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公司携Facebook推定位工具嗅人行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3:47  南方日报

  妻子为找寻不回家的丈夫而烦恼,家长为找寻外出聚会的孩子而犯愁。美国“有用网络公司”最近携手交友网站“脸谱”(Facebook),推出一种定位工具,帮你通过手机“嗅”出你想找寻的人的行踪。

  服务已在瑞典展开

  周末与朋友出游走散,免不了要发短信问他“你在哪?”或打电话给他。不过,打电话又可能因为周围噪音太大,根本听不清对方回答。

  这种定位工具由美国自由媒体集团下属的有用网络公司研发,与脸谱网合作推出。网络公司应用传统移动定位技术,为用户提供找寻友人行踪的工具“交友圈友人寻找工具”,又称“嗅探器”,能够通过手机轻松知晓友人行踪的地理定位。手机嗅探服务不分时间地点,向用户提供他们的朋友所处位置的详细地图。它与警察通过手机追踪嫌疑犯或寻找失踪儿童所应用技术相同。这种定位技术的原理是,手机向附近的信号接收点发送信号,而后由定位软件对接收点传来信号进行处理,将其转变成地理位置信息。

  这项服务已在瑞典展开,颇受用户欢迎。目前,瑞典用户数量已经突破8万,并且还在快速增加。

  可能侵犯隐私?

  旅行者发现自己在一个新城市里迷了路,也可以使用这项服务。“如果你需要,你能‘嗅探’自己,”有用网络公司总裁布赖恩·莱文4月1日对英国《泰晤士报》记者介绍说。

  嗅探服务已经在瑞典和丹麦展开,这项技术有望在4月登陆英国。英国拥有超过850万的脸谱网用户,仅伦敦就有220万。嗅探服务将由4家英国最大电信公司提供,可以覆盖6500万手机用户。嗅探服务找人便捷、有趣,但也有人担心,被嗅探者的隐私可能受到侵犯。例如,工作时间逃离岗位吃午餐或赴私人约会的雇员可能被老板“嗅”出。

  网络公司承诺保护措施

  对于可能侵犯用户隐私的质疑,有用网络公司承诺,嗅探服务需在被嗅探者允许的条件下才会予以提供。用户可以选择接受自己人际圈里所有人对自己行踪进行嗅探,或选择仅接受其中一部分人对自己嗅探。

  公司总裁莱文对《泰晤士报》记者说:“隐私极为重要,而嗅探器只能被你所信任的人使用。嗅探器是以一种有趣的方式来取代短信息‘你在哪?’。而‘你在哪?’已被证实是最常见的短信息内容。”

  莱文说:“这项技术能让你的密友或家人知道你在哪里,但也要在你想让他们知道的情况下才能使用。朋友们可以简单、快速地找到彼此,如果他们想被对方找到。如果你不想被嗅出,启用隐身状态就行。”

  用户注册嗅探服务无需付费,但每次公司向手机用户提供嗅探服务并收到回复信息后按次收费。

  李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