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运营商:治理垃圾短信绝不手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3: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光焱) 本版连续报道垃圾短信扰民且成犯罪新手段的报道推出后,广东两大移动运营商均积极作出回应。今年6月,广东联通将推出短信宝(短信防火墙)功能,帮助用户从技术上实现屏蔽垃圾短信。广东移动也回应:根据中国移动总部的安排,该公司正在试点手机客户端短信过滤防火墙产品,预计在今年4月试点结束后正式推出。

  广东联通举措:

  推出10010010垃圾短信举报站

  上周,针对本版报道高达42.86%的手机用户对垃圾短信投诉无门的情况,广东联通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鼓励用户对违法和不良信息进行举报,并已经建立专门投诉平台。具体的举报方式是:联通用户将垃圾短信发送号码和垃圾短信内容一并发送到“10010010”(免收信息费)。

  针对本报报道仅30%的用户投诉垃圾短信有回音的现状,广东联通表示,将对用户投诉内容进行认真处理,在确认是涉嫌违法的非法短信后,会转至公共安全部门对其进行处理;如果是合作服务商(SP)平台违规发出的骚扰短信,联通会视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SP进行通报批评、停业整顿、业务下线、罚款乃至解除合作等处理。

  据介绍,为了营造健康的移动通信网络环境,给用户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广东联通加强整治力度,把“综合治理群发违法有害等垃圾短信息”作为重要工作,采取严密措施,全面落实。首先,加强事前防范,从接入制度和接入审查中防止非法信息服务商提供接入。注重事中控制,健全运营监控手段,建立对非法信息的发现机制。严格事后处理,建立健全内部处理提供非法信息的工作机制。

  对于广告骚扰类垃圾短信,广东联通鼓励用户通过自行设定黑名单或白名单来确认自己拒绝接收或同意接收的短信号码,以保障用户不被不明信息骚扰,抑制广告类垃圾短信的传播。同时,今年6月将推出短信宝(短信防火墙)功能,帮助用户从技术上实现屏蔽垃圾短信。

  广东移动举措:

  开发手机客户端短信过滤产品

  广东移动相关人士表示,去年3月1日起中国移动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垃圾短信举报平台10086999,用户可将收到的不良短信发送号码和垃圾短信内容一并发送到“10086999”(免收信息费),或拨打10086举报。而且目前该公司已开发了彩信举报的功能,用户对垃圾短信、彩信都可进行举报。

  据透露,中国移动今年1月~4月在广东、四川和福建试点手机客户端短信过滤产品。该产品是一款安装在手机上的垃圾短信防火墙产品,内置国际领先的“语义特征多层反骚扰引擎技术”,集成了短信防火墙、私密模式、短信大头贴等功能。

  广东移动还向记者表示,针对短信系统目前主叫方式,中国移动正在进行网络改造,将实现多种定义下的垃圾短信过滤业务。比如,为移动手机用户提供关键字、主叫号码、接收时段(可选)等过滤服务。用户可将特定手机号码或SP代码设置到黑名单,凡是这些号码发来的消息,系统会为用户自动过滤。用户也可以设定短信的接收时段或关键字,凡是在该时段之外发送过来的短信或是短信内容中含有用户设定的关键字,也都会被系统自动过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