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上半年电信重组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08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杨章玉

  近日,关于国内电信运营商重组的话题一直在持续发酵,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甚至称当前盛传的“五合三”重组方案(即中国移动合并中国铁通、中国联通C网交给中国电信,G网与中国网通合并)已经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然而,迄今为止仍未见推出电信重组方案的具体时间表,业内专家为此推测,4月或奥运后推出重组方案。有专家表示,运营商重组方案何时推出无法判断,并建议在时机未成熟的情况下,建议重新按国务院决策机制慎重对待电信重组。

  慎重对待重组问题

  在谈及电信重组方案的推出时间时,电信专家李进良则表示无法判断,并建议电信重组方案应重新按国务院决策机制慎重对待。他表示,“五合三”重组方案在电信业内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但是迄今为止,不但没有看到一篇对该方案的解读,也没有一个业内专家为之辩护,而且几乎所有人都对其提出了批评,普遍认为它不解决任何问题。

  李进良称,近日中国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工作规则》,对刚刚产生的新一届国务院工作进行了规定,要求国务院及各部门要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由于‘五合三’重组方案存在严重问题,建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倾听不同声音,慎重对待。”

  李进良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按刚刚印发的《国务院工作规则》,首先听取专家学者、基层群众对“五合三”重组方案的不同意见,停止按“五合三”方案重组;接着实施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做出一个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范例。

  4月或奥运会后推出?

  在针对电信重组何时启动这一问题上,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最早在4月,理由是电信重组方案的推出有利于加速3G牌照的发放。

  电信专家陈金桥日前在深圳表示,基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商的股权结构太复杂,各方的交易价格很难计算,因此不可能在奥运会之前完成电信重组。“国内决策程序的复杂性及奥运会因素,国内电信重组在上半年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时间窗口应该在奥运后。”广东证券电信行业研究员李太勇日前表示。

  在相关电信专家对电信重组方案的推出时间做出自己判断的同时,身在事件当中的电信运营商对重组方案何时推出则持不可知态度。3月28日,中国移动在TD-SCDMA(以下简称TD)试商用说明会上强调,本次TD试商用与电信业重组、3G发牌等没有关系。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此前在谈到对于重组方案看法时表示,每一个重组方案均有其优点及缺点,但现在还未没有时间和必要性做出详细评论。他重申仍未收到关于重组的最新进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