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A把关绿色移动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7:40  新浪科技

  LCA把关绿色移动通信

  谈及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的优点,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性能、功能,那么能源利用率有多少提高?节省了多少原材料?很少有人能说得清楚。爱立信却可以一一道来。

  早在1994-1995年间,爱立信就开始对无线通信基站(RBS)实施LCA,随后评估范围逐渐扩展到手机产品和核心网络设备。当时爱立信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曼多和瑞典斯德哥尔摩的通信网络基础上建立模型,对一套完整的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进行了生命周期评估。2002年,爱立信又完成了一项第三代WCDMA网络的生命周期评估工作,这项研究完全符合ISO 1404x系列LCA标准,并得到了一些独立研究人员的认可。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由于人类对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的高度依赖,多项影响环境的因素都可以归为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而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与能耗直接相关。因此,在生产制造和使用手机、无线基站、交换机之类移动通信设备的过程中,能耗是影响环境的一项重要参数。

  爱立信的LCA研究表明,2006年一位新的GSM手机用户平均每年产生约24公斤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这大致相当于一辆普通小汽车行驶1个多小时,约125公里的排放量。相比之下,第一代模拟通信系统的排放量约为180公斤/年,第一代数字通信系统约为90公斤/年。移动通信系统的主要能耗,或者说二氧化碳当量排放主要源于:无线基站硬件(包括辅助设备)的运行、冷却和功率转换;手机制造过程,特别是芯片、电路板、液晶屏和电池等各类电子器件的制造过程;无线基站组件,如天线塔、基站房屋、温控和供电等设备的制造过程;运营商的活动,如日常办公、使用交通工具和仓储等环节。

  LCA助阵环保型无线基站

  应用LCA找到根源,接下来就是行动了。根据LCA评估的结果,爱立信于2007年末推出了基站(BTS)节能软件,以软件智能方式来管理基站收发信机硬件,可以使基站平均功耗降低15%-25%,这项新的BTS节能功能几乎可以安装在每一台1995年以后部署的无线基站上。据统计,目前爱立信已经销售出了100万台以上的GSM无线基站,以LCA方法测算,如果每一台已安装的爱立信GSM无线基站上都采用这套新软件,那么每年可以减少50万吨至100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30万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

  在基站管塔建设方面,基于LCA分析方法,爱立信提出了创新的基站管塔设计。新型的混凝土制管塔不但易于布署、建造,更易于运行和维护,经济效益合理,还能够将环境影响降到最低。与传统的无线基站相比,爱立信创新管塔在建设过程中能够降低约2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运行时最多可节约40%。此外,由于像管塔这样的建筑使用寿命非常长,随着时间推移,会产生更多的积极影响。假定管塔有20年的寿命,那么以LCA方法测算,管塔可以在制造过程中降低约10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在运行中降低约40至80吨(以配置2个无线基站为准)。

  除了上面提到的各个环节以外,技术进步也大大提高了通信设备的能效。据爱立信LCA评估, 2006年第4季度制造的WCDMA无线基站能效就比2005年的同样型号提高了35%,预计到2008年底可以提高50%以上。

  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追求绿色环保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比如很多人都反对大量使用塑料制品,原因是塑料很难降解,容易污染环境,建议使用植物纤维、金属材料来代替塑料,可是制造这些材料同样会产生污染,成本也比塑料大得多。如此复杂专业的因素环环相套,企业要想实现真正的节能减排,需要有系统、科学的工具进行指导,用客观数据进行分析。爱立信多年来通过使用生命周期评估(LCA)方法,不断推出具有更高商业价值和环保效能的新产品、新服务,为人们探索绿色通信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借鉴意义的思路。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迈向环境友好 LCA把好绿色关
·LCA把关绿色移动通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