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目击3G手机放号现场:购买者寥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4:54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记者目击3G手机放号现场:购买者寥寥(图)

3G手机上午放号(程功/摄)

记者目击3G手机放号现场:购买者寥寥(图)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期待了8年的3G手机终于在今天上午进行试商用放号。尽管京城各大媒体上午兵分多路“阻击”移动营业厅,但是由于运营商方面采取了非常保密的态度,使得3G手机在公众面前仍然显得很神秘。与媒体的热情报道相比较,手机用户的反应却非常平静。记者上午在多家营业厅看到,尽管有用户排队办理3G业务,但真正打算尝鲜的人却寥寥无几,更多只是凑个热闹。中国移动宣布在全国包括北京在内的8个城市公开放号,号段为157。

  现场目击

  首位3G用户被请进“黑匣子”

  早晨8时刚过,用户吴先生便来到了位于北四环的移动保福寺桥营业厅,而他也成为今天最早办理3G业务的用户之一。按照移动客服热线10086的口径,今天上午进行3G放号的只有位于珠市口世纪天鼎和清华南路文津国际酒店这两家,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保福寺桥和亚运村等多处营业厅今天也已能够放号。

  8时30分,营业厅正式开门。吴先生幸运地领到了第1号。“我今天刚好来这附近办事,顺便到这里排队办号。”吴先生说,3G最吸引他的还是可视电话业务,“周围的朋友最近都在议论,很好奇,所以想体验一下。”15分钟之后,营业厅工作人员将他请进了一个完全独立的办公室,并且将所有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挡在了门外。

  9时02分,经过长达20分钟的等待,吴先生终于走出了这个类似“黑匣子”的神秘办公厅,但令人惊讶的是,他的手上并没有拿着3G手机。“工作人员摆弄了半天电脑,然后告诉我网络繁忙,无法登录。”吴先生略感遗憾地说,工作人员已做了登记,稍后会通知他继续办理手续。不过在等候期间,他看到了几款可供挑选的手机,“我看中了一款中兴的手机,售价不到2000元(新浪科技注:U980价格为3800元),是最贵的一款。”在他看来,3G手机并没有想象中的贵。

  多数用户只为挑个“吉利号”

  “我要买个一串8的3G号!”紧随吴先生进入营业厅的姜先生一进门便兴奋地大喊。和吴先生不同,姜先生表示他只打算花20元办个带有3G号码的卡号,目前还没打算买3G手机。“听说放号的量特别少,又是第一天放号,这个肯定有收藏价值。”在位于文津国际酒店的3G展示厅,抱有同样想法的用户也不少。“挑个最便宜的28元套餐,每月花钱养着呗!”排队的人群中有不少人这么商量着。

  不过混杂在真正的3G用户和收藏者中间,也有一些打算倒卖3G号码的“号贩子”。由于营业厅每次只放行很少的人进厅办理业务,因此不到20个排队的用户只能在门外等候。有办理完手续的用户走出来说,每张身份证只限办理1张3G卡。

  尝鲜用户不怕手机不稳定

  虽然近日不断有消息称,3G手机的性能目前并不稳定,网络覆盖情况也不理想。但少数勇于“尝螃蟹”的用户却已经有了应对麻烦的思想准备。“新生事物不都是这样吗?”用户吴先生认为,在使用时3G手机如果出现故障,自己是能够理解的。不过其他打算购买3G手机的用户均表示,为了以防万一,肯定还要继续保留现有的手机,当个手机“双枪族”图个保险。

  消费者态度

  观望3G的3个理由

  “3G来了”的消息喊了足有8年,几乎成了手机版的经典故事“狼来了”;如今3G真的来了,手机用户们似乎却并不急着掏腰包升级。3G放号的消息传出已有数日,从连日来市场的反映看,虽然这几天不时有用户向移动运营商打听3G手机的情况,但是真正打算花钱购买的用户似乎并不多见。

  技术派:手机性能当真没问题?

  采用TD-SCDMA标准的3G手机,在技术上是否稳定?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在此次试商用的真正结果出炉之前,这始终是个解不开的问号。“我听说3G手机的性能和网络还不太稳定,花那么多钱买回家的可别是块砖头。”年轻白领毛先生的说法代表了不少手机用户的顾虑,“虽然新技术总是随着实践慢慢成熟起来,但是作为普通消费者,肯定不愿意白花冤枉钱。”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上海的TD手机测试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测试者在拨打可视电话时出现多次打不通的情况,通话中还发生了画面延迟的现象;另一方面不少3G网络还在进行测试,很多3G新业务还无法正常使用。北京地区的3G网络实际覆盖情况是否满意,恐怕也要等消费者真正用上手机之后才能体会到。

 欢迎参与调查

- 您是否了解中国3G制式TD-SCDMA
很了解
知道一些
没听说过

- 您认为目前的2G手机是否够用
够用,目前能打电话、上WAP就好
严重落后,渴望3G,需要可视电话和移动宽带

- 您是否认可目前3G终端价位
 (3G手机1800-3800元,数据上网卡800元)
可以承受,物有所值
性价比太低
不好说

- 您认为目前的3G资费是否合理
 (语音部分同全球通,可视电话本地主叫6毛钱/分钟,被叫免费)
偏贵
便宜
不好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记者目击3G手机放号现场:购买者寥寥
·记者目击3G手机放号现场:购买者寥寥(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