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3: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3)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胡秀岩 摄/新浪科技)

  第三阶段的基本特征,其实就是软件的基本特征,所以我们可以从软件有什么基本特性来考虑。软件有两个最基本的特性,第一个是软件是结构型的,第二个是软件是变化型的。那么第二个阶段,虽然从90年代开始,它已经把软件第一个性质体现在它OSS这个领域里面,因此它的两个基本特性,一个是在OSS里面体现了,那么下一个特性是不是在我们第三个阶段体现出来?从理论上面来说是这样的。那么,从理论的基本特性,是从理论分析这样一个初步的形成的。

  那么实际的环境,基本上是从传统的电信业务,不同的运营商不同的说法,或者是多媒体,或者是综合信息供应商,反正是让这个业务越来越大,往大的方向发展。第二个,我们说运营支撑系统,它本身还有几个典型的性质,其中一个典型的性质,就是它的建设是有周期性的。如果我们时间很早的话,我们看一下国外已经很明显了。大家做所有的系统都是做一期、二期、三期、四期、五期的。这个周期性,以前是一年、半年这样的进行,现在进入了IP时代以后,现在这个周期越来越多,现在变成了N+1,就是不到1年的时间。

  我们在第二阶段,我们要做的网络是稳定的网络,那么本世纪要从面向稳定的网络,转成了不仅面向网络,还要面向业务,而且这个业务是动态的业务。以前是加功能就可以,但是现在不行了。

  那么无论从理论分析,还是从目前实际的现状来做一些归纳,就是说我们可以做一个基本的分析。第三个,运营支撑系统是一个适应性的,这个适应性是可伸缩性的。以前我们讲可伸缩性,我们讲的是硬件环境和网络环境,但是现在不仅仅是硬件,还有供应网络等硬环境,还要可伸缩。这是分两类,一类是水平的,叫做范围伸缩性,一类是垂直的,是解决管理和力度的问题的。就是说,一个是可变小的,一个是可变大的。

  那么,我们简单说一下,如何扩展水平,这个梦想是什么呢?如果我们说这个系统的适应性比较好,我们的系统可以按水平的扩展性来说,可以扩展M倍的系统。那么这个话的含义是什么呢?这样的系统,可以通过增加资源自动地提高M倍。这个提高M倍的含义是什么呢?有两个重点,所谓提高M倍,就是指处理同一问题的速度提高M倍。本来用M秒,现在我用1秒就可以了。或者说,用同样的问题、同样的时间,可以处理规模扩大M倍的问题。本来,我可以解决一个子网的问题,但是现在我有同样的时间,我可以解决M个子网的问题。

  那么这就是一个指标,我们就需要加一个自动地,就是有M水平的系统,它所谓的自动,就是要增加资源。包括软件资源等等,但是用户什么都不需要做,这种扩展性就可以提高了。

  这件事情难还是不难呢?这就看怎么分析了,如果是M是100,大家的水平就是共同的。如果M是大家当初提供梦想的时候,为什么拿M这个词呢?就是英语的M,如果是100万,大家觉得这是天方夜谭的事情,但是2001年,当初预测的只能是说在2020年,可以达到这样的一个水平。这就是说,觉得这个可扩展性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就看这个数据和指标是多大,如果这个指标大到人们想解决所有的指标,这是一个相当难的问题。

  根据现在做的分析,现在大家已经认识了第三个阶段,应该是一个它想怎么变就怎么变的阶段。所以,它是可伸缩、可适配、敏捷的、按需支撑的。可能不同的人,这个国家的科学家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日本的科学家提出了一个什么东西,他们解释不通。但是,基本思想都是说要适应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2)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3)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4)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5)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孟洛明(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