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放号首日北京用户排队抢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2:47  新京报

  “没想到消费者需求量这么大,号码如果短缺将向集团公司再申请。”昨日,首批国产3G(TD-SCDMA)手机向公众用户放号场面火爆,但与用户的热情相对的却是号码资源的不足及手机终端的问题。对此,北京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本预备向社会测试用户放号8000个,向试商用用户放号10000个,但现在看来很可能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先锋卡开业即销售一空

  昨天早上8点,记者在保福寺桥营业厅见到了最早办理TD业务的吴先生。8时30分,营业厅正式开门。吴先生幸运地领到了第1号。但由于网络繁忙,吴先生在20分钟后仍没有办理好入网手续。而在营业厅开门30分钟内,先后有5个用户来办理该项业务,但都因为网络问题最后只得作罢。不过,工作人员已经为他们做好了登记,随后会通知他们继续办理手续。

  随后记者在9时45分到达中国移动清华南门TD体验厅时,体验厅还没正式营业,但门口已有30多个准备办理业务的用户在排队等候。正式开门后,首个办理业务的用户薄先生在等候了大概45分钟后,拿到了TD入网卡(先锋卡)。据介绍,他从前天半夜12点就在此等候希望能拿到抢到一个好号码。对于目前的TD资费,他认为与2G目前的资费差距并不大,可以接受。

  据TD清华体验厅的工作人员介绍,一张身份证只能办理一个TD入网卡,入网卡售价20元,用户还需要在卡内预存100元话费。

  记者昨天下午在中移动珠市口TD体验厅了解到,TD手机展示厅每日只出售20个先锋号,昨天上午9时开业就销售一空。据工作人员介绍,体验者可以留下姓名和电话,如果有号和手机上市会电话通知,但还是会先考虑来现场排队购买的消费者。同时,北京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各移动营业厅都销售先锋卡,但对于是否销售TD手机不确定。

  按照移动客服热线10086的口径,今天上午进行3G放号的只有位于珠市口世纪天鼎和清华南路文津国际酒店这两家,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保福寺桥和亚运村等几乎各个北京的移动营业厅今天都能够放号。

  仅有一款TD手机能双卡通

  在TD清华体验厅办号的很多用户都没有在现场购买TD手机,对此,他们解释,目前选择实在是太少了,过段时间出新款式有更多的选择后再买。

  记者在体验厅中看到,首批推出市场的共有六款手机,分别是中兴U980、新邮通N268、联想TD800、海信T68、LGKD876和三星L288,售价主要分为1800元、2800元、3800元三个档次。但六款中只有中兴U980是双模双待的机型,其他五款都是双模单待的机型,不能同时使用3G与现有的2G手机卡。这也意味着购买其他TD手机的用户只能在有TD网络的地区使用。而北京目前还没有实现TD全城覆盖,信号覆盖范围只是市区及郊区县城等,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还想继续使用原有的手机号,同时也使用TD手机的先锋号,就得拿着两个手机。

  除该体验厅外,记者在一些手机卖场中难觅TD手机的“踪迹”,而一些北京移动的自有营业厅也没有TD手机的销售。相关厂商表示,“目前即使手机厂商立刻全力开工,其生产的手机也只够满足中国移动的采购需求,传统的手机零售渠道在短期内可能很难拿到货。”终端数量的不足也限制了TD手机的大规模普及。

  据悉,现场还有一些用户只打算花20元办个带有3G号码的卡号,目前还没打算买3G手机。“听说放号的量特别少,又是第一天放号,这个肯定有收藏价值。”在清华TD体验厅,抱有同样想法的用户也不少。混杂在真正的3G用户和收藏者中间,也有一些打算倒卖3G号码的“号贩子”。

  可视电话业务最受关注

  由于拥有可观的带宽,TD与2G手机相比,目前可使用的业务就可达22个,它们是:可视电话、彩信、WAP门户、数据上网(384K数据卡)等。但是,记者在TD体验厅与多位办理TD业务的用户交流后发现,最让他们想申请TD业务的原因就是TD可实现视频通话功能。

  在珠市口TD体验厅中,有一电子屏幕以柱状图的形式实时展示TD手机终端体验的相关情况。消费者可以参与体验的有六大功能,分别是可视电话、场馆监控、视频直播、即拍即播、视频会议和手机电视,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三组柱状图,分别体现了各种功能体验的摘机体验总时长、摘机体验的次数和平均摘机体验的时间。

  截至记者下午16时离开前,可视电话的摘机总时长在420-430分钟之间,平均摘机体验时间在75-80分钟之间,摘机体验次数达到330-340次,位于六大功能首位,最受体验者的关注。

  本报记者 赵瑾 实习生 范旭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