已经开始正式放号的国产3G标准TD-SCDMA,奚国华还表示,TD成功的意义已经超越了TD本身,因为它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从标准的提出、核心技术的打造、知识产权的鉴定,整个产业链产业化的构建,我国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他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TD-SCDMA的研发取得了成果,产业群体不断壮大,产业链进一步完善,设备系统相对成熟,市场竞争力也不断增强。

  TD的发展给中国的通信产业带来了巨大变化。奚国华表示,十年前,中国通信行业采用什么技术、怎么组网都需要向国外学习,现在国外运营商和设备商已经开始主动关注中国的技术标准,我国部分制造商和运营商已经成为世界级领先企业。

  奚国华同时也指出,任何竞争的出现,一开始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因此,要进一步推动TD-SCDMA成熟,还需要积极进行大规模的准备,参与4G的产业研究,为TD的产业发展争取有利的地位。

  奚国华表示,中国已经为TD的长期演进设计了一条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并且该项目已经启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