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IBM高级技术顾问李磊演讲(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4: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IBM高级技术顾问李磊演讲(2)
图为:IBM高级技术顾问李磊演讲。(胡秀岩 摄/新浪科技)

  那么,这主要是和人打交道,那么我们就要考虑如何把这些信息做复用,所以这些数据都是我们业务产生的附属的产品。但是,随着我们整个的产业发展,包括我们的移动和其他的运营商有什么区别?第一个是基础的网络会改进,我们最主要是拥有3.4亿的客户群体。而3.4亿的客户群体,体现在哪里呢?在我这边是用有形化的电子产品体现出来的,就是3.4亿的客户信息,和3.4亿的客户消费行为体现出来的。

  那么,我们的客户信息是在这个客户业务系统中间灵活化地体现出来的,那么反过来就是我们数据信息的灵活化。那么,我们客户会有一些客户信息、产品信息,那么这就像我们自己拥有的创新的产品,像中国移动有自己的客户群体,这些信息都是我们最核心的数据,我们把它叫做主数据。它涵盖了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等等。那么,我们BOSS系统里面会有主数据,我们的分系统里面会有客户数据。那么,我们如何形成一个360度的透视图?前几年我们构建了分析系统和数据仓库,所以我们把客户数据放到分析系统和数据仓库里面,构成了360度的透视图。

  那么,我们谈精分互动,因为我们的主数据是我们如何利用这些客户信息?那么第二步是我们利用这个客户数据产生的结果,我们希望有效地学到我们的BOSS系统里面去。但是,各个系统都有主数据,它就属于各个系统的附属产品。由于客户可能在BOSS里面,那么各个数据都会产生一些客户数据,那么各个数据跟主系统,它是通过一个仓库把它装载到一个平台里面,它不能解决很好的实时性。

  那么,由于它不能解决很好的实时性,我们的仓库系统不可能实时。但是,我们希望在信息产生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客户数据。那么,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希望形成唯一的、单独的数据的话,那么我们需要看我们的子系统。那么,各个业务系统在产生这些主数据的时候,把共享的数据,都显示到一个数据系统里面来。那么,这就形成了企业唯一的一个主数据。

  那么,它和数据仓库的关系呢?它实际上是一个分析的平台,我们可以根本数据进行分析。实际上,它的来源也是来源于客户主数据系统。如果我一个客户到网上做新产品的定制业务,那么我可以看一下这个客户是不是在这个系统里面存在,如果不存在我们可以在系统里边增加一条,如果不存在,我们的中心是信息。如果不存在,我们一个最核心的关系型主数据系统,我们面向通用的逻辑把它抽样出来,那么我再包装出来,就实现了数据和系统之间的松耦合,那么我就实现了数据角度的灵活性。

  那么,我自然也会保证了我企业里面的客户数据的稳定性。那么,在数据的架构角度来讲,就会面对很好的未来新业务系统的挑战。那么,在这个数据系统里面,就没有一个客服的业务流程,也不会有任何的个性化的信息,它只是维护我企业里面最核心的关键性的信息,而这些信息的维护。所谓的维护,是超过这些业务之外的,那么只是修改、操作这些信息,只是操作性的信息。

  那么,构建这样的一个主数据管理系统,可以便于构建一个主数系统灵活性的方式。

  那么,常用的主数据域,我的产品、帐户会有什么样的信息?那么这些信息,还引用孟教授讲的,这些信息都是需要并用的,各个信息之间都需要发生关系,因此我们要有几个常有方式。比如说第一个方式,它不能够支持我业务系统的实时运行,它是一个面向报表和分析平台的结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IBM高级技术顾问李磊演讲
·图文:IBM高级技术顾问李磊演讲(2)
·图文:IBM高级技术顾问李磊演讲(3)
·图文:IBM高级技术顾问李磊演讲(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