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脑报:中国版3G商用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2:21  电脑报

  电脑报记者 朱文利 特约记者 张仕福

  TD-SCDMA(下称TD)放号时间选择在了愚人节。

  2008年3月26日,中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8个奥运城市的TD手机已经准备到位,中移动已经统一下达了4月1日正式放号的通知。随后本报对放号及资费等细节进行了深入调查。

  就在本报发稿时的3月28日,中移动突然宣布:TD从4月1日起将向8个奥运城市试商用放号,即日起公众可购买157号段,资费标准为本地通话费主叫0.4元/分钟,被叫免费。

  TD,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3G技术,在蹒跚多年之后,将从2008年愚人节这天起,开始自己商用的旅程。

  4月1日成放号时间

  3月26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移动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中移动已经统一下达了4月1日TD正式放号的通知。在此日期之前,涉及TD放号的各地公司一律封口,必须等待集团统一号令,方可进行TD放号的市场推广。

  当天,记者从多方渠道得知,中移动已经在8个奥运城市订好报纸宣传版面,只待中移动一声令下,就进行宣传推广。

  此前,来自广州的消息显示,广州中移动在3月25日对TD网络进行了验收,验收结果显示TD网络达到了预期目标,因此极有可能按照中移动的整体部署在4月1日进行放号。此外记者多次致电北京、深圳、上海移动,询问放号时间,但皆未明确告诉记者放号时间。

  3月27日晚间,业内电信市场研究机构“三电咨询”向记者透露,中移动在当日召集TD厂商开会,会上向厂商透露了即将放号的消息,要求厂商做好准备。

  3月28日,在本报最后截稿时,中移动突然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4月1日TD放号的消息。中国移动综合部、计划建设部、市场部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移动综合部副总经理高颂革主持,他表示,TD将于4月1日起面向8个城市放号,这8个城市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和秦皇岛。

  高颂革还诙谐地表示,“虽然4月1日是愚人节,但这次放号并不是愚人行为”。这可以说是3G网络在中国的首次“商用”,但由于3G牌照尚未发放,用户规模和商用地域也还十分有限,所以只能算是试商用。

  根据中移动公开的数据,中移动为TD放号,已经在8个城市准备了数千部TD手机和数据卡。这些TD手机和数据卡主要都是TD-SCDMA/GSM或TD-SCDMA/EDGE双模手机,即在具有TD网络的环境下使用TD网络,没有TD网络的时候自动切换到原有的GSM或EDGE网络,以不影响用户使用。

  消费者尝鲜不容易

  据记者了解,此次放号名为社会化终端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实际上分两部分。

  一部分是首批邀请2万名“友好客户”参与TD终端、网络、业务等全方位测试,并免费提供价值2000-4000元的测试终端和数据卡,并给予测试客户800元话费补贴。

  记者从中移动内部获悉的资料显示,成为“友好客户”需具备以下几项条件:拥有在网时间1年以上的中国移动手机号码,月消费在一定数额以上,并且长期使用中国移动的数据服务;在签订电子版使用协议时,须承诺每月最低消费金额,具体额度目前暂时不详,同意承诺便可使用中国移动免费提供的TD测试手机;用户需要履行推广和测试TD业务的义务。

  另一部分是,中国移动同步启动了TD试商用工作,推动TD真正进入公众市场销售。但是截至本报发稿时,中移动并未透露针对公众用户放号的数据。

  根据记者调查,普通消费者想在第一时间享受到3G服务并不容易。最大问题是终端严重不足,目前中移动总计采购了6万部TD手机和1.5万部数据上网卡。除去2万名“友好客户”,还剩4万部TD终端,如果分到8个奥运城市,每个城市的手机总量也就在5000部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向奥组委、国际游客及公众提供服务的实际需求。

  北京移动一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TD放号有一个逐步推动的过程,还有很多环节,不是说一下就对所有人放号。”

  广州移动也有类似说法。由于目前TD终端网络质量尚未趋于稳定,因此4月1日不会大规模地对公众用户放号,普通消费者则在5月底6月初左右,等到中移动第二轮30万部TD终端招标完成后,才可以享受3G服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移动为避免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中移动是以新成立的子公司负责TD-SCDMA手机运作,但该子公司目前仍在申请营业执照的过程中。所以中移动营业厅短时间内无法提供超出经营范围的TD业务,只能在新建的TD展厅体验和购买。

  在号段选择上,中移动采用了157号段。记者查询资料后发现,157号段还从未使用过,并且确实属于3G的一个子号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版3G商用启航
·中国版3G商用启航(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