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3G时代请丢掉“历史的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07  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

  根据中国移动人士表示,TD-SCDMA从4月1日起将面向京津沪等8个城市试商用放号,即日起公众可购买157号段,资费标准为本地通话费主叫4毛/分钟,被叫免费。 (3月29日《新闻晨报》)

  尽管3G时代充满诱惑,不过能否实现市场期望还难以预料。在中国,通信市场是一块丰厚的利润蛋糕,本是同根生的几家运营商,打着竞争的幌子实施垄断,玩着瓜分市场的游戏。公众诟病良多的漫游费,消费者至今不知其收费的成本依据。经历听证而最终诞生的漫游费方案也很难契合民意,至多是从原来的多收费变成了现在的少收费。

  这些老的市场顽疾可以说是3G时代的历史尾巴。尾巴不除,3G时代就无法摆脱2G时代的阴影。试商用期间国产3G手机基本月租费为50元/月,比2G手机要高许多。显然,3G时代是以高科技的名义,将初始市场准入的台阶提高,首先觊觎精英人士的荷包。这些人士可能会将3G时代的市场提升至很高的消费平台。等到市场成熟,在面向公众时,运营商即使降低了市场价格,也会离3G手机的实际成本有很远的距离。而运营商要的就是3G时代成本混沌的效果。因此,到3G手机普及化的那一天,中国的消费者将背负着不公平资费的负担。所以,3G时代不仅没能消解以往的历史尾巴,反而有过之而无不及。

  张敬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