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G”上路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4:4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吴卫群

  昨天,中国移动面向北京、上海、天津等8个城市正式启动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9时不到,家住人民广场附近的市民史瑞环便兴冲冲排在上海移动公司人民路TD展示厅申请入网的队伍最前面。

  已经使用了12年手机的史瑞环是公司职员,由于经常出差在外,他最看重的是3G手机的视频功能和手机电视业务。在观看工作人员演示后,史瑞环挑选了一个与自己车牌尾号一致、157打头的手机号码,拿到了上海第一部TD手机。

  作为我国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3G标准,TD-SCDMA(以下简称TD)放号标志着我国的移动通信发展进入3G时代。3G时代掀开盖头,将为中国的移动通信消费者们带来哪些新便利?3G的“中国标准”即将迈入市场,又将为国内通信产业链诸多相关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3G新在哪里?

  3G的全称为3rd Generation,中文含义就是指第三代数字通信。相对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和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手机(2G),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昨天上午的人民路展示厅,10多个体验台挤满了好奇的市民,记者也现场体验了一回。

  3G手机视频通话图像基本连贯、稳定,3G手机电视目前有4个频道,电视声音比较连贯,但图像会有一些“卡”住的现象,感觉跟在网上看电视差不多。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基于TD的增值业务包含可视电话、条码凭证、视频共享、视频会议、多媒体彩铃、视频留言、手机电视、PoC(无线一键通)等,另外还有已经在2.5G时代得到应用的飞信、手机搜索、无线游戏、手机地图、手机邮箱、手机银行、手机报等多个增值业务项目。

  视频通话———3G手机通常带有两个摄像头,分别用于拍照视频通话,这是TD手机的必备功能。

  手机电视———以往手机大多是使用流媒体技术GPRS或CDMA1X上网收看电视,由于带宽限制,效果不甚理想。TD手机传输速度达2.4Mbit/s,欣赏歌曲、MTV和电影不再滞涩。

  上网冲浪———你可以尽情地在手机上聊天、逛论坛、进社区,快速写博客、高速下载音乐、电影。在目前上海WIFI热点覆盖还不充分的情况下,利用手机高速上网将让许多人随时随地办公、娱乐的梦想成真。

  手机定位、导航及实时监控———比如上班时想起家里忘了关煤气,可以上网看看,也可以看看关在家里的宠物有没有捣乱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3G”上路带来什么
·“中国3G”上路带来什么(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