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阅读:数字出版新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0:11  中国电子报

  作者:樊哲高

  数字出版的发展期待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努力,出路在于不断适应“泛读者”的新需求。

  2007年我国数字出版市场整体规模达到300亿元,虽已取得巨大的进步,但中国整体的数字出版产业还受到现有的技术条件、社会阅读习惯和其他因素的制约。专家指出,数字出版的发展有待于从内容到技术提供商,再到消费者的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努力,其出路在于不断适应“泛读者”的新需求。

  阅读软件接受检阅

  目前,国内数字图书市场主流的阅读软件有方正Apabi Reader、Adobe Acrobat Reader、超星SSreader等。这些阅读软件主要针对自身的电子介质的阅读用户。从应用面上看,主流电子文档格式依然是Adobe Acrobat Reader PDF格式,其市场占有率相当高,国产软件需奋起直追。不过记者了解到,2007年Apabi格式的应用也可圈可点,被大量下载用于图书阅读和数字报阅读。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使用阅读软件有个习惯问题,技术问题还在其次,后来者不仅要进行研发投入,更关键的是要培育消费者新的阅读习惯,本土厂商可借本土文化占到先机。

  方正由此独辟蹊径,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DRM)上先迈出一步。方正独立开发的方正阿帕比数字版权保护系统(ApabiDRM),与国际上某些IT巨头的同类产品相比,在许多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DRM技术已不再局限于电子书领域,而是扩展到流媒体、图像、电子文档和移动通信领域。其中,流媒体DRM和移动DRM技术成为2007年的业内焦点。Apple公司的iTunes(一种播放软件)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网上付费音乐下载项目。2006年以来,中国移动DRM市场发展迅速,用户规模突破1000万人。有关专家认为,移动DRM已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移动业务的热点之一。

  手机挑大梁

  数字出版形态不断创新,在电子书的基础上形成对其他领域的扩展,包括从电子书到数字报纸,从电脑阅读到手机阅读,未来将在手机上形成随身“书报亭”,通过这个随身的书报亭来管理杂志、图书,给读者一个有冲击力的阅读体验。书生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东临说,阅读器和手机相结合形成的全新阅读介质,是将来在形态上和阅读上一个很重要的创新。

  记者了解到,手机阅读是数字出版商非常看好的一个领域。目前我国有5亿多手机用户,中国的网民也已经逐渐开始从互联网转为手机上网,手机网民数量超过了5000万。这无疑让手机终端企业、手机芯片商、手机操作系统商、运营商手机定制机构、手机WAP网站、手机应用软件开发商、手机应用服务提供商看到了手机应用蕴含的无限商机。2007年以前,手机阅读基本属于彩信SP业务,多以资讯形式出现,比如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报业集团提供的手机报移动增殖业务。到2007年,移动出版的亮点转到手机书上。当年,方正全面进入移动出版领域,在开发基于智能平台手机嵌入式阅读软件后,首先开发出支持MTK(联发科技)非智能平台手机的嵌入式阅读软件,成为首家进入手机书领域的厂商。2008年1月,方正联手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以及手机厂商多普达公司推出手机书业务,被认为是“吃螃蟹”之举。

  亟待格式统一

  但数字出版仍步履蹒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指出,目前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过程中,观念、产业链与商业模式、数字版权、数字内容监管、标准化、阅读方式等问题以及技术壁垒,是制约传统出版业向数字化产业转型的关键因素。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数字出版研究室主任张立认为,法律滞后和标准难统一影响了数字出版的进一步发展。2007年,数字出版行业较令人关注的是版权纠纷。由于法律环境的滞后,数字出版领域的版权纠纷由来已久,且呈愈演愈烈的趋势。据了解,我国对于网络出版的法律法规迄今为止只有两部,一部是2000年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另一部是2002年新闻出版署与信息产业部共同制定的《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这两部法律对于发展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来说,可谓年代久远。由于技术发展在前,关于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产业链上的作者、出版单位都了解较少,作者和发行单位之间缺乏授权的畅通平台,缺乏法律的有效保护,使得初期培育市场的技术支持商地位尴尬,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而技术标准则直接关系到产业的做大做强。在数字出版领域,格式的不统一成为行业之痛。方正的CEB、超星的PDG、书生的SEP、Adobe的PDF、知网的CAJ等,各自都有一套格式,电子书业没有行业通用的标准和格式。标准不一致导致用户必须使用不同的阅读器,这也增加了用户阅读的成本,同时也不利于行业内容的交换和整合,这是阅读器市场难以发展的重要原因。

  此外,阅读习惯和海量信息也困扰着数字出版产业。数字出版物在视觉效果上与纸质图书仍存在很大差距,容易导致阅读疲劳。屏幕的显示分辨率还不到纸介质的1/10,而且由于缺少物质的外壳,以纯粹的数字流形式存在,缺少纸质载体本身给人们带来的审美愉悦。海量信息虽是数字出版相对传统出版的主要优势之一,但海量信息不仅给数字出版机构获取作者授权设置了障碍,在给读者带来检索便利的同时,也带来阅读上的困难。一个电子阅读器的容量如果超过100本书,就相当于一个人十几年的阅读量。除非对阅读有特殊爱好的人士,大容量的电子阅读器对一般读者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反而会增加其内容筛选和阅读的难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