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邮集团试水互联网销售挑战淘宝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这是中国手机销售红海中身躯最为庞大的“航母”。

  每天来自全球不同制造工厂的超过10万部手机,都要通过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PTAC,以下简称中邮集团)这艘“航母”的64家分公司、子公司的分拨和配送,通过中国逾5000家地方手机分销商和超过5万家零售门店网络,销售到用户手中。

  目前,中邮集团占据着中国手机分销量的25%,也就是说,中国用户每购买的4部手机中,至少有1部来自它的渠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从计划经济时代一路走来的手机渠道巨头,中邮集团近年来面对连锁卖场、家电渠道、电视直销、网络销售等无数竞争对手围追堵截。

  现在,这艘航母正在调头转向,开始多元化的渠道转型扩张。

  网络转型起步

  “我们的希望是,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门户网站。”3月26日,中邮世纪公司总经理刘伯懿言辞振振。中邮世纪成立于2006年12月,是中邮集团为建立网络渠道而成立的新公司。

  刘伯懿口中要挑战淘宝网的手机门户网站名为“天机网”。2007年5月,中邮世纪的网站“中邮世纪”上线,同年10月更名为天机网。在刘伯懿看来,改名意味着变革的开始,“以前网站的主旨是为中邮的客户提供服务,而现在它会整合内部客户资源和产品,成为‘网络天下手机店铺’”。

  “天机网”挑战淘宝网的目标其实并不容易。2007年,淘宝网上的手机销售额是53亿元,在当年中国网络销售手机总额172亿元中占据约30%的市场份额——它的业绩甚至已经赶上一些上规模的传统手机销售企业。

  只不过,淘宝手机的营业额来自于“草根”,而隐身于“天机网”身后的则是中国最大的手机渠道商。中邮集团旗下主要负责通信终端产品销售的子公司中邮普泰从1999年至2007年已经连续9年稳坐中国手机渠道销量的头把交椅。而在2007年,中邮集团共销售手机4295万部,比上年增长22.4%,销售收入已达260亿元。

  “我们为厂家提供了一个扁平化进店的服务模式,而不是传统的分销、省代。”刘伯懿表示,合作厂商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展示产品,最终零售商根据自己的销售需求,确定自己的采购产品并提交订单,手机厂商接到订单后将产品运送到指定城市,再由中邮世纪的当地物流配送到零售商手中。同时,手机零售商也可以在平台上开网店,面向普通用户进行网络的宣传和销售。

  刘伯懿认为,与一般手机网络销售平台不同,“天机网”的另一竞争力在于专业特色,“厂商登录后,可以查找产品库存多少、管理价格、查看订单,知道自己要销售或要购买的产品有多少库存,是还没有正式生产的提前展示产品,还是已经生产正在办入网证的预售产品。甚至不同地区的合作伙伴,看到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当地的价格”。

  刘同时表示,国内传统的模式是谁销售谁做服务,但现在销售渠道变化多样,零售店的生存期比较短,短的甚至只有几个月,所以中邮世纪将在各地建立实体的维修和客户服务中心,提供统一的服务。

  刘伯懿向记者透露,尽管中邮世纪的平台在今年4月初才全面开放,但中邮集团的渠道资源已经大量移植到这一平台中。截至3月25日,中邮世纪已经上线12067家签约零售商户、3200家签约店,并建立了省级维修中心10家,覆盖了22个省市近100个城市。

  “我们计划到今年底,零售店上线不少于2000店,签约授牌店达到6000家,省级维修店达到30家,最终覆盖到全国30省市。”刘伯懿表示,中邮世纪的目标非常清晰,“就是利用新型网络模式的低成本,改变现有手机行流通模式”。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邮集团试水互联网销售开始多元化转型
·中邮“自我革命”
·上市融资倒计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