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中兴通讯3G产品总经理张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2: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兴通讯3G产品总经理张建国
图为:中兴通讯3G产品总经理张建国。(胡秀岩 摄/新浪科技)

  经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批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信通传媒承办的“2008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将于2008年4月2日~3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进行现场直播。图为中兴通讯3G产品总经理张建国。

  以下为实录:

  下面,我们有请中兴通讯3G发展的总经理张建国先生做“迎接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谁能赢得未来”的演讲。

  张建国:各位领导、嘉宾早上好!今天我代表公司做一个演讲,刚才在奚部长、沙总裁还有王院长的发言当中,都回顾了移动通讯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今天移动通信的发展正在实现任何人、在任何地点、利用任何方式进行人与人、机器与机器之间的沟通,这个过程已经经历了一个非常长的阶段。随着无线通信的不断发展、频谱利用率的不断提高、新技术的不断演进,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是吞吐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内容如何丰富?能够使我们实现基本的语音通信、短消息通信、彩信通信,而且可以提供与建立和谐社会所需要的更丰富的业务。

  我今天的汇报主要分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移动通信领域语音向数据转型不可逆转,第二部分是语音向数据转型要迎合时代步伐。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以前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由于产业链是逐步完善成熟的,实际上很多的运营商,包括非常成熟的跨国运营商,在网络运营中也都面临了非常多的问题,比如说早期终端电池的供电问题等;还有运营商网络建设时机问题,现在通讯技术发展也越来越快,比如有些运营商刚建好R99的网络,不久后又发布了HSDPA、HSUPA,乃至后面的LTE,面对这种情况运营商该怎么解决?同时我们认为在语音向数据转型的时候,我们如何既找准客户的需求、客户的习惯及运营商的盈利模式,并且可以做到网络的平滑后向演进,这是目前移动网络发展非常关键的问题。第三部分是移动数据时代对网络覆盖提出新的挑战,我们认为在移动通信领域语音向数据转型过程中,移动网络建设将面临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如何解决覆盖问题;二是如何使我们的客户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节省更多的运营成本。第四部分是移动宽带业务发展催生新一代SDR软基站。

  首先我们进入第一个主题。我们先了解一下全球电信行业的收益趋势,通过一些统计分析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到目前为止运营商的语音业务收入正在下降,全球运营商都面临这相同的局面,这一趋势在固网上受到的挑战更多一点,与此同时数据业务量却在飞速增长,但是与语音业务量还是有些差距的。造成语音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客户的需求,另外也是运营商竞争所需要的。虽然移动用户数在持续增长,并没有给运营商的收益带来有效的增长,但是它是运营商的发展基础。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不断地驱动通信业务向前演进,我们经常会被客户问到3G移动通信有没有提供什么杀手级的业务?我告诉客户“没有”,因为我们以前划分业务的方式非常传统,如语音、补充业务、短信、彩信等,划分的比较粗放, 3G时代提供的业务还是这些业务,但是不同点在于,后续是用内容划分业务,而不是我们原来的粗放的方式,比如说同样的彩信,在2G的GSM上可以发图片,在3G上可以发视频;通过无线带宽的增强、频谱利用率的提高,后续会产生更多的业务应用;同时移动数据业务发展不断驱动无线通信技术向前演进,这些技术演进的目标是不断提高无线传输速率,提高频谱利用率,使得客户得到更好的体验。刚才王院长和其他专家对无线技术演进路线已经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这里就不再多介绍了。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中兴通讯3G产品总经理张建国
·图文:中兴通讯3G产品总经理张建国(2)
·图文:中兴通讯3G产品总经理张建国(3)
·图文:中兴通讯3G产品总经理张建国(4)
·图文:中兴通讯3G产品总经理张建国(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